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救国帜志 文武皆备:王首道

时间:2015/11/26 08:56:00  来源:   作者:   点击:
 
 
 
  “能够到长沙读农校,确实是生命旅途中的一个重要转折。能够来到这个环境学习,对于自己的人生道路确实起到了良好的影响。”

 

 
  王首道(1906-1996年)原名王芳林,1906年4月出生在湖南浏阳张坊区上洪乡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2年,高小毕业的王首道很想到向往已久的省城长沙读书,苦于家贫,无力负担,于是参加“修业农校”的入学考试,录取到园艺科,名王芳林。当时的湖南私立修业学校,校址设在长沙市兴汉门,多是穷苦人家子弟在那里求学,师生很容易接受革命思想的熏陶,王首道的革命之路就是在这里开始酝酿、成长。50多年后,他在《回忆录》中写道:“现在回想起来,能够到长沙读农校,确实是生命旅途中的一个重要转折。能够来到这个环境学习,对于自己的人生道路确实起到了良好的影响。修业学校比较开放,一些进步刊物如《新青年》等都能在学生中流传,陈天华的《警示钟》、《猛回头》,邹容的《革命军中马前卒》之类的小册子可以找来阅读了。”当时学校附近由毛泽东、何叔衡、易礼容等筹办的“文化书社”,也给了他良好的教育与影响。在这里,他能读到一些宣传“五四”运动和介绍苏俄社会主义革命的小册子,从而得到最初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启迪。当时的湖南,军阀腐败,政局动荡,民不聊生。湖南劳工会和学生联合会,酝酿罢工罢课,王首道也积极参加。“当时,修业中学的同学也被这革命潮流所卷动,我(指王首道)和学生会会长廖长顺等参加了所有这些活动,并草拟传单连夜油印,在校内张贴。”后来,因为当局出兵镇压,王首道便与长沙的浏阳籍同学,一起利用暑假回乡,在浏阳东乡官渡镇成立外交后援会分会,先后在官渡和张坊镇上发表演说,散发传单,宣传爱国救国主张。
 
  王首道的表现,受到了当时修业农校地下党、团组织的关心和重视。其后不久(1925年秋),经廖长顺介绍,王首道光荣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并于第二年(1926年)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转为中共党员,从此开始他的革命生涯。
 
  此后,他投身农民运动,组建湖南浏东游击队,历任中共浏阳县特支书记、县委书记、湘鄂赣边特委书记、湖南省委常委,开展群众工作,发动土地革命,参与创建了湘鄂赣农村革命根据地。1934年参加长征。抗战中主动请缨,率八路军第120师359旅一部组成的“南下支队”,南下湘鄂赣边区,担任湘鄂赣军区政治委员、湘鄂赣边区临时党委书记。在两年时间内,跋涉转战两万余里,浴血苦战百余次,谱写了一部英雄主义的史诗。毛泽东同志后来将这一壮举称之为“第二次长征”。解放战争时期参与领导东北解放区的财经工作和生产建设,有力配合了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开展。1949年参加在西柏坡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之后,随军南下,担任湖南省委副书记,具体组织与争取程潜、陈明仁起义的工作,为家乡和平事业,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发挥了积极作用。1949年3月至1952年9月任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兼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席。1958年2月至1964年7月担任交通部部长、党组书记。
 
  王首道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家、新中国交通运输事业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委员,第八、九、十、十一届中央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在他长达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努力奋斗,建立了不朽功勋。
 
   难能可贵的是,他虽工作繁忙,却仍然惦记着母校,关心母校的发展前途。特别是对一生勤奋、以农报国的姚舜生校长特别敬重。湖南和平解放的第二天,他便从百忙之中挤时间去看望姚舜生校长。之后,姚先生被聘为省农林技术委员会委员,当选省人民代表,任省土改委员会委员。
 
  1996年9月13日,王首道在北京逝世。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