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湖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2016-2017学年度“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总结材料

时间:2017/06/29 02:46: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湖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2016-2017学年度

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总结材料

 

在动物医学院党政领导的直接领导及校关工委的指导下,动物医学院学工组、院团委及院关工委遵照学校党委宣传部、关工委等单位关于在我校大学生开展“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从学生的实处出发,制定了“动物医学院2016-2017年度‘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通过专题讲座、青年典型报告会、读书实践、演讲征文、总结评估等一系列工作,推进我院主题教育活动进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现将我院2016-2017年度“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工作总结如下:

一、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订阶段实施计划,宣传发动学生群体

(一)召开专项会议,研讨实施意见

    根据我校关于实施大学生20162017学年度‘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通知精神,动物医学院领导,关工委老同志,学工组各位老师于201611月于九教教工之家召开专项会议,会议对于如何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如何根据学院情况开展活动进行讨论,并制定出“动物医学院2016-2017年度‘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动物医学院团委、学生会主要学生干部参加会议,并就如何帮助广大同学积极参与活动以及针对“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等方面做了发言和部署。

(二)组织动员大会,学习文件精神

201611月下旬,动物医学院于学工组会议室召开14-16级主要班级学生干部动员会议,会议由学院团委书记、关工委老师曾珠主持,会上切实传达了学习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及学校党委下发的关于“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活动相关文件通知,传递文件核心思想,并就“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进行部署与说明,对活动阶段性任务作出安排,以发动各班学生干部动员全员积极参与。

(三)线上发动宣传,扩大平台影响

“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的推进开展离不开学院各平台的联合宣传,在保证线下宣传的精准性的同时,利用新媒体平台广泛发布:宣传主题活动的思想内容及目的要求,宣扬学生中勤学求知的先进典型,弘扬正能量,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在活动期间,累计在“湘农动医”微信平台推送前期宣传图文4篇,后期总结图文3篇,典型人物图文6篇,最高阅读量达1006,累计阅读量达3850

二、 开展系列教育活动,联系专题教学与学生工作,覆盖全院师生

1、完善学院关工委,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学院按照学校关工委关于二级关工委建设要求成立了以动物医学院党委书记陈钦华为名誉主任、院党委副书记龙梦晴为组长的二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同时关工委老师为了加强与学生干部之间的交流,开展了一系列的讲座、座谈会等,增强了我院学生干部的思想修养,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2、
组织开展“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专题讲座  邀请学院关工委老同志袁慧教授为学院2014-2016级各班作“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讲座,共举办“心无旁骛”专题动物医学院分党校学习教育讲座1次,15-16级团学干部参与率达95%,“求知问学”专题学术科技讲座2次,15-16级各级同学参与率达90%

3、

 
 

树立学生典型,举办青年典型报告会  由学院关工委牵头,团委、学生会承办,邀请我院优秀学生典型进行先进事迹讲述,让更多的同学学习了解到学生典型的优秀事迹,让大学生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见贤思齐。主题教育活动期间,院学习部邀请以我院“国家奖学金”、校“学习之星”获得者袁典为代表的院内“学习十佳”、“英语四六级过级十佳”等同学进行学习经验分享,以发扬共享精神,树立学习典型。在此期间,凭借多次青年典型报告会以及学院微信平台的广泛宣传报道,树立了一批以袁典、杨成林、刘娟为代表的优秀青年典型。

4、加强与推进学院学风及园区建设  本年度,学院大力加强学风及园区建设力度,实施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从内至外,由学生干部群体推及普通学生,全面推进学风及园区建设。2016年度11月至今,由学院领导、学工组辅导员老师以及关工委老师牵头组织,共开展阶段性学风及园区建设会及学生干部大会6次,会上就前一阶段学风及园区建设工作进行总结与反思,并就新阶段学风及园区建设工作作出部署与安排。开展了创新性的班级成员“帮辅”制度,加强朋辈互助;建立完善的学风、日管奖惩制度,月评比、周评比领先的寝室或班级予以一定的奖励表彰,并组织采访,发布于学院新媒体平台上,而对于表现不及人意的团体或是个人,则会采取院领导、老师谈话的机制,推进整体意识建设。在主题教育活动期间,我院学风建设及日常管理建设有显著提升,多次在校内评比上领先,屡次排名第一。

