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总结

时间:2017/06/29 02:46: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2016-2017年的关工委工作始终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继续落实教育部党组〔200920号和教育厅〔200945号两个文件,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的主题教育工作,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重视加强关工委建设,不断开拓创新,全面推进我院关工委工作深入开展。以《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章程》为指南,不断开拓创新,主动作为,扎实有效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自身建设,规范思想行为

1、组织各种形式学习《关工委章程》,院级关工委成员,知章程,守章程,用章程,使《章程》成为关工委组织的行动纲领和行为指南。

2、对关工委老同志进行一次培训,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了关工委自身的理论水平和社交能力。

3、认真学习“关心下一代”杂志、人民日报等重要文章,提高工作能力。

4、定时向学院党委书记、“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翁波同志汇报关工委工作情况。

5、学院在工作中建立了健全的工作、学习、交流、例会等制度。起到了配合补充作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密切配合有关方面,协调一致,形成合力的有效工作机制。

二、积极开展学风建设推进活动

进行2013-2016级学生早晚自习及上课出勤率的抽查。为了让新生养成自觉早读的良好习惯,我院学术科技部分配各成员到2016级各班进行早读查到及监督。为提高同学们的积极性,我们还通过新媒体实行通报表扬及通报批评制度。同时每年度统计四六级过级率、期末考试合格率与优秀率等作为评选优秀班级的依据。

1、晨读建设:大一学生在规定时间到指定教室进行晨读,目前已达到全院学生遵守晨读纪律,主动配合学院、学校晨读学风督查。

2、课堂建设:学生按照教学计划安排在规定时间到指定教室上课。并创立抽检制度,大一每周被抽检三次,大二每周被抽检两次,大三每周被抽检一次。

3、学风建设大调查:在调查中主要采用了问卷调查法、抽样调查法和访问调查法,对全校各院各个班级以填写问卷的形式进行实地的调查获取详细资料,运用随机抽样法,通过填写问卷,统计数据,并进行相关的信息数据处理,把同类的信息进行归纳,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

4、学风建设讲座:邀请了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方放明老师结合党章、党史为大学生开展一次“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讲座。让大学生认识到“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对成长的重要性,求知问学是青年大学生最应追求的成长方向和目标,让学生们在学校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履行好自己的使命,为自己的前途着想,努力学习。

5、坚持日常听课和深入学生寝室:学院关工委老同志坚持每星期听课4-5堂课,及时发现、了解和掌握学生学习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指导学生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果;对经常缺课的学生,开展谈心活动;同时了解和掌握学生对教师教学的意见,及时与任课老师进行交流,达到教学相长。

三、广泛开展“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

(一)主题教育活动阶段

1.新生主题演讲比赛:由团委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宣传,组织,策划“弘扬长征精神,争做有为青年”演讲比赛活动,并由学院宣传部、网络部宣传和推广比赛。从全体16级新生中选出唐超然、丁雨妍等二十余位同学参加此次演讲比赛并代表学院参赛,此次比赛圆满成功。

2.读书笔记活动:以“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为主题由学院团委学生会宣传部、学术部、网络部等三个部门负责收集名言警句、名人故事,装订成册。以班级为单位,传阅相关资料,并上交心得体会。活动期间定期展出学院内优秀读书笔记,并由学院宣传部、网络部负责相应的宣传拍摄工作。由微信投票选出了“最受喜爱的读书笔记”一本。

3.主题班会:通过“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班会,让大学生畅谈读书的乐趣、学习的方法、书本的启迪、创新创业的畅想等等。邀请学院三位关工委领导下班级指导谈话,增强学习的动力。各班在会上交流心得体会,会后每班上交了一份学习总结材料。

4.主题征文比赛:通过开展“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征文比赛,使大学生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观念,使学校整体学风建设水平得到提高,形成了好学、乐学、善学的学习风气,呈现比、学、赶、超的崭新面貌。共收集参赛作品40余份并选出两篇优秀征文送校参选。

5、团支部风采大赛:我院举办的“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为主题的团支部风采大赛,包括“支部才艺秀”、团支部海报评比、团支部DV秀等比拼环节。此次大赛加强了我院团支部建设,增强凝聚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了和谐班级氛围。

(二)主题教育活动社会实践阶段

1、“有你有鱼”爱心义卖活动:学院青志协利用学院现有条件,向学生销售金鱼、鱼缸等,筹集善款、书籍捐给贫困地区的孩子。此次活动展示了学院特色,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关爱他人的机会,使大学生心存关爱,树立社会责任感。

2、“企业班”名企行:带领学生多次走进大北农集团、正虹集团等众多知名企业。深入企业的同时,在企业开展观察、调研和体验式服务,将理论转化为实践,积累社会实践经验,提升同学们自立自强的意识,培养踏实肯干、吃苦耐劳的品质,向成为社会发展型人才方向前进。

四、健全机制,确保经常性关爱工作的持续有效开展

1、深入学生班制度。每个院关工委成员都确定了1-2个联系班并带一个年级,以点带面推动工作的开展。

2、对全院其他班级的每个班选定一个学生信息员学生信息员由老同志直接联系,并建立每周联系一次的制度,以便有紧急情况可随时联系。信息员的任务主要是了解本班同学思想状况、学风情况、好人好事、“三困”生的情况,注意发现需要帮助和关心的问题。

3、继续加强关工委宣传工作,利用微信和学院网站等平台不断增强关工委及其关工委相关活动的影响力。

五、活动总结

学院开展“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的目的,要以让大学生明确学习目标,使当代大学生形成热爱真理,追求真理,养成求真务实的价值品质。引导大学生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坚定信念、摒弃诱惑、潜心求知问学,形成求真务实、学习强国、创业报国的价值品质。在总结学院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楚地看到工作中存在很多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不断总结提高,不断创新,进一步将工作做好,充分发挥学院关工委的作用,为学院和学校关工委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