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教育学院2016-2017学年度“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总结材料

时间:2017/06/29 02:4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教育学院2016-2017学年度

“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总结材料

 

一、前言

在教育学院党政领导的直接领导及校关工委的指导下,教育学院学工组、院团委及院关工委遵照学校党委宣传部、关工委等四单位关于在大学生开展“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了“教育学院‘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通过读书实践、征文、总结、评估等一系列工作,我认为教育学院大学生“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要求,取得了好的成绩。

二、实施情况

(一)结合学院情况,制定实施计划

根据2017年湖南农业大学关于在大学生开展“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教育学院领导,关工委老同志,学工组各位老师召开专项会议,会议对于如何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如何根据学院情况开展活动进行讨论,并制定出“教育学院‘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教育学院学工组、学院团委、关工委老同志紧密配合,于20161116日在十教南楼412会议室,召开了学工组老师、学院团委、学生会主要学生干部参加的教育学院“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推进会。会议由院学工组老师、院关工委秘书吴瑛老师主持,学院关工委老同志从在大学生中开展“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与主题教育活动的意义及作用,学生干部如何帮助广大同学积极参与活动以及针对“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等方面做了发言和部署。

(二)广泛发动宣传,深化活动影响

20161120日晚在十教南楼402,在教育学院关工委的号召下,我院召开了学工组老师、学院团委、学生会全体学生干部及2014~2016级各班主要学生干部参加的教育学院“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会议由院学工组老师、院关工委秘书吴瑛老师主持,学院关工委老同志分别从在潜心求知问学的内涵与功能、在大学生中开展“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与主题教育活动的意义及作用、和开展“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动员,学院共有214人参加,动员会议上向各学生班推荐29本优秀图书资料。

动员会议后,各学生班班委会及学院团委、学生会干部认真组织、开展各班活动。学工组老师及关工委老同志利用参加团委学生会常务会,各年级例会,及学生党支部召开党员会议的时间,分别进行广泛的动员,要求党员同志起好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参与读书活动并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倡导身边的普通同学加入到读书活动中。同时关工委老同志分别参加了五个联系班的班会活动,共计十次;关工委老同志还经常与院团委学生会干部联系,了解学院“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开展情况。

做好广泛的宣传发动工作,使广大同学明确“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的意义与目的要求,是做好教育学院“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保证。

(三)落实活动内容,确保顺利开展

1.   教育学院现有44个学生班,学生人数为1243人。2013级、201423个学生班,605人。2015级、2016级共21个班,638人,其中173人参加了主题教育活动的读书实践活动,故全院参加主题教育活动的人数为900人,占全院学生总人数的72.4%

2.   开展了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及召开主题班会活动。根据2014级、2015级,2016级各班团支部主题教育活动总结材料,2015级、2016级各班的同学都从图书馆借阅了所推荐的图书资料,2016级各班借阅图书资料平均为9.5本,2015级各班平均为8.7本。2015级各班同学撰写了心得体会为19-31人,每班平均每人24.4篇,2016级各班平均为21.2篇。2015,2016级各班召开“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班会,7个班召开了三次,5个班召开了二次,平均为2.6次;2014级各班召开主题班会,3个班召开了三次,7个班召开了二次,平均为2.3次。

3.   学院关工委老同志分别参加了2014级、2015级等五个联系班的主题班会活动各二次。要求各联系班班长、团支书按“实施方案”认证组织同学开展各项活动,要求每个同学积极参加读书学习、撰写心得体会,在读书基础上召开主题班会,畅谈心得体会。班长或团支书应在此基础上,引导同学们如何搞好自身学习,提高综合素质,以利将来更好地为他人服务,加强班级学风建设,同时动员同学从现在做起,潜心学业,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见解,既要专攻博览,又要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世界,学会担当社会责任。

