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让我们关注社会,关心国家,扛起自己的时代责任

时间:2017/05/23 11:16:00  来源:   作者:黄胜泉   点击:

让我们关注社会,关心国家,扛起自己的时代责任

“祖国需要我”主题教育讲座之二演讲提纲

 

   今天的演讲,主要是围绕社会、国家、时代、责任四个既有必然联系,又有区别的概念进行讲解。希望得到同学们的理解和认同。

首先分别介绍社会、国家、时代、责任是什么?

1、社会,社会是一个十分综合的概念。它是人类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国防、外交、人文、地理、历史、法律、传统、道德等等的总和。所以,不管是精神的、还是物质的各种现象都会在社会这个总和中充分地反映出来。也可以说是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生产力与生产关系适应和不适应,都会在“社会”这个总和中,以各种不同的现象和形式反映出来。因此,作为一个有知识、有抱负、有责任的公民,特别是当代大学生,更应该关注社会的各种现象和问题,经过思考之后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至少不要云云亦云,以讹传讹,推波助澜。给国家社会增添麻烦。

2、国家,国家的原始概念是,我们人类的祖始祖先把有相同相似文化传统,生活习惯的人们生存居住的地方围起来,作为势力范围来共同抵御外来侵犯的手段。也称为家园。随着人类历史的演变进化,后来就统称为国家。有了皇帝和臣民,地主和农民,剥削与被剥削,压迫与被压迫的封建君主制国家。我们的国家民族经过数千年的封建统治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又经过几十年的抗争,终于在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从这时起,受苦受难的中华民族才真正拥有能够保护自己并带来幸福的国家。那种国不象国,家不成家,流离失所,兵荒马乱,民不聊生的年代一去不复返了。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国家”:即“中华人民共和国”。

3、时代,“时”是指时间,现在的时间是2010、何月何时几分;“代”是指元年二十一世纪与人类相传的代数一致的统称。因此,我们要明白,我们是生活在二十一世纪的第一个十年,也称为新世纪,新时代。更重要的是要明白新世纪的发展前景、方向;新时代的目标、任务、要求。

4、责任,“责”是指自己问自己明白自己应该做什么?怎样做?

“任”是指自己做没做?做了多少?做得好不好?对不对?

 

二、从关注社会入手,提升到关心国家入脑

1、经常学习了解和正确把握国家当代的政策、法律。

2、时刻注意国家政治、经济、法律法规、文化、外交、国防、军事动态。

3、随时注意关心国际、国内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和大事。

4、广泛接触社会的各个阶层、区域。

5、养成综合分析判断的习惯。

 

三、扛起时代责任,是当代大学生的己任

1、是人类社会自然传承的必然

2、当代大学生理所当然是国家、人类社会文明成果的第一继承人

3、树立起伟大、高尚的理想信念就会把时代责任当己任。

总之,作为当代大学生都要具备既有科学知识 ,又有远大理想和抱负的胸怀,具有历代英雄豪杰那样强国兴帮 ,匹失有责的伟大志向;具有为国流汗流血,再所不惜的伟大情怀 ;还要具有为国牺牲、赴汤蹈火的伟大气概。因此,只要我们年青一代都有这种胸怀、志向、情怀、气概,我们的民族一定会更加发达,我们的国家一定会更加强大。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