5、

       
  IMG_2931   大会现场

组织班级干部培训,加强队伍建设   邀请学院领导、学工组辅导员、关工委老师以及优秀学生干部与1516级各班班干部进行交流,净化干部队伍,对如何平衡工作与学习,学生干部为何要走在学风建设的前列等问题进行探讨。让学生干部充分意识到做学风建设的排头兵的重要性。201611月以来,我院共组织班级干部培训3次,会上,除了讨论学风及班级建设相关问题意外,还就发动各班规范班干选拔程序,组织班会,公平竞争、严格考核班级学生干部资格等内容做了说明。对于积极担当责任、树立班级风气的班级干部,将于学期不定阶段予以表彰。

6、发挥动物公益实力,组织特色教育  我院小动物保护协会作为学院特色学生组织,在动物医学院关工委老师袁慧老师指导下于1027日下午,为帮助同学们增进对宠物的了解,树立动物友好意识,动物医学院特别邀请袁慧教授为大家传授小动物相关知识。面向全体16级新生举行狗狗品种鉴定讲座。127日,我院与微善爱护动物协会、首都爱护动物协会、中国动保力量CAPP合作,开展了一个以“关于动物保护,我们能做什么”为主题的讲座,旨在呼吁大家关爱保护小动物。通过系列学术讲座的举行,既提高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又增强了同学们对小动物的保护意识。

       
  小动保课堂现场   161207微善大型高校巡讲:关于保护动物我们能做什么 微善爱护动物协会理事长张艳艳主讲

三、开展读书实践活动, 抓好主题教育演讲征文活动

1、开展系列阅读交流会  动物医学院广泛发动,积极号召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养成阅读习惯,并及时整理读书笔记。各班级利用主题班团活动、读书日的契机,开展班级内部阅读经验交流会,并对读书笔记进行展示,有三十余篇优秀读书笔记选入我院展区,其中,我院“学习之星”袁典的读书笔记广受好评。

2、建立“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推荐书目    动物医学院在主题教育动员会议上,向各学生班推荐了20本主题教育相关书籍,书目由动物医学院领导、学工组老师、关工委老师亲自推荐、审核,筛选出20本紧贴教育主题、立意高远、联系学生学习生活的书籍。

3、收集主题教育读书征文  发动全员参与阅读“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推荐书目,并面向全院收集主题阅读征文,征文期间,共收集到征文28篇,15-16级各班参与度达100%

4、抓好主题教育演讲比赛  组织学院2014-2016级学生参加全校“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演讲比赛活动。经学院筛选,2名学生被推选至校内参加复赛。

四、总结活动实效,深化活动内涵

“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无疑为我院党委、学工组、关工委、团委等机构的工作开展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其一,增强了我院求知问学的学术氛围,将主题教育渗透至学生的专业学习与学术研究中,极大地提升了同学们的专业兴趣;其二,活动宣传面极广,不仅覆盖至全院学生团体,同时深入教师、教职工群体,是加强师生联系,扩大教学影响力的良好机会;其三,牢固树立优秀青年典型、学生干部带头作用,注重模范建设,有助于弘扬良好的朋辈互助风气;其四,对我院特色专题教育的开展有推广作用,依托于这套完善的主题教育机制,有助于我院一系列特色主题教育活动落到实效。

我院关工委在2016-2017年“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工作中,发挥了较强的主导作用,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也有很多不足:一方面,我院关工委老师大多公务繁忙,很多时候很难在一起进行交流与沟通,使我院关工委工作的效率偏低。另一方面,我院关工委办公室与院办之间距离较远,且关工委袁慧老师、刘毅老师年事已高,工作多有不便,这也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我院关工委老师的压力。当然我们在克服这些不利因素的同时,也希望学校能够体恤关工委老师的工作,从而将学校关工委各项主题教育工作开展得更加有活力。

 

动物医学院关工委

2017530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