4.   教育学院在主题教育动员会议上,向各学生班推荐了29本主题教育内容方面的图书资料及到“百度”网页上查找资料的信息。

5.   教育学院学工组及院团委、学生会根据学院主题教育活动的安排,重点加强了教育学院学风建设的力度。开展了和谐班级及和谐寝室建设;开展和积极参与“学先进,赶先进”活动;组织了学生到学校子弟小学任校外辅导员。

6.   认真组织教育学院学生参加20162017年度寒假社会实践活动。20171月下旬,教育学院学工组、团委、关工委下发了“关于开展20162017年度寒假社会实践调查活动的通知”,2017年春季开学后,教育学院学生会收到各班上交的寒假社会实践调查或总结报告”160份。其中寒假外出打工70份(占43%),70人参加;农村环保状况调查10份(占6%),28人参加;公益事业调查5份(占3.4%),25人参加;农业生产情况调查10份(占6%),32人参加;农村中小学支教35份(占21.6%),45人参加;其它30份(占19%),50人参加。

7.   组织学院2014~2016级学生参加全校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演讲比赛活动。参与学院初赛学生11人,参与复赛学生8人,最后2016级教育二班学生蒲慧芳获得第一名,学院参加初复赛听众越400人。

8.   “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进入征文及总结阶段后,各班同学撰写主题征文32篇,为历年数最多。经学院团委与关工委老师共同评阅,评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上交学校学工委二篇。20142016级各班团支部级院团委,学生会共写出主题教育活动总结32份。

(四)拓宽活动内涵,提高活动影响

1.   通过读书学习,同学们深刻的理解了“心无旁骛,求知问学”的内涵和目的。2014级应用心理学二班的周超同学参与活动之后说“以前的我是一个不喜欢学习,上课不听讲的学生,但是听了那些身边优秀同学的事例,让我感受到自己是多么的颓废,我能做的有很多,我也想做的更好,从成绩开始,做一个青年大学生该做到的样子”,很多同学在系列教育活动中都深受启发,在学习上,在生活中,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学生学业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从我院的四级过级率大幅提升就能体现出我院学生对于学习态度的认真。  

2.   通过2016-2017学年度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提高了同学们对社会的认知度,激发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意识。2017年春季开学后,关工委老同志花了近三天时间,对各班上交的寒假社会实践调查报告进行了评阅,发现同学们广泛接触了社会实践,了解了社会实际情况,锻炼和培养了同学们的交往能力。例如,2014级动物科学教育班的刘锦同学,其学习成绩一般,但不积极参与社会实践,通过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活动开展以来,特别是在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中,班级同学邀请他一起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虽然遇到了很多专业上的困难,但他克服了这些困难。他在总结中说“以前的我对于专业的认识主要靠书本,这次的社会实践让我完完全全从实践的方面认识到自己专业上的不足,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专业水平得到了较好的提高。”

3.   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自觉性,学风建设取得了好的成绩。通过“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一是让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学习目的,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与技能,学院的科创能力有了明显提升,明确学习目的,形成热爱真理、追求真理、求真务实的价值品质;二是大学生要形成好学、乐学、善学的学习风气和学习习惯;三是大学生要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通过思考,掌握真才实学,提高思想道德品质,增强担当社会意识,为创新创业打下坚实基础;四是通过教育活动,提高学校学风建设水平,形成大学生比、学、赶、帮、超的学习面貌。

 

 

 

 

 

 

 

三、附件

1、附件一:

教育学院2016—2017学年度在大学生中开展

“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印发的湘农发通[2016]22号文件,“关于在大学生中开展‘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具体实际情况,特制定教育学院“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的要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对于大学生而言,“敬业”之所敬之业,当为“敬学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学阶段,‘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有老师指点,有同学切磋,有浩瀚的书籍引路,可以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此时不努力,更待何时?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见解,既要专攻博览,又要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世界,学会担当社会责任”。

“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的目的和要求:一是大学生要明确学习目的,形成热爱真理、追求真理、求真务实的价值品质;二是大学生要形成好学、乐学、善学的学习风气和学习习惯;三是大学生要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通过思考,掌握真才实学,提高思想道德品质,增强担当社会意识,为创新创业打下坚实基础;四是通过教育活动,提高学校学风建设水平,形成大学生比、学、赶、帮、超的学习面貌。

