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中医健康科普专家马有度谈养生

时间:2016/05/10 09:2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http://www.gmw.cn 2013-06-22 10:54:53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养生保健顺其自然

    如今,养生已形成一种全民现象。养生热的兴起对全民健康是很有帮助的。但凡事都有个度,如果过度,是适得其反的。养生保健应该遵循自然界和人体生命的规律,也就是顺其自然,顺其自然是养生保健的最高境界。全国各地百岁老人健康调查报告中显示,健康的百岁老人对于养生保健方面都有个共同特点,就是在生活方式上不刻意、不强求、不死板。

    养生必顺四时

    早在两千年前,《黄帝内经》就强调指出:“故智者之养生也,必顺四时而适寒暑,和喜怒而安居处,节阴阳而调刚柔”。这段话证明,早在古代就提出智慧养生这个概念。“顺四时而适寒暑”,这里的“顺四时”就是顺应春夏秋冬的各种变化,“适寒暑”就是说你要去适应自然界的寒热温凉,以及温差的变化对人体产生的影响;“和喜怒而安居处”,这句话强调的是首先你要做到心态平和,如果心态不平和,那么你吃山珍海味,住高档住宅都是没有用的;“节阴阳而调刚柔”,这是说我们人体要保持一个健康的体魄,必须调节阴阳,达到平衡和谐的状态。

    养生有智慧

    《黄帝内经》这段话一连用了六个动词:顺、适、和、安、节、调,从这六个动词中能发现我国医学的养生智慧主要体现在于:顺应适度、中正平和、平衡协调。也正是根据这个思路,我提出了“养生四有”的养生理念:心胸有量、动静有度、饮食有节、起居有常。

    “心胸有量”就是心胸要如同大海一样宽阔。心胸有量心欢畅,心理平衡保健康。如果你做到了心情舒畅、心理平衡,就等于是掌握了心理保健的金钥匙。大家在生活中就要保持平常心,凡事不要斤斤计较,这样才能活得快乐。

    “动静有度”是指我们在运动和宁静两个方面都要注意协调和适度。但是,有人会误认为运动就是需要越多越好,越强越好,这是不恰当的。《博物志》里提出:“常小劳、勿过度”。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人们需要经常适当的活动,但是千万不要过度。《孔子家语》也说:“逸劳过度者,疾共杀之”。过度的动、过度的静,都会影响身体健康。我认为运动量一定要因人而异,老年人最好是进行轻缓的运动,特别是高龄老人和体弱的中老年人,逍遥散步的效果最好。

    “动静有度”的静,关键就在睡好一觉。莎士比亚把睡觉比喻成灵魂的妙药,睡眠质量好,胜过吃补药。如今,电子产品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在玩电子产品时,看上去是静止不动的,但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静。因此,大家要牢记“莫与机器太亲密”。你白天玩电脑机,晚上看电视机,24小时打手机,日久天长是危机。机器坏了换一件,身体垮了补不起。

    “饮食有节”这方面,首先就是量的节制。俗语说,每餐少一口,活到九十九。我还要特别提出有关饮食的诀窍:莫劝多吃点,劝君多尝点。意思就说每天所吃食物的种类要多,吃的量要少。不要刻意追求大米多少克,蔬菜多少克,太死板了。有些东西可以量化,如油、盐,比较好掌握。对于蔬菜和水果,只要“餐餐有蔬菜,每天有水果”就可以了。

    “起居有常”就是指生活要规律,作息要按时,劳逸要适度,习惯要养好。

    (《家庭医生报》6.10 黄萌楣)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