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外国语学院2016—2017学年度“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时间:2016/11/04 01:1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根据《关于在大学生中开展“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湘农发通〔201622号)要求和省教育厅关工委的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我院关工委将于20169月中旬到20177月开展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结合本院实践,制定教育活动方案如下。

一、目的意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对公民的要求是“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对于大学生而言,“敬业”所敬之“业”当为“学业”。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当代大学生“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见解,既要专攻博览,又要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世界,学会担当社会责任”。 “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的目的,一是要让大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形成热爱真理,追求真理,求真务实的价值品质;二是要在大学生中形成好学、乐学、善学的学习风气和学习习惯;三是要让大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通过学习,拥有真才实学,为创新创业打下坚实基础,提升道德品质,学会担当社会责任;四是要通过教育活动,提升学校学风建设水平,呈现比、学、赶、超的崭新面貌。

 

二、外国语学院“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长:江先华

副组长:罗薇、李雁

  书:陈曦

  员:张智雄 浣倩雯 吴焕峰 张田 关雪 

 

三、活动内容

(一)主题教育活动

1、组织读书实践活动

   活动时间:201610-20176

   活动对象:全体同学

   组织形式:由各班自行组织收集有关学习方面的名言警句、名人故事,在全院范围内进行传阅。并形成班级日志,将同学们的心得感想以文字的形式保留。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即读山河自然,读世道人心,读风情民俗,而后阅人知世。通过读书实践活动的开展,切实提升大学生的知识涵养。

2“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演讲比赛

    活动时间:201611

    活动对象:16级全体学生

    活动概述:进一步提升学生对于学习的热情,畅谈对求学的看法,增强自主学习意识,举行“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为主题的演讲比赛。

初赛:以班级为单位自行组织比赛,演讲关于学习的典型人物事例或抒发自己对于学习的看法。每班推选两名同学参加学院组织的复赛。

    复赛:演讲时间为3-5分钟,超时扣分,内容要求积极向上、紧扣主题。

    复赛演讲分三个部分

    1)自我介绍1分钟(可包括自己的自然情况以及座右铭等)

    2)主题演讲(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

    3)即兴演讲2分钟(比赛前抽签获得即兴演讲题目)

     奖项: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六名

    决赛:

3、征文比赛

   活动时间:201611 

活动对象: 学院全体学生

    活动主题: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

    开展以“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为主题的征文比赛。要求大学生在读书活动的基础上,进行总结、征文,认真总结读书中的收获和体会,发现学习的乐趣,探索学习的方法,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拓宽学习的视野。主题征文除诗歌以外,文体不限,字数不超过1500字。要求语言流畅,内容充实,文字精炼。征文不允许到网上下载或抄录他人文章。每班报送5篇优秀文章至学院评奖,获奖作品报学校参赛,择优进行评奖。另外对于部分优秀作品将在学院网络平台进行推送。

 

(二)专题培训活动

1、入学教育

    活动时间:20169

    活动对象:2016级全体学生

    为帮助新生进一步了解学校,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我院在新生中继续开展入学教育活动。通过入学教育活动,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以学习为主,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对学习的热情,做到以学为乐、品学兼优。在校园里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告诫大学生要热爱祖国、热爱学校,关心他人,爱护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引导新生们开拓进取,积极向上。

2、青年典型学习报告会

活动时间:201612

活动对象:2016级全体同学

    活动概述: 为充分发掘身边热爱学习的范例,树典型,立标杆,让大学生学有榜样,赶有先进;实现良好的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要求体系的构建,努力培养高素质人才。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集中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开展青年典型报告会并邀请我院优秀的学生榜样分享优秀事迹。使同学们在沟通中进步,在交流中成长。

 

3、主题讲座(2场)

   活动时间:201611月、20173

   活动对象:全体学生

   主讲人:彭克勤教授、关工委老同志

   通过讲座,让大学生既“博”又“专”,坚定专业学习的信心和恒心,了解人类文明的丰富成果、博大情怀,拓展大学生的知识视野,让大学生充满对知识的渴求。

 

(三)思想教育活动

1、组织有关传统文化宣讲会

活动时间:20173

活动对象:2016级全体同学

活动概述:我院长沙市博物馆实践小队对传统文化有着一定的了解,本次活动中我们将会请到优秀的讲解人员为同学们讲述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以此来激发同学们求知问学的热情。

2、开展主题班会活动

活动时间:20175

活动对象:全体同学

活动概述:各班分别开展以读书为主题的主题班会,并邀请班主任参加。会议内容为同学们交流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心得,书本对自己的启迪与读书的乐趣等。班会地点由各班自行选择。

3、开展治疗“学困”教育活动

活动时间:201611-20175

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活动概述:通过与老师面对面谈心、心理辅导等方式,了解“学困”学生的心理想法,开展专题教育活动,让他们在教育活动中受教育、受启发,增强学习的动力。谈心、心理辅导可在院心理辅导室进行,专题教育活动由学院牵头组织,视具体参与人数决定场地。

4、组织开展学风专项调研

活动时间:201610-20176

活动对象:全体学生干部

活动概述:由专人进行调查,深入同学中间了解学生的心声,并定期举行学风建设大讨论,进行各班之间的学风评比,形成各班学习景气指数图表,每周下发至各个班级。完善学风建设制度,形成全面深入全员参与的学风建设局面,共同助力大学生求知问学,成长成才。

 

外国语学院关工委

                                         201610

 

 

 

 

 

 

 

 

 

 

 

 

 

 

 

 

 

附件:

外国语学院关工委工作计划安排表

活动名称

活动时间

入学教育

20169

组织读书学习活动

201610-20176

组织开展学风建设大讨论

201610-20176

组织早晚自习

201610月~20176

“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演讲比赛

201611

征文比赛

201611

专题讲座

201611

开展治疗“学困”教育活动

201611-20175

青年典型学习报告会

201612

组织知识竞赛活动

201612

组织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20171-2

组织有关人类文明宣讲会

20173

开展坚定学习信念主题讲座

20174

开展主题班会活动

20175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