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片简报第13期

时间:2015/10/10 10:22: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湖南高校长沙河东北片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第一期(总第13期)

 

 

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编                 201447

 

湖南省高校长沙河东北片关工委

召开2014年上半年工作研讨会

4月1日,省高校长沙河东北片关工委工作研讨会在湖南警察学院召开。省教育厅关工委副主任李洪基、孔柳华莅临指导,片内高校除湖南信息科技职院、三一职院因故没有参加外, 16所高校到会。

会议主题:学习贯彻教育部“教职成厅〔2013〕5号”文件。会议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开大会。由警察学院政治部主任刘会中致欢迎词,观看湖南警察学院关工委工作的电视片。接着片长单位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主任彭克勤组织学习教育部5号文件。随后,李洪基主任作了重要讲话。

李主任在讲话中首先肯定河东北片每年除年终开年会外,上半年还开一次工作研讨会,增加了片内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这样比较好。接着他说,教育部5号文件,是进一步贯彻教育部党组2009年20号文件精神,根据分类指导的原则提出加强职院关工委建设的意见。要贯彻好这个文件:一是要把握工作对象的特点。职院学生录取的成绩比较低,但智力并不低,主要是受非智力因素影响大,学习不够用功,吃苦精神较差;但他们思想活跃,抗挫能力较强,因此教育要有针对性;二是要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为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对大学生重点要进行个人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教育。2011年省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关工委下发了54号文件,确定“感恩为先、理想信念、诚信为本、公益活动人人参与”四个主题,对大学生在校四年开展价值观和传统文化教育,一年一个主题,四年一个轮回。专科学院前三个主题教育可与本科同步。今年将进行的“公益活动人人参与”可与贯彻5号文件结合起来。三是要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及时调整充实关工委领导班子。职业学院大多是近10年来由中专升格的,老同志少,校区多,不少老同志留在老校区。要解决这个问题。老同志平时可以轮流值班,离得远的可以报路费,不能坚持经常工作的可以每年开几次讲座,做几场报告。

李主任还谈了考核评估问题。教育厅发了361号文件、教育厅关工委发了65号文件,经过在几所高校试评和考评,反映不错。去年因故暂停了,究竟还搞不搞,还在研究。我认为文件的精神没有问题,即使上边不搞,各学校也可以按文件精神自己搞,对本校二级关工委进行考评,以促进工作的发展。最后他说:去年教育部关工委评出了10个工作品牌,今年要征集工作品牌的案例。教育厅关工委已发文要求本科院校报3例,职院报1例,我们拟从中选出10例报教育部,同时准备出书,希望各高校积极参加。

孔柳华副主任作了简短讲话。她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诚信为本”主题教育,要继续抓好,即将进行的演讲和征文比赛,厅关工委已下发文件,各高校都要按要求组织好,按时把优秀的征文和参加演讲比赛选手的光碟送上来,并把主题教育总结报给我们。你们这个片主题教育抓得比较好,希望今年做得更好。

最后彭克勤主任讲话,他说李、孔二位主任对片上工作给予肯定,是对我们的鼓励。两位主任对我们片非常关心,每次开会都莅临指导,今天又对贯彻文件提出了指导意见,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接着他说:这次会议是学习贯彻5号文件。我们片18所高校,有15所是职院,应该认真贯彻这个文件,为此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确保班子质量。关工委工作要人来做,重视关工委建设,就要把“五老”中的优质资源选进班子中来,人员出缺时要及时补充;二是创新工作模式。很多职业学院老同志少,且校区分散,可以按校区或分片组织二级关工委,还可以把有限的老同志组成若干组,分别承担主题教育、大学生党建、教学督导等专项任务,同时让这些组分工联系几个系(部),代行二级关工委的职责;三是扩大服务时空。把关工委工作扩大到电脑网络、学生社团;四是建立共享网络。可以打破学校界线,组织本片宣讲报告团,将片内高校这方面的人才集中起来,为片内各高校服务,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解决一些高校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最后他代表各高校对警察学院为会议的精心准备表示衷心感谢。

会议转入第二阶段小组讨论后,大家发言踊跃。

去年迎接评估的两所学校认为,虽教育厅没有进行考评,但起到了促建的实效。湖南警察学院副院长刘佑生说:确定对我院考评后,党委专门开会研究,提高了各级领导的认识,把关工委工作列入了议事日程,健全了组织机构,组建了二级关工委,完善了各项制度,提供了办公场地和条件,拨给了10万元经费,工作也活跃地开展起来。大众传媒职院关工委副主任吴志萍说:为了迎评,二级关工委建起来了,老同志不够,就利用社会资源,从传媒行业聘请老同志参加学院关工委工作,办公条件、经费都得到落实,给关工委老同志不仅发给固定的劳务补贴,而且每月发给工作午餐卡100元(今年已提到150元)。老同志工作积极性很高,经常深入学生开展活动。有的老同志说,关工委工作很有意义也很有味道。

很多职院反映,教育部对职院关工委建设能专门发文,很受鼓舞,希望借这个东风,把职院关工委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湖南工程职院关工委副主任朱新潮说:教育部下发这个文件非常重要,我们回去向党委汇报,一定认真贯彻落实。当然还有一些困难。如我院退休的老同志不少,适合做关工委的不多。要真正落实文件精神,就要克服各种困难,建立长效机制。

还有不少职院反映,一些在职领导对关工委工作重视不够,没有列入议事日程;有的职院关工委机构不健全,没有成立二级关工委,老同志少;有的没有办公场地,没有固定的经费。一些同志不无担心地说,要贯彻这个文件只靠他们回去汇报作用不大,因此建议教育厅召开一次各职院主要领导会议,专门贯彻落实这个文件。

 

报:省教育厅关工委

送:本片各高校关工委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