二、组织领导

成立教育学院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刘明良

副组长:刘庆华姜漱清魏杨林

  书:吴瑛

成员:高  涵 吴 磊  周明智  陶 芸谭怀芝  杨思琪谭世伟伍亚军        唐志伟  荣婷婷                 各学生党支部副书记

三、实施步骤与时间安排: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从201610月开始至20176月底结束,全程历时9个月,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读书实践阶段(20169月至20174月)

1、组织读书学习活动(组长:荣婷婷;副组长:张旭均、徐铭峰;成员:各年级负责人)

各班委会要组织同学到学校图书馆借阅图书资料(院关工委推荐优秀图书资料30本,见附件一),每个同学要认真开展读书活动,撰写心得体会。各班委会要召开主题班会活动34次,年前12次,讨论学习,相互交流经验。首先在认知层面懂得学习的重要性;其次在学习实践中如何做到“心无旁骛”;最后要在学习实践中如何做到“求知问学”。

2、开展多种形式实践活动

学院团委学生会要在各班级读书学习、召开主题班会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各项实践活动。

①“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演讲比赛(组长:杨斯琪;副组长:倪萍、张旭均;成员:各分管部门)

学院团委制订演讲比赛工作计划、具体措施,组织实施主题为“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活动”和“心无旁骛,求知问学”的演讲比赛;认真组织全院学生开展“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演讲比赛。

②“学先进、赶先进活动(组长:伍亚军;副组长:郭宏臣、孙静慧、龚婷;成员:学社联)

在教育活动中,班委会要组织同学开展学先进、赶先进的学习活动。教育学院2013级教育学专业的张敬佩同学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同学,学院上一届学生会主席,现已被保送到北京师范大学读研究生,2016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2014级英语教育班的钟亚华同学,几年来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参加各项公益活动,获得多项奖励,2015-2016学年度担任学院团委、学生会宣传部部长,能为学院同学服务。各学生班级也都有学习成绩好,热心为同学服务的同学,对于学习困难大的同学,要明确学习目的,克服旁骛,争取不挂科,或少挂科。各学生党支部要组织蹲班党员对学习困难的同学,开展帮扶活动,切实抓紧抓好,作为两学一做的考核内容之一。虚心向学习好的同学学习,养成好的学习习惯。

③ 寒假社会实践调查研究(组长:伍亚军;副组长:龚婷、何丽娟;成员:各分管部门)

学院团委认真组织全院青年大学生参加2016-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调查研究活动。要求全体大学生深入农村、厂矿企业和老少边穷地区开展调查研究或服务活动。活动结束,每个人要写出调查研究或总结报告。2017年春季开学后,各学生班级收集送至学院团委审核和评比。项目负责人要制定实施计划、措施与要求;计划应于寒假前发到各学生班,使每个同学都知道。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将对实践报告进行审核、评比。

④ 组织学生干部分批次观看“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系列视频

⑤组织班级撰写“手抄报”或活动简报。(组长:杨斯琪;副组长:倪萍、朱彦珏、潘婷;成员:各分管部门)

学院要求各年级学生班组织专人撰写“手抄报”或各班级要确定专人撰写活动简报,通过QQ邮箱发送到学院团委宣传部,在学院班级或学院之间交流经验,互相促进,促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⑥组织各班级参加学院读书经验分享交流会。(组长:杨斯琪;副组长:倪萍、朱彦珏、潘婷;成员:各分管部门)

    学院要求各年级各班学生自行组织班级读书经验分享交流会,选出班级代表参加学院读书经验分享交流会,促进各年级、各班级形成求知问学的一种学习氛围,为学院营造优良的学风,建设“和谐学院

