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重读《甲申三百年祭》有感

时间:2011/09/20 09:30:45  来源:   作者:关工委   点击:

  今年又是甲申年,距政治家、文学家郭沫若撰写的著名史论《甲申三百年祭》已整整六十年了。毛主席对这篇文章评论很高,在延安开展整风时将它作为必读文件之一。今天,重读这篇文章,仍感到深刻的现实意义。

  据悉,1944年(即农历甲申年)重庆,郭沫若想到三百年前的甲申年,农民起义领袖闯王李自成打进北京,大功告成后,由于骄傲自满,贪图享受,腐败堕落,引起内讧,断送了大好江山,其惨痛的历史教训对后世很有借鉴意义,于是愤笔写下了《甲申三百年祭》一文,发表在《新华日报》上。当时国民党反动派认为此文是影射他们,立即进行围攻,而该文在延安却受到毛泽东的重视,并号召全党必读,告诫全党以史为鉴。

  联想到著名民主人士黄炎培先生在延安也对毛主席谈过历朝历代兴衰的周期率,所谓其兴也崇焉其亡也忽焉,每个朝代开国时代都是生气勃勃,兴旺发达,可是几代以后就逐渐腐化衰败,他希望共产党跳出这个周期率。毛主席曾满怀信心地说:我们已经找到了跳出这个周期率的新路,那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民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因此,毛泽东主席在党的七届三中全会上提出两个务必,告诫全党在夺取全国胜利后要继续保持不骄不燥、艰苦奋斗的作风。新中国成立前夕,从西柏坡赴北京的路上,毛泽东风趣地说:我们是进京赶考,我们决不当李自成。这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汲取历史教训的决心。

  六十年后的今天,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牢记毛主席的教导。但是改革开放后,一部分党员干部甚至领导干部受资产阶级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思想的腐败侵蚀,出现了利用手中的权力牟取私利、贪污受贿、聚敛钱财等等腐败现象。党中央意识到如果不坚决遏制这些现象,党和政府就会失去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党中央从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加大了反腐倡廉的力度,一方面大力开展廉政教育;另一方面在大力发扬人民民主的基础上,严厉打击腐败分子,并加强了反腐倡廉的法纪、制度建设。近几年,党中央、中纪委、监察部制定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监督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这些重大举措得到了广大人民的拥护。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党毫不动摇地发扬人民民主、完善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把党内、人民、行政、法律等各方面的监督结合起来,形成完善的监督体系,我们的党和国家一定能走上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康庄大道。 

                                校关工委 黎觐臣[2004/9/20]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