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黑茶理论之父:彭先泽

时间:2015/11/26 08:57: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今天的湖南农业大学茶学专业之所以能在国际享有盛誉,与修业高农时期彭先泽先生的一段“开山”历史密不可分。
 
  彭先泽(1902~1951年),字孟津,安化小淹沙湾人,彭国钧(曾任修业学校校长)之子。1919年(民国八年)7月,考入日本九州帝国大学,为支持父亲的事业,彭先泽改习农业,从事水稻研究。留日期间,曾赴朝鲜考察水稻生产。1927年回国,先后主持修业学校棉稻试验场和农业部,任湖南省建设厅农业技正、江苏淮阴农校教务主任。在修业期间,他经常赤脚草鞋,田间操作,一身泥水,打扮如一老农。有一次,益阳教育局一位姓周的局长来校参观,见到赤脚的彭先泽,误认为是修业工友,向他喊道:“喂!请你找彭先泽先生带我们看看学校!”说完拿出名片,递给他,他接了后,便说:“是我!”接着便邀他们往办公室走去。见此情景,周局长大加赞赏,说办农业就应当如此,为表支持,周局长特增加保送学生委培名额。在彭先泽带领下,修农先后培育水稻 “修农1号”、“修农 2号”、“粒谷早”等良种,以早熟、高产、抗逆性强等优点而受欢迎。1931年,彭先泽任国立浙江大学农学院教授,次年兼任江苏省松江水稻试验场场长;1935年,著《稻作学》一书,论述详备,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列入大学丛书。并著译有《气象学》、《水稻之育种与遗传》、《今日之作物育种问题》、《辽吉黑三省之稻作》等书。
 
  1937年3月,彭先泽辞去浙江大学教授之职,回到湖南,发展家乡茶业,襄理湖南省茶叶管理处工作,还先后兼任修业农校茶科主任、湖南省农业改进所茶作系主任、安化茶场场长、克强学院教授。安化是茶叶之乡,身为安化人,1920年,其父彭国钧即在安化小淹成立“湖南茶叶讲习所”,这是中国最早的茶叶学校。1928年,在安化又创办“湖南茶事试验场”,为我国最早的茶叶科研机构之一。1938年修业高农因抗战迁址于此,开设茶业科,成为民国时除复旦大学外唯一一所开有茶叶专业的学校。茶科在彭先泽主持下,迅速发展,成为修农当家专业,今天的湖南农业大学茶学专业之所以能在国际享有盛誉,与这段开山历史密不可分。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海上交通断绝,国内交通梗阻,茶叶滞销,安化茶叶生产日益萎缩,彭先泽仍致力于安化砖茶研制。1939年5月,彭先泽于安化江南坪试压黑茶砖成功,打破晋、陕茶商“非泾水不能压砖”之垄断局面,结束安化黑茶由茶商运往陕西压制茶砖的历史,为日后发展安化茶业创造了有利条件。1940年1月,经省教育厅批准,修业向政府贷款10万元,集资4万元,设立湖南修业茶厂,彭先泽为厂长,他继续添置设备,研制茶叶加工,并赴兰州考察内销市场及运输路线,将研制黑茶砖样品送蒙、藏代表及苏驻兰州商家代表品评,被认为色、香、味俱佳,适合市场要求。于是安化各地砖茶厂相继建立。自1940至1948年间,各茶厂共收购黑茶30余万担,其中压制砖茶700余万斤。这对于促进安化本地茶叶生产,调剂边茶供销,以及开发战时后方资源,均有较大贡献。1947年,安化茶叶公司成立,彭先泽任总经理。他又进一步于安化白沙溪及湖北咸宁分设茶厂,产制黑茶砖及鄂南洞砖(又名青茶砖)。是时,彭潜心研究茶苗育种、茶树栽培、茶叶采制、茶农之组织及国际茶叶市场之出路等。曾主编《湘茶》月刊、安化茶叶公司丛刊等。著有《安化黑茶砖》、《茶叶概论》、《鄂南茶业》、《西北万里行》等书。彭先泽为中国黑茶进行系统理论总结的第一人,被誉为“中国黑茶理论之父”。
 
  1951年2月去世,享年仅49岁。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