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小寒养生防御寒冷养肾当先

时间:2016/01/06 08:1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导语:
小寒节气明天将至,小寒常伴随着大风降温寒潮天气,时不时有冷空气频繁临下。而北方都是一派严冬的景象。小寒节气养生有两样极为重要的,一是御寒二是养肾。小寒是一年中最寒冷时刻,不御寒好寒气易侵入体内,首先伤肾伤阴气。只有小寒节气保暖以养阳气了才可御寒,而御寒好了多食用补肾食物才可养肾。肾脏好了就可滋阴精神十足。

  

小寒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

 

  

小寒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

 

  小寒因处隆冬,土气旺,肾气弱,因此,饮食方面宜减甘增苦,补心助肺,调理肾脏。所谓“三九补一冬”,但小寒时切记不可大补。寒为阴邪,易伤人体阳气,寒主收引凝滞。小寒虽冷,但阳气也在缓慢积攒、上升,是个进补的大好时节,尤其是对肾脏的补益。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肾补好了,五脏都可受益。

  小寒冬季时节,肾的机能强健,可调节机体适应严冬的变化。所以冬日养生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养肾防寒”。中医认为药食同源。我们平时所食用的食物有很多实际上也是中药,比如山药、枸杞、核桃、芝麻等。平时也可以多食一些炖羊肉、鸡汤、鸭肉等一类温肾补肾的食物。

  中医认为寒为阴邪,最寒冷的节气也是阴邪最盛的时期,从饮食养生的角度讲,要特别注意在日常饮食中多食用一些温热食物以补益身体,防御寒冷气候对人体的侵袭。特别是平素怕冷的阳虚体质,应多食用羊肉、狗肉、牛肉、鲅鱼、海虾、核桃仁、韭菜等补阳的食物,而平素怕热的阴虚体质,应多吃鸡肉、鸭肉、大枣、芝麻、山药、莲子、百合、栗子等平补的食物。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