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修业磨血人:彭国钧

时间:2015/11/26 08:59: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湖南近代教育在甲午战争后迅速兴起,湖南教育界在此段时期涌现出了一大批“毁家兴学”、“磨血育人”的教育家,他们成为湖南省教育大转型中的脊梁。彭国钧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彭国钧(1877-1952年),原名深樑,后更名国钧,号贤访、潜舫、泉航、全方,晚年号看春雨耕斋老人。1877年生于湖南省安化县小淹乡沙湾村张家冲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898年考取秀才,1900年,入岳麓书院就读。1903年,考入明德学堂速成师范第一班。在明德学习期间,他深受黄兴、周震鳞革命思想和胡元倓“磨血”精神的影响,立志献身教育,开启民智。胡元倓的“磨血论”成了彭国钧办“修业”的座右铭。胡元倓对黄兴先生说过这样一段至理名言:“流血革命危而易,磨血革命稳而难。公倡革命,乃流血事业;我办教育,是磨血之人。”彭国钧把“修业”当成自己“磨血”的磨子,以自己毕生心血精力去推动这副磨子。讲“修业”史,就不能不讲彭国钧这个“磨血人”。

 
  彭国钧1904年毕业后,受聘修业学校小学部教员,1907年任小学部堂长。1908年,中学部恢复,担任修业学校的校长。此后40余年,他大部分时间任修业校长,苦心经营,为修业的发展和繁荣作出了重大贡献。修业作为私立学校,办学经费由来短缺,大部分依靠彭国钧四处奔波筹措,几乎逢人即行募捐,以致当时人见之即称其“修业叫花”。
 

 

  彭国钧出任修业小学部堂长时,正是修业最困难的时期。他先后聘请一批思想激进、学有专长的进步人士,如徐特立、黄海润、姜济寰、狄昂人等名师来校任教。彭国钧还注重培养学生科学民主与勤劳朴实的精神。他以“公勇诚朴”和“习劳耐苦,崇朴尚实”为“修业”校训,并经常告诫修业师生说:“蓑衣斗笠草鞋是我们的制服,锄头扁担粪桶是我们的工具,镰刀枝剪是我们的武器,纸笔墨砚是我们的宝贝。”他要求师生一个样,每年四月一日至十月一日均赤脚草鞋,田间作业宛若农人。提倡教、学、做相结合,并自己以身作则,与全体教员同甘共苦,精打细算。他本就一生勤俭,与学生一起短衣赤脚,披蓑戴笠,沐雨栉风,挖土挑粪,除草犁田,插秧剪枝,与农民无异。经过不懈努力,修业学校“朴诚奋勉”校风日醇,享誉省内外。他办学重视课业质量,并注意对学生的实际能力的培养。他办学认真,教育思想三育并重,特别提倡学术研究和体育锻炼,要求严格,素有“老虎校长之称”。因为小学生多为市民子弟,修业小学即在高小部增设了珠算课,并开设贩卖部,供学生实习计数及交易知识。同时,他还注重对修业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早期的同盟会会员和民主革命志士,身为校长的彭国钧一身正气,对反动军阀与腐败当权深恶痛绝,而对进步师生则一直积极支持,默默保护爱国:1909年,对断指血书的徐特立的保护;五四运动和驱张运动中对毛泽东的支持;抗战中对揭露官员贪腐舞弊而被诬共产党嫌疑遭逮捕的学生华恕的营救等等,期间甚而还曾因此获罪,几度遭到打击而被解除校长之职。

 

 

  彭国钧一生从教共47载,在“修业”达44个春秋,呕心沥血,从教兴农,成绩良多。1917年,受到教育部明令嘉奖:“修业学校以朴诚奋勉养成校风,洵他处所难觏,奖给‘为时养器’匾额。彭国钧兼办长郡中学,是为两校楷模,奖三等褒章一枚。”抗战胜利后,致力于湖南农村重建事业,获国民政府胜利勋章。1946年,湖南省府呈准教育部,评彭国钧为湖南教育界“五老”之一,尊为教育家,饮誉三湘。1952年5月,彭国钧先生辞世。终年76岁。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