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2016-2017年度食品科技学院关工委主题教育总结

时间:2017/06/29 02:49:00  来源:   作者:   点击:

2016-2017年度食品科技学院关工委

 

 

 

 

 

20175

 

 


 

 

一、活动内容

二、活动效果与反思

三、活动图片

四、活动新闻

 

 

 

 

 

 

 

 

 

 

 

 

 

 

 

 

一、活动内容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对公民的要求是“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对于大学生而言,“敬业”所敬之“业”当为“学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学阶段,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有老师指点,有同学切磋,有浩瀚的书籍引路,可以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此时不努力,更待何时?”

    通过开展“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使大学生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形成热爱真理,追求真理,求真务实的价值品质;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观念,形成求真务实、学习强国、创业报国的价值品质;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通过学习,拥有真才实学,为创新创业打下坚实基础,提升道德品质,学会担当社会责任;使学校整体学风建设水平得到提高,形成好学、乐学、善学的学习风气和学习习惯,呈现比、学、赶、超的崭新面貌。

  (一)学院领导高度重视

  1、食科学院关工委活动得到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学院关工委沈维凤主任时常关注关工委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学院关工委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同时召开关工委工作会议,在会上对关工委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提出相关要求和期望。

  2、学院在资金、场地、政策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在关工委开展各项活动时,学院根据需要及时提供支持,并跟进活动开展情况,保证了关工委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二)开展各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

1、开展“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讲座

讲座于413日晚在九教北401顺利举行,由沈维凤教授主讲,团委书记盛洁出席,食科院1516级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中沈维凤教授以名人为例,古语为戒,向同学们讲述了学习需要心无旁骛,同时讲述了如何才能够做到心无旁骛的学习。讲座中还提到求职问学的目的在于充实自己,寻找自己,服务自己。除此之外,针对现在大学生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与面对的各种诱惑,沈教授还告诫同学们应当将学习贯穿到生活的各个方面,有耕耘才有收获,不断进步,收获成长,磨练意志,将自己培养成一个有才有德的人,服务自己与社会。

团委书记盛洁也像同学们讲述了沈维凤教授的工作经历,希望同学们向教授看齐。

2、开展“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征文活动

在主题教育读书实践的基础上,联系自己思想、学习、生活、工作实际,围绕“心无旁骛求知问学”这个主题大家对此展开了有关的思考与总结。

培训写稿积极分子,提出征文要求,发现更多的写作爱好者,并给如何写好征文稿给予指导。最后由学院组织审阅征文稿,将优秀文稿送校关工委审阅评比,并将优秀文稿推送至新媒体平台展示。

各班积极响应本次活动,最终经删选我院15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二班乐钊同学和15级食科三班张玉萍同学被选入校里比赛。

3主题班会

    活动目的:通过主题班会,让同龄人之间交流读书的意义与价值,让所有人加入讨论,激起大部分同学的读书热情。读书可以明理得道,可以修身养性,可以创造生命的价值。

活动时间:201612

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活动主题: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

活动提要:各年级班级组织开展班会活动,以轻松活跃的气氛,互相讨论、分享自己从读书中获得的感受、学习方法等经验,或邀请优秀模范代表分享自己的经历,畅谈自己想法。

(三)落实读书实践活动,营造学院良好学风

1、主题知识竞赛

活动目的:在热烈的竞赛活动氛围中,培养大学生积累知识、涉猎广泛,以及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更好地展现我支部团员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

活动时间:201611

    活动对象:2016级全体学生

    活动主题: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

活动提要:据本专业的实际情况,举办跨度大、知识面广泛的主题竞赛活动。比赛分为初赛与复赛,初赛可自愿报名,16级各班至少派出3名同学。初赛结束后,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选取评分前十名的选手进行复赛,最终奖项设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

2、读书日

活动目的:鼓励同学们发现读书的乐趣,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同时为学院营造一种浓厚的学习氛围。

活动时间:201610

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活动主题: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

活动提要:规定一日为我院读书日,在此日开展读书规划设计,引导学生围绕大学生涯,设计自己大学生涯的读书计划,倡导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以读书规划为主题,开展电子报设计评比。开办栏目展示优秀的读书笔记及报告,并在新媒体平台上进行宣传推送。

3、寒假社会调查

活动目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即读山河自然,读世道人心,读风情民俗,而后阅人知世。大学生要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多读书,读好书,做读书笔记,写读书心得,访风景名胜,览名山大川,陶冶情操,增长阅历,同时开展各类社会调查研究,提升自我思想程度与实践能力。

活动时间:20171月至20172

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活动主题: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

