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继续教育学院“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总结

时间:2017/06/29 02:4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以活动塑思想,以思想促行动

 继续教育学院“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总结

            

根据《关于在大学生中开展“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湘农发通〔201622号)的要求和省教育厅关工委的主题教育工作安排,为了让大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形成热爱真理,追求真理,求真务实的价值品质;在大学生中形成好学、乐学、善学的学习风气和学习习惯;让大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通过学习,拥有真才实学,为创新创业打下坚实基础,提升道德品质,学会担当社会责任;通过教育活动,提升学校学风建设水平,呈现比、学、赶、超的崭新面貌。 我院关工委于201610月到20176月开展了“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一、组织领导

根据学校关工委相关文件要求,学院于201610月成立了以院关工委成员、学工组辅导员和团总支学生会为主的“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工作小组,工作小组成员如下:

 长:盛智颖

副组长:田建湘 何湘蓉  李枝秀潘俊宇

 书:喻 

 员:戴欧琳          戴理波     

            王冰蕊   

        学风督察部和学术活动部全体成员

二、宣传发动

根据学校关工委关于开展“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我院通过转发活动通知到班级群,张贴海报到宣传栏,学院网站宣传和湘农继教微信公众号推文发送等方式让我院学生了解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响应并参与活动,在活动中领会“心无旁骛求知问学”的含义,以活动塑思想,以思想促行动。

三、活动内容

1、“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悦读分享会

活动时间:201611月、20174

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活动主题:阅读,悦读

活动概述:为切实提升学生的知识涵养,塑造良好的性格,学院于20161124日和201746日组织全体学生举办了两期悦读分享会。分享会通过邀请老师和学生分享自己阅读过的、最有感触的书籍,以悦读分享会的形式传递书籍和知识的力量。

2.“学风建设月”活动

活动时间:201610月—20176

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活动主题:心无旁骛求学 共建优良学风

活动概述:每年4月至5月,10月至11月是我院的学风建设“月”,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学风建设,让学生养成自觉学习的良好习惯,我院每周组织关工委老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干部到1516级各班进行课堂督查。为提高同学们的积极性,我们每周汇总、统计各班课堂情况并制作了学风督查公示榜,建立了相应的通报和评比制度。

3. “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演讲比赛

活动时间:201610月、20173

活动对象:1516级学生

活动主题:“弘扬长征精神,争做有为青年”

           “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

活动概述:

“弘扬长征精神,争做有为青年”主题新生演讲比赛由我院团总支学生会组织和策划,由我院演讲队承办。全体16级新生积极参与了本次新生演讲比赛,其中文天、谭璇等十多位学生表现优异,黄兴同学代表学院参加学校比赛并获得“弘扬长征精神,争做有为青年”演讲比赛第一名。

“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演讲比赛于20173月举办,继续教育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特邀党建组织员何湘蓉、委员李枝秀、委员兼秘书喻艳,继续教育学院学工组辅导员担任本次比赛评委。演讲中,参赛选手们用“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用“术业有专攻”,以身边同学为例,强调专心致志、持之以恒,真正诠释了心无旁骛,求知问学”的内涵,抒发出了当代大学生对学习和求知的渴望。15级陈梦晴、16级田保等同学表现优秀,其中郭森和陈梦晴代表学院参加学校的比赛,获得优秀成绩。

4、朗诵比赛

活动时间:20174

活动对象:1516级学生

活动主题:“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

    为进一步活跃校园文化气氛,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增强学生之间的交流,激励学生对古今中外经典朗诵的了解,给每个学生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我院关工委联合学院学生会学风督察部于420举办了“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朗诵比赛。继续教育学院关工委委员何湘蓉、李枝秀,学工组喻艳、阳番、贺佳担任比赛评委,16级全体班主任出席本场比赛,16级企财1班王梦琪和工造1班毛秉谦等学生表现优秀,获得一二三等奖。

5、英语经验交流会

活动时间:201611

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活动主题: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

活动概述:针对我院学生英语基础较差的实际情况,我院于20161117邀请拥有资深英语教育经验的嘉宾Texas A&M University语言学硕士——许婷老师和我院学生进行英语交流。本次活动有利于加强学风建设,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激发我院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走出英语学习误区。

 6、名师导学讲座。

活动时间:20175

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活动主题: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

活动概述:2015年以来,继续教育学院定期举办“名师导学”讲座,通过邀请专家学者、党政领导来学院与学生交流,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导航。两年来,“名师导学”已成为学院传播文化知识的重要平台和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2017522日下午,湖南省委讲师团巡视员陈志强教授做客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名师导学”,以《当代大学生应以“六尚”的理念设计人生》为题在我校图书馆大成厅为全院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他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学生传达学习的意义,激发学生奋发向上的斗志。讲座由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曹福祥主持,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关工委主任盛智颖、副书记兼副主任田建湘和学院400多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7. “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征文比赛

活动时间:20174-5

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活动主题: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

活动概述:根据学校“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征文的通知,我院在主题教育读书实践的基础上,发动学生参加征文活动。通过学院发布征文通知,共收到1516级学生共几十多篇作品,评选出一等奖两名,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三名,最终推选邓巨梁和刘欢两位学生的作品参加学校的比赛。

8. “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寝室安全大检查

活动时间:201611月、20175

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活动主题: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

活动概述:我院学生的寝室分布在全校各个小区以及芷兰六舍、金山公寓和干训楼等地,具有区域多、分散广、不便管理等特点。寝室的安全、稳定和文明是大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保障。为加强寝室安全文明建设,我院学工组联合学校保卫处在201611月和20175月开展了两次寝室安全大检查,对我院学生进行安全防范意识教育,及时排查寝室安全隐患,营造了良好的住宿环境。

四、经验体会

1、利用好新媒体,扎实推进宣传教育。

 学院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是学院进行宣传工作的重要平台,也是学

生接收学院相关政策信息、接受教育的重要平台。“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一方面借助这两个平台做好了宣传发动工作,另一方面对学生进行了再教育工作。通过活动总结和新闻稿的传播树典型、立标杆,让后进学生学有榜样,赶有先进。

2、以活动塑思想,以思想促行动

我院学生存在基础知识不够扎实,学习习惯较差,学习动力不足等问题,这也导致学风建设一直是我院学生工作的一大难点。加强学风建设的关键点就是加强学生的思想建设,从思想观念上转变学习态度。通过我院组织各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如学风评比等,让学生在活动中受教育、受启发,增强学习动力,杜绝课堂陋习,形成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院的学习风气。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马克思曾说过“人是由思想和行动构成的,不见诸行动的思想,只不过是人的影子;不受思想指导和推崇的行动,只不过是行尸走肉——没有灵魂的躯体”。通过系列教育活动,读书实践活动和演讲征文等活动,我院学生在思想上对“求知”和“问学”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从而开始转变学习方法、学习态度,促进学院良好学习风气的形成。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