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诚信 向善

时间:2015/10/10 11:21:00  来源:   作者:刘启定   点击:

诚信 向善

 

 

 

 

 

 

 

 

 

 

2013年年底,我还在学生工作部任部长时,就受学校关工委老师的委托,要我在今年3月份给大家做一个关于诚信教育的讲座,我答应了。今年开学后我的工作岗位换到宣传部,关工委老师说,刘部长,你虽然到了宣传部,你还得要讲,我仍然很爽快地答应了,因为我得遵守诺言。

我很乐意和同学们交流,因为我从事了24年的学生工作,很热爱学生工作,也很爱我们的学生,今天我不希望称之为一场讲座,我更愿意把它看成是一次我与同学们的交流、谈心。

有一个中央电视台的节目,自2002年开办以来,我每年必看,哪怕漏掉了也要补上,就是《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创办于2002年,每年举办一次,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当年具有震撼人心、令人感动的人物。截至今年已评选了12届,共评选出了100多位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在观众中产生了强烈共鸣。很多人物的优秀事迹让我们感动得泪流满面,心中感受到了强烈的震撼,同时也感受着无限的温暖。比如:

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洪战辉动情地说过一句话:“苦难的经历并不是我们博得别人同情的资本,奋斗才是最重要的。”

马班邮路的铁汉——王顺友,没延误一个班期,没丢失一封邮件,投递准确率100%。平凡的工作呈现出一种不平凡的伟大。

37年坚守诺言的——陈健,信守当年战友下葬时自己许下的一个诺言:一辈子留在此地,陪伴这位长眠黑土地、再也不能还乡的战友。30多年里,无论刮风下雪,陈健每年要到战友金训华墓地祭扫。

感动中国2009年度人物,信守承诺的好村官:沈浩带领小岗村跻身2005年度“全国十大名村”。2006年底,沈浩任职三年届满即将离开时,被村民们按满了鲜红的手印的申请书挽留下来,又是三年的默默苦干。2009年,任期又将期满。村民再次按红手印挽留他,他留下了。2009年11月6日,沈浩因突发疾病在小岗村房内去世,年仅46岁。沈浩永远留在了小岗村。

感动中国2010年度人物,信义兄弟——孙水林孙东林春节前发放工钱,是他对民工的承诺。因车祸孙水林一家五口全部遇难。弟弟孙东林为了完成哥哥的遗愿,在大年三十前一天,来不及安慰年迈的父母,将26万工钱送到了农民工的手中。"新年不欠旧年账,今生不欠来生债"。孙水林、孙东林兄弟20年一直坚守承诺,被人们赞为"信义兄弟"。

除了这些让我们内心感受温暖的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以外,让我们内心感到幸福与温暖的还有全国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是由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共同主办,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选拔最广的道德模范评选,从2007年开始第一届,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在9月20日——“公民道德日”这一天隆重揭晓。至今已评选了全国助人为乐模范44人,见义勇为模范43人,诚实守信模范42人,敬业奉献模范43人,孝老爱亲模范44人,共计216人。比如:

第四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最美女教师,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语文教师张丽莉2012年全国敬业奉献模范,浙江省杭州长运运输集团公司驾驶员吴斌河北农业大学果树专业9301班毕业生群体,坚持15年默默资助病逝同学李宝元的父母,15年中,全班同学为了一个永远的约定:“宝元的父母,我们得管”,把责任和爱心放在最终位置,以勇于担当的态度,履行着沉甸甸的承诺,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青年勇担社会责任,坚守承诺的诚信准则。2011年,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接见部分同学代表时说:你们用自己的行动,为全国大学生树立了榜样,你们的事迹是中华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

众多的年度人物,道德模范,都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多一份坚持,把道德追求融入身心,融入血液,融入灵魂,成为他们生命的本身。而道德,这个并不高远的追求,其实就是我们个人素质的组成部分,也是我们生活质量的组成部分,每个人都会与道德终身相伴。尽管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和领域,但他们的高尚品德和感人事迹,向世人展示了敬业奉献、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的道德风貌,向人们呈现人性深处的美丽,让公众看到了道德的魅力。

现在来讲大学生的情况,在大学生中,诚实守信这一道德准则是占主流地位的,但也不可否认在大学生中,诚信缺失事件时有发生,主要表现在:

考试作弊抄袭论文欠缴学费拖欠助学贷款就业在推荐函上填写虚假信息;谈恋爱带有功利思想;综合测评和评奖评优弄虚作假;提供家庭经济情况不真实,开设虚假家庭困难证明;在校表现和成绩上向父母报喜不报忧;借用学校名义虚设名目向家长要钱。这些现象虽然只出现在少部分同学身上但带来了负面的影响和严重后果,特别是损害了整个大学生的群体形象。我今天列举了这些现象,也是希望同学们能在思想上引起重视,对周围同学中不诚信的现象予以劝告和阻止,大家共同传递正能量。

如果我们不讲诚信,不仅对我们个人造成影响,同时给家庭,给社会造成极坏的后果。一个没有道德的民族不可能是一个强大的民族,一个没有道德的人不可能受到他人的尊敬。所以说“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道德水平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道德力量是国家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重要因素。上善若水,道德的力量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是事关你我幸福的重要力量。

作为大学生,应该把自己培养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道德标准并非高不可攀。每个人都能够成为感动他人的人。在“诚信为本”这一道德准则方面,至少要做到二点:

一是心怀善念。这样心中便会多一份爱意,多一份绿洲,多一份阳光,多一份温暖;心存善念是一种幸福,既照亮了别人又照亮了自己。如果心存恶意,便会多一份冷酷,多一份冷漠。

二是以诚待人,多做善事。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不轻视行动的力量。用自己的言行汇聚成无穷的道德力量,我们的家园会更加美好,我们的生活会感受到更加幸福。我们今天都是小人物,每天做的都是小事,但只有把小事做好,我们才有可能担当大任。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