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湖南高校长沙河东北片23期简报

时间:2017/05/23 11:02: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湖南高校长沙河东北片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第一期(总第23期)

 

 

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编                 2017328

 

 

省高校关工委长沙河东北片2017年工作研讨会

在湖南劳动人事职业学院召开

 

323日上午,湖南省高校关工委长沙河东北片2017年工作研讨会在湖南劳动人事职业学院召开。省教育厅关工委副主任李洪基、孔柳华莅临会议,片内18所高校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湖南劳动人事职院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李啸川主持。

湖南劳动人事职业学院院长邵伏先致欢迎辞,并就学院办学历史、师资队伍、专业设置、近年来关工委的工作等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

片长单位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彭克勤组织大家学习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相关文件。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大家还学习了今年227日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得《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切实抓好各方面基础性建设和基础性工作”,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讨论发言阶段,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彭克勤就本单位关工委工作情况、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等做了介绍。根据省教育工作湘教工委通〔201550号的部署,今年下半年将在全省高校开展“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他希望片内高校早作准备,做好主题教育方案和宣讲准备工作。长沙学院关工委副主任李峻、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副主任朱新潮、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周资涛等也分别本单位关工委工作情况、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及对关工委工作的认识和思考作了发言。

省教育厅关工委副主任李洪基、孔柳华分别作重要讲话。李洪基副主任深有感触的说道:自己从09年进入关工委,感觉工作局面越来越好,但压力也越来越大。这压力源于长沙学院李峻主任等老同志,他们工作扎实、有很强的创新能力。“心无旁骛求知问学”这个主题是我提出来的,原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北京大学“五四”座谈会上提出来的。大家看长沙学院的主题教育方案,认真研究了工作着眼点是什么,突破口在哪里,深入探索了怎样才能实实在在的对学生有教育效果。长沙学院的主题教育方案做得好,我们用简报向全省进行了转发,希望大家在下一个主题教育中,也能深入思考,让主题教育发挥更大的教育价值。

去年全国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政治局常委全部参加,这是以前没有过的。对于高校思政工作,中央、国务院历来很重视。刚才,彭克勤主任带领大家学习了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的相关文件,这些文件对我们的工作非常有指导意义的。文件出来后,关工委应该怎么落实,值得深入思考。关工委应该加强二级关工委的建设,我们的工作对象在基层,主要是大学生和青年教师。

关工委的工作职责是对高校和中小学校学生以及青年教职员工进行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教育,全面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应该说,我们开展的主题教育、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以及关爱育人工作都是围绕这个展开的。在学习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时,我们要着力提高教育的质量和效果。近年来,中央和省里就关工委工作发了不少文件,这说明我们的工作是有成效的。

在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方面,老同志要加强自身的学习提高,多看点东西,读点大文章,与时俱进。关工委人员变动大,几个重要的文件如中共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教育厅45号文件,要让参与关工委工作的人员熟悉这些文件。

孔柳华副主任表示,每次参加河东北片会议都有很大的收获,片里工作开展的很不错,这得益于片长单位的辛勤付出和每个学校的积极参与。她主要强调了三项具体工作:一是“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大家要按照省教育工委文件,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抓好,在630日前将征文、演讲以及年度工作总结上报到教育厅关工委。二是《心系下一代》杂志开展的“心中的感动”征文活动,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征文要反映真实,挖掘老同志感人事迹,上报的征文要学校党委盖章。三是考核评估工作会继续进行,根据片长单位和各个学校的安排,河东北片将考核评估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和湖南劳动人事职业学院,希望通过考核评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工作得到发展。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湖南劳动人事职院并合影留念。

 

 

 

 

 

 

 

 

 

 

 

 

 

 

报:省教育厅关工委

送:本片各高校关工委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