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弘扬雷锋精神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时间:2015/10/13 04:21:00  来源:   作者:黎觐臣   点击:

弘扬雷锋精神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当三月的春风吹绿大江南北,万物生机勃发之时,我们总会想起一个不朽的名字——雷锋!我们耳边总会响起一个伟大的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半个世纪以来,在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等中央领导的大力倡导下,学雷锋活动经历岁月磨砺和风雨洗礼,在神州大地不断深入开展,培育了一代又一代英模人物,千万个雷锋在不断成长。

雷锋精神在传承中总是追随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不断焕发出引领社会风气的独特魅力,成为全党全民族全社会共同的永不过时的精神财富。弘扬雷锋精神,对于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半个世纪以来,由于对雷锋精神的大力弘扬,极大地推进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营造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风尚,对社会主义的荣辱观的确定,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发扬,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当前,全国正在进行全面深化改革,面对新的发展阶段出现的思想道德新情况、新问题,如何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对大学生的侵蚀,如何在大学生中倡导正确的精神引领,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基础,是摆在高校面前的重大时代课题。而破解这个课题的有效措施之一,就是深入持久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

大学生是社会精英群体中的生力军,是祖国建设和发展的中坚力量,是社会未来主流意识的承载者,他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和践行,对国家富强和安全稳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雷锋精神凝结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闪烁着社会主义的道德光辉,代表着社会的道德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体现。因此,在高校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弘扬雷锋精神,就是鼓励和激发大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

弘扬雷锋精神,就要象雷锋那样坚定远大理想。把共产主义理想与当前奋斗目标紧密结合,是雷锋精神的精髓,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要求。大学生学雷锋就要胸怀共产主义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既忠于崇高理想和奋斗目标,又注重道德实践,不断加强自身修养,使自己成为理想远大,品德高尚的革命战士。

弘扬雷锋精神,就要象雷锋那样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党爱国是雷锋精神的核心,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大学生学雷锋,就要热爱祖国热爱党,思想上听党的话,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不管形势如何变化,不论干扰来自何方,都能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危急时刻都能听从党的召唤,为建设祖国保卫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弘扬雷锋精神,就要象雷锋那样热爱人民,服务人民。为人民服务是雷锋精神的本质,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在要求。大学生学雷锋,就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观念,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人生的价值追求,用助人为乐、扶贫济困、毫不利已、专门利人的行动来服务社会、净化人际关系,来规范自己的言行。

弘扬雷锋精神,就要象雷锋那样爱岗敬业,争创一流。敬业实干是雷锋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一个方面。大学生学雷锋就要学他刻苦学习,淡泊名利,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敬业精神;自强不息,勇于探索,勇于实践的创新精神。在学校使自己成为学习一流,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走向社会后,使自己成为敬业奉献,工作一流的优秀建设者。

弘扬雷锋精神,就要象雷锋那样艰苦奋斗、勤俭创业。勤奋俭朴是雷锋精神的特色,也是社会主义核心的价值体系的重要方面。大学生学雷锋就要学他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应该认识到,我国仍然处在并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全国还有几千万贫困人口,还要继续反对铺张浪费、贪图享受和奢靡之风。就是在全面建成小康以后,也没有铺张奢靡的理由。特别是大学生现在仍是消费者,更应自觉培养崇尚节约、勤俭办事的良好风气,使自己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积极创业者。

为了使高校学雷锋活动深入持久开展下去,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发展,必须适应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创新活动方式,拓展活动内容,搭建活动平台,持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主要应搞好四个结合:一是把学雷锋活动与开展志愿服务结合。志愿服务是学雷锋活动的好载体,把学雷锋活动融入到志愿服务中,既能增强学雷锋活动的时代感,又能提升志愿服务的道德内涵,可以把学雷锋活动扩展到经济建设、灾害救助、环境保护、扶贫济困等各方面,使学雷锋活动更具组织性、广泛性,进而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风尚;二是把学雷锋活动与学习当代活雷锋结合。半个世纪以来,无数人从雷锋那里收获了价值理想和道德勇气,活雷锋不断涌现。从“雷锋班”到“南京路上好八连”,从“当代雷锋”郭明义到“最美妈妈”吴菊萍,以及众多的全国道德模范,千万个雷锋在成长。这些活雷锋赋予雷锋精神更鲜明的群众性和时代性。通过学习这些活雷锋,可以不断拓展雷锋精神的宽度和厚度,更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整个社会的价值判断和价值追求;三是把学雷锋活动与大学生党建工作结合。雷锋是一个好党员,是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把学雷锋活动与大学生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可以给党建工作注入新的活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有利于教育引导大学生以雷锋为人生楷模和道德标杆,象雷锋那样严格要求自己,一心向党,成为雷锋式的好党员;四是把学雷锋活动与日常生活结合。大学生学雷锋要从身边的事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把雷锋的高尚精神化作日常生活中善行义举。结合日常生活学雷锋,能够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更利于随时践行和长期坚持。学雷锋活动最重要的是见诸行动,大学生结合学习、工作、生活学雷锋,就能做到人人、时时、处处学雷锋,把雷锋精神转化为丰富的精神世界,转化为提高道德素养的强大动力,从而使大学生在学雷锋活动中健康成长成才。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