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宽容的底线是道德和法律

时间:2017/05/23 11:07:00  来源:   作者:黄胜泉   点击:

 

 

宽容的底线是道德和法律

 

 宽,广阔也。容,包含也。把它们组合起来,就是广阔的地方可以存放很多东西。如果把它用在为人处事上,就是宰相肚里能撑船。它的名称叫宽容。可是,我们常人都不是宰相,谁也没当过宰相。所以就不知宰相的肚里究竟能否撑船,他宽,上至宽容皇上,下至宽容仆人和百姓,但宽到什么程度,我们不得而知。不过,可以说明人的肚量,气量确实是存在的。而且有大小之分;底,绝境也。线,分界也。把它们组合起来,就是已经走到了尽头,不能再往前走了。再往前走一步就是悬崖,就可能粉身碎骨。

    在现实生活中,不管人们的肚量,气量差别有多大,但宽容是人类共存,共荣的需要。在做人的问题上,什么都可以没有,就是不能没有宽容。试想一个没有一点宽容心的人,如何在人类社会里生存?因为在这个世界上,谁没有过错,谁没有失误失态,谁没有缺点弱点,谁没有情绪化的时候,回答是肯定的,谁都会有。不过程度不同,造成的后果,或者影响有差异而已。所以,宽容是处理人际关系,为人处事的一门科学。说它是一门科学,就是因为宽容是有限度的。当宽容到了极限,可能会有一种难以言状的爱与恨。可能处在恨里有爱,爱里有恨的矛盾漩涡里。在历史上,在当今社会里,经常有这样的佳话,某某大义灭亲。将亲人某某送交政府投案自首。我想这种举动,就是人心向善向正的表现。说明他们亲人的行为已经突破了道德和法律的底线,实在是情法不容,才有这种举动。

    一般说耒,每个人都生长在不同的社会背景下,和不同环境里,都会形成相应的道德水准。尽管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会有些差异,但只要遵循中华民族已经形成的传统道德主线,不去突破底线就可以了。那么,什么是道德的底线呢,我想底线就是指丧尽天良,成为众失之敌,千夫所指,群起而攻之的言行。说明其言行已经违法,也许还没有犯罪。这就是道德的底线。什么是法律的底线,一般说,是指受到法律制裁为底线。不过制裁又有多种形式和多种手段,通常讲是以判处有期徒刑为底线。不过,在我们讨论宽容的限度时,还是以法律追究和制裁为限比较适合。就是说,当你的言行后果将要受到法律追究的时候,就真的不能宽容了。如果还宽容就会害人害己。什么是害人呢,按照法律规定,可以从宽的,可能变成了从严;本耒可以判有期的,却变成了判无期;岂不是害人吗。什么是害己呢,也许你是他[] 的爱人,亲人,朋友,那就可能成为知情不报,包庇窝藏等等,也将受到法律追究,岂不是害己吗。

    通过以上分析,清楚地说明,在这个世界上,不管你官有多大,钱有多少,还是贫民百姓,总要为人处事,为人处事就要学会宽容。宽容又要控制在道德和法律的底线之上。这样,你既帮助了别人,也保护了自己。那些大义灭亲的举动,就是在爱与恨的争扎中,理性的决择。表面的恨,实际埋藏着深深的愧和爱。是爱恨交加的真实写照。

    因此,当我们在与家人,亲人,朋友的交往中既不能没有宽容,更不能没有底线。只有用理性来指导宽容,才是德性的最佳表现。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