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2018年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工作计划

时间:2019/05/06 03:56:00  来源:   作者:   点击:

 

 

2018年,我院关工委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党的各项关心下一代文件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围绕学院的中心任务,院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充分发挥关工委组织及“五老”的优势和作用,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全面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推动我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院创建卓越院校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关工委工作的长效机制。一是坚持自愿和量力,学院需求同个人志趣相结合的原则,扩大老领导、老同志关工委工作的参与面,以确保关工委组织的健全、完整、充满活力,根据学院退休人员的新力量增加及其他变化,学院关工委成员将进行调整。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院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若干意见》,抓好关工委思想、作风、制度建设,加强理论学习。拟定3月下旬召开学院关工委工作会议,主要是传达河东北片关工委会议精神、学习上级关工委有关文件,布置院关工委工作任务。12月下旬召开学院关工委总结会, 主要是传达河东北片关工委年终会议精神及学院关工委的年度工作总结使关工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加强对学院二级关工委的指导,鼓励各二级关工委结合本系工作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丰富多彩的关心下一代的活动。

二、抓好主题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按照湘教工委通〔201447号文件的要求,上半年继续抓好大学生“立徳修身、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

1. 开展一次交流活动。由院关工委组织关工委主要成员到长沙学院学习取经,通过学习,提高我们对关工委工作的进一步认识,开展更有益的关爱活动。

2、举行一场主题报告会 。通过校外专家学者作讲道德、守诚信的典型宣讲,让学生深刻认识“立德修身诚信为本”的深刻内涵,让学生从根本上明确培养和践行诚信价值观的重要意义。

3.开展一次主题征文活动。以学院60周年校庆为依托,面向全院大学生开展“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征文活动。要求学生结合学院开展的一些活动和自己的收获、体会,撰写与主题教育活动相关的文章,提升自己的思想认识水平,深刻领悟诚信内涵。

4.举办一场演讲比赛。在广泛征文的基础上,选择优秀的文稿和口才好的学生,开展全院性的主题教育演讲比赛。通过活动,鼓励大学生充分利用平台展示风采,倡导良好社会风尚,引导大学生树立讲道德,守诚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5.抓好一项二级关工委的特色活动。学院各二级关工委根据系部的实际情况,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内容,通过开展“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让大学生自觉加强自身思想道德建设,提升道德认识,深刻领悟诚信内涵,内化于心,且外化于行。

6.做好一次总结交流会。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实施后,学院关工委、学生处、团委和各二级关工委要认真总结主题教育活动情况,树立诚信榜样,并将优秀的主题活动进行总结、交流。倡导良好的院风、班风和寝室风气,让讲诚信成为大学生的共识和行为习惯。

三、加强与宣传统战部、院团委、学工部的联系,形成优势互补、生动活泼的工作局面。将关工委工作和学院团学工作有机的联系起来,继续做好关爱育人工作,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开展理想信念、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思想品德、纪律和法制教育,从思想上引导,学习上督导,心理上疏导,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组织好关工委老同志参与各种节假日、纪念日及围绕社会热点时事开展的相关大学生主题教育活动。

四、加强与学院督导室的紧密联系。为配合学院督导室抓好每位教师上课的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水平,监督各部门的有关工作,我们将加强教学督导工作,为培养年轻教师,发挥自己的余热。

五、做好特邀党建组织员的工作。积极配合各系部党总支工作,协助做好培养进步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正确引导、端正他们的入党动机,为党组织培养合格的后备力量。

 

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

201814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