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红楼处处见养生

时间:2016/05/10 09:32:00  来源:   作者:   点击:
 
 http://www.gmw.cn 2013-05-25 15:03:15 来源:文摘报

    看《红楼梦》,品读凄婉哀切的爱情故事,也要留意书中的养生秘诀。

    《红楼梦》中,人称“老祖宗”的贾母的养生诀窍是“寿从乐中来”。老人十分重视天伦之乐,爱热闹,看戏喜欢生动的《西游记》,平时喜欢同孙子、孙女们在一起,没有苍老的孤独感。贾母心胸宽大,处事沉稳,平和而不大起大落的心态也是一大法宝。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老年人最好的营养品就是平平常常的饮食。在这方面,贾母非常注意此道,她虽然有山珍海味吃着,但很注意节食,避免油腻食物。如送螃蟹馅儿的饺子给她吃,她说:“这会子油腻腻的,谁吃这个。”元宵夜宴,她肚子饿了,凤姐说:“有预备的鸭子肉粥。”她又说:“我吃清淡的吧。”最后选中了杏仁茶。贾母还喜欢吃煮烂的食物,她曾对刘姥姥说过:“不过嚼得动的吃两口,睡一觉。”老年人松牙缺齿,吃煮烂的食物能够减轻胃部的负担,有利于消化吸收,保证营养需要。

    《红楼梦》里提到的“豆腐皮包子”被称为“长寿包”。大观园里上到少主贾宝玉,下到丫鬟晴雯都对这道食品十分喜爱。这豆腐皮包子不仅大观园里的人爱吃,连皇上都喜爱,在清宫的御膳档案里就有记载,这豆腐皮包子还是贡品呢!

    《红楼梦》中,晴雯最爱吃的一道菜就是蒿子秆(芦蒿)。晴雯吃蒿子秆,讲究清心爽口,她要素炒的。蒿子秆不仅营养丰富,且能平抑肝火,消食开胃。翠绿的芦蒿与雪白的鸡丝同炒,营养丰富,所以许多人都很喜欢这道菜。在《红楼梦》中,小丫头说晴雯姐姐想吃“蒿子秆”,柳家的问,肉炒鸡炒?晴雯因为要照顾宝玉的生活,闲了还要做贾母那边的针线,特别操劳,而且个性极强,心易躁,所以特意点了一道素炒芦蒿调养身心。

    爽肤祛痘的红楼酸梅汤、清补润肺的杏仁香茶、香甜润口的玫瑰露,燕窝粥、鸽子蛋,这本传世的文学巨著好像藏着一本长寿菜谱,细细品红楼,从中学养生。

    (《北京晚报》5.6 王京芝 刘绍义 夏爱华)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