活动提要:全院学生于寒假期间自觉开展相关社会调查,并于开学后上交相关社会调查结果。此项活动开展优秀者将得到相应通报表扬。

4、开展演讲活动,巩固学院教育效果

主题演讲比赛

活动目的:为进一步提高学生阅读能力,丰富学生的语言积累,培养学生良好读书习惯,充分利用好学校书屋,开展读书活动,旨在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

活动时间:20174

活动对象:2016级全体学生

活动主题: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

活动提要:以个人为单位16级每班挑选3名同学进行比赛,其余年级同学可凭意愿报名。比赛以公平公正为原则,设有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最后推选一名同学参加校里复赛。

最后确定参加复赛人为16级食科三班李绅志同学。

二、活动效果与反思

1)活动效果

通过“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系列活动的展开,无疑给在这个充满了选择与诱惑的世界里的当代大学生打了一剂镇静剂。让更多同学深刻了解“心无旁骛,求知问学”的含义。沈维凤教授从三个方面为我们介绍其含义,让在座的每一位食科学子受益匪浅。让我们明白了求知问学目的在于充实自己,寻找自己,服务自己。除此之外,针对现在大学生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与面对的各种诱惑,沈教授还告诫同学们应当将学习贯穿到生活的各个方面,有耕耘才有收获,不断进步,收获成长,磨练意志,将自己培养成一个有才有德的人,服务自己与社会。同时,各个年级的同学积极参与征文活动,将自己的心得分享给大家,在自己文笔得到锻炼的同时,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让所有人参与到这次活动中来,了解此次活动的意义。我们院经过层层筛选,推出两篇优秀稿件参加学校比赛。而举办的主题演讲比赛,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属于自己的舞台,增加课外学习的趣味性。更是通过此次活动,明白自己的人生目标,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是我们每个学子应该有的态度,也是我们所有人应该做到的人生箴言。最后16级食科三班李绅志在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作为推荐的参赛选手参加校里复赛。

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更是让我们明白,作为学生,毫无疑问我们的天职是学习,我们学习的不仅仅是生活,同时我们也要学习如何生活,如何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等定将上下而求索。

2)活动反思

    1、优点

    1)我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沈维凤教授特别强调了以讲座的形式作为关工委活动开展的主要方式,提高了同学们的思想认识,达到了学有所得的目的,对工作的落实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读书日”等读书心得交流的活动形式新颖,让大家受益。

     2)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沈维凤教授为确保关工委相关工作的落实以及顺利开展,常常亲临现场,与同学们沟通交流,对同学们的相关工作的开展起到了鼓励和敦促的作用,同学们积极性有所提升,活动开展也更见成熟。

     3)老师同学沟通交流到位,老师听取同学们的宝贵意见并不断的对关工委相关工作进行修改与完善。

     4)举办了多次思想教育的讲座,让学生们明白了“心无旁骛,求知问学”的重要意义以及作为当代大学生的要求和奋斗方向。

    2、改进方向

     1)进一步加强与学生们的沟通,确保能够及时的了解到我院关工委工作的具体实行情况。

     2)完善关工委工作的实施体系,不断改进、创新,对于其中出现的问题加以重视并给予解决。

     3)多邀请院外人士,提高同学们的思想高度与深度,让学生们能够获得更多的收获。

     4)最大程度协调好学生们的时间,争取能够使更多的学生受益。

     5)与老师和各部门之间的沟通要到位,避免因为沟通问题导致工作出现失误。

 

 

 

 

 

 

 

微信图片_20170524203130三、活动图片

 

 

 

 

 

 

 

 

 

 

 

 

 

 

“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讲座

 

 

 

 

 

 
  1496285911301
 

 

 

 

 

 

 

 

 

 

 

 

 

 

 


讲座中大家在认真听讲、做笔记

 

 

 

 

 

 

 

 
  IMG_20170307_205939
 

 

 

 

 

 

 

 

 

 

 

 

 

 


                            

 

主题班会活动照片

 

 

 

 
  1496285834427
 

 

 

 

 

 

 

 

 

 

 

 

 

 


                      

 

 

 

“读书日”分享读书心得

 

 

                

 

 

IMG_20170301_095251

 

 

 

 

 

 

 

 

 

 

 

 

 

主题知识竞赛活动

    

 

IMG_20170331_204319

 

 

 

 

 

 

                    

 

 

“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演讲比赛

 

 

四、活动新闻

 
  微信图片_20170524203127
 

 

 

 

 

 

 

 


“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讲座

 

 

 
  Screenshot_2017-05-28-11-14-03
 

 

 

 

 

 

 

 

 

 

 

 

 


                 

 

 

学风主题班会,大家积极讨论读书活动

                                   

                            食科院关工委 

                              2017522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