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深刻理解和大力弘扬爱国主义

时间:2011/09/20 09:04:10  来源:   作者:关工委   点击: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新中国60周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让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强大动力和力量源泉。正确认识什么是爱国主义,深刻理解爱国主义与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和个人成长的关系,才能更好地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爱国主义必须把对祖国情感与理性责任统一起来

爱国主义是中国人民对自己祖国的最深厚、最神圣的情感。这种情感是千百年来人们在共同生活和社会实践中不断积累、世代相传的对故土家园的归属感、对骨肉同胞的依恋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对国家生存发展的自尊心和自信心的统一。正如子女对父母的爱有天然的血缘关系一样,人民与祖国也有一种不可改变的天然“精神血缘”关系。你在这个国家出生、成长,这个国家就给了你特定的民族遗传、生活基础、社会关系、价值观念、文化修养等,在你的精神上就打上了深深的烙印,这个国家民族的特性已经融化在你的血液里,国家的名誉、利益和你的名誉、利益就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于是你与祖国既有了情感上的依存,又有了利益上的一致。所以说人民爱祖国与儿女爱父母一样,有天然的“血缘”基础。

但是,爱国不能停留在朴素的情感上,而应该成为理性的行为。正因为人们对祖国有深厚的情感,这种情感不断地推动人们认清自己应当自觉承担对祖国的责任和义务,人们在理性上便会产生一种义无反顾地为祖国献身的激情和价值追求。祖国要独立统一,全国人民就会万众一心不怕牺牲为之奋斗;祖国要繁荣富强,全国人民就会艰苦奋斗竭诚奉献为之建设;祖国民族大家庭要团结和睦,各族儿女就会齐心协力患难与共来维护。因此说,爱国主义就是人们对自己祖国的深厚情感和献身精神的统一,是情感和理性的升华。爱国主义只有上升到理性的高度,才能胸怀全局,从祖国长远利益考虑问题,既能做到祖国需要时挺身而出,勇于献身,又能避免盲目性狭隘性,不为一时一事鲁莽行事,做出损害国家大局和长远利益的蠢事。

爱国主义必须与党的领导、社会主义统一起来

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的苦难历史,给中国所有的阶级、政党及其领袖出了两大考题:一是求得国家独立和人民解放;二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为了解决这两大历史课题,从洪秀全领导的太平天国农民革命,到康有为、梁启超发起的帮助封建统治阶级从内部变法图强,再到孙中山领导的资产阶级革命,都没能取得成功,并一再表明在中国走资本主义道路是行不通的。在这两大考题面前,只有中国共产党考得最好。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华民族求解放的政党,集合着一群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的真正的爱国主义者。在中国长期革命斗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从根本上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任务,建立了新中国,完成了国家的完全独立和人民民主的历史任务,并为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创造了前提条件。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自觉把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融为一体,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建立了独立自主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特别是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探索和发展,领导全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各方面建设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人民生活彻底摆脱了贫困,总体实现了小康。历史雄辩地证明,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使中国繁荣富强和人民富裕幸福。因此,我们要弘扬爱国主义,就要把爱祖国与爱中国共产党、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永远自觉跟党走。

爱国主义必须与个人成长成才统一起来

今年52日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中国农业大学,对当代大学生提出了“爱国报国,勤奋学习,深入实践,奉献社会”四点希望,这“四点希望”把爱国主义与个人成长成才统一起来,给当代大学生指明了健康成长的道路和方向。

我国青年学生素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但在不同时期又有不同的内涵。在革命战争时期,爱国主义主要表现在心系民族命运,冲锋陷阵,浴血奋战,为实现国家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爱国主义主要表现在心系国家发展,听从党的召唤,服从国家需要,为改变国家落后面貌勇挑重担,艰苦创业;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爱国主义主要表现在心系人民福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当代大学生正处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时期,应该心系祖国富强民族振兴,把爱国主义热情,转化为勤奋学习,深入实践,努力提高奉献社会本领的实际行动。当前,在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经济已见端倪,现代化建设需要大批高素质人才的形势下,大学生的学习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繁重和紧迫,一定要珍惜宝贵时光,发愤学习,刻苦钻研。不仅要钻研专业知识,而且要研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仅要学习祖国优秀传统文化,而且要广泛吸收各国优秀文明成果;不仅要学习科学知识技能,而且要掌握科学研究方法;不仅要注重理论知识学习,而且更要参加各种实践。刻苦学习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阶梯,一个人的进步快慢和成就大小,首先取决于学习和积累。深入实践是大学生成长成才必由之路,古往今来,凡成大事者,无不经过社会实践的历练和艰苦环境的考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宏伟理想,也是当代大学生的远大理想。现在实现这一宏伟理想的光明前景已展现在我们面前,我校大学生一定要像胡总书记所希望的那样,刻苦学习,深入实践,把振兴中华的雄心壮志落实到奋发成才的学习之中,决心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勇敢担负起历史的重任,以便将来在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奋斗中,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

(校关工委  黎觐臣)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