3、组织心无旁骛,求知问学”的系列专题讲座、主题报告及培训辅导报告(组长:谭世伟;副组长:夏益香、王玉娟、龚婷、田妃菊;成员:各分管部门)

①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党委刘明良书记对学生干部提高学习能力,提升学生干部素养专题培训辅导报告;

②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党委刘庆华副书记对团委、学生会、学社联、督导队四大组织的学生干部开展系列培训和辅导;对2016级新生开展热爱专业的职业生涯规划专题教育讲座;对201420152016级全体班长、副班长、团支部书记开展的“率先垂范、提高服务意识、努力促进全院同学全面发展”的培训讲座;对2013级全体大四学生的教育实习动员大会中进行终生学习的专题教育;

③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团委高涵书记对新生开展“好学、乐学、善学的主题教育专题辅导讲座;

④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周先进教授作求知问学的专题辅导报告;

⑤湖南农业大学或教育学院关工委老同志做“心无旁骛,求知问学”辅导报告。

(二)征文阶段(20174月)(组长:陈蓓;副组长:孙静慧、曾文华、潘婷;成员:各分管部门)

学院各班同学在读书实践活动的基础上,从认识与实践的高度,认真总结受教育的收获体会。除诗歌以外,文体不限,字数在1500字以内。征文不允许抄录。各学生班同学要在2017415日前将征文上交到院团委宣传部。领导小组成员评审,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将其中最好的三篇推送到学校关工委。

(三)总结评比阶段(20175—6月)(成员:团委学生会主席团全体成员)

学院团委、学生会及各班班委会要在2017515日前,撰写出各自的总结报告交院关工委。

 

教育学院学工组、团委学生会、关工委

20161114

 

 

 

 

 

 

 

 

 

 

附件一:

教育学院《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图书资料推荐

1

毛泽东从韶山到中南海(上、下册)

A792-141.21.22

图书馆208阅览室西头

2

毛泽东的故事

A752-118

图书馆208阅览室西头

3

毛泽东与读书学习

A752-128

图书馆208阅览室西头

4

回忆马克思

A712-1

图书馆208阅览室西头

5

马克思的自白

A715-3

图书馆208阅览室西头

6

毛泽东读书人生

A755-8

图书馆208阅览室西头

7

跟毛泽东学读书

A755-7

图书馆208阅览室西头

8

毛泽东的学习思考与实践

A755-3

图书馆208阅览室西头

9

中国历代名人图谱

K820-243

图书馆308阅览室东头

10

读书有学问

K820-237

图书馆308阅览室东头

11

历史的智慧

K820-26

图书馆308阅览室东头

12

曾国藩家书

K827.53.178

图书馆308阅览室东头

13

钱学森

K826.17

图书馆308阅览室东头

14

三湘院士风采录

K826.18

图书馆308阅览室东头

15

资深院士回忆录

K826.1=762

图书馆308阅览室东头

16

走进中国100个院士的家

K826.1=763

图书馆308阅览室东头

17

科技中国、感动中国人物

K826.122

图书馆308阅览室东头

18

风雨路 梦成真

K826.1=761

图书馆308阅览室东头

19

李嘉诚想的和你不一样

K825.38=76115

图书馆308阅览室东头

20

李嘉诚经商50

K825.38=7669

图书馆308阅览室东头

21

李嘉诚华人首富

K825.38

图书馆308阅览室东头

22

李嘉诚一生的八件能力

K825.3862

图书馆308阅览室东头

23

经商从做人开始

K825.3867

图书馆308阅览室东头

24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工农红军长征80周年纪念活动大会上的讲话

 

图书馆308阅览室东头

25

梁启超家书

K825.122

图书馆308阅览室东头

26

曾国藩家事

K820.945

图书馆308阅览室

27

为学与为道

K820.79

图书馆308阅览室

28

鲁迅的社会活动

K825.41

图书馆308阅览室

29

学生时代的周恩来

K827-7390

图书馆308阅览室

 

 

 

 

 

教育学院学工组、团委、关工委

                                    2017520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