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人生八十谈感悟

时间:2011/03/01 03:26:30  来源:   作者:黎觐臣   点击:

人生八十谈感悟

我在人生道路上已走过80个春秋。这80年,横跨了两个世纪,经历了新旧两种社会,看到和参与了抗日、解放、抗美援朝三场战争,见证了中国从积贫积弱到独立富强的历史进程。每当回首,感悟良多。现在借欢度80诞辰之机,谈谈我的一些感悟。

振兴的民族才能扬眉

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历史,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中华文明在几千年的历史中光耀全球。但是,近一百多年来,受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欺凌,中华民族饱尝了水深火热的痛苦。我就赶上了1931年“九·一八”以后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我国的苦难。但我也有幸见到了1949年新中国的诞生,经历了新中国60多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见证了中华民族走上振兴之路,更感悟到中国的振兴是因为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中国共产党成立并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文化科学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众所周知,马克思主义诞生在欧洲,共产党也是欧洲最早成立。可是为什么欧洲没有取得真正的成功?因为欧洲的文化与中国不同。欧洲的文化是讲分,遇到矛盾先想到的办法是分,所以欧洲的版图四分五裂,国家很多很小。苏联是第一个共产党革命成功的国家,开始版图很大,最终还是分裂了破碎了。而中国的文化是讲大一统,讲爱国,讲和谐,求合不求分。中国历史上也有过分裂,也有过异民族入侵,但最后还是统一了,都融入到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来。解放战争后期,国民政府代总统李宗仁提出以长江为界与共产党实行南北分治,被共产党断然拒绝。对此,李宗仁在回忆录中忏悔:“如果真的划江而治,我将成为历史的罪人”。在抗日战争中,由于中国共产党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取得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反抗帝国主义的完全胜利。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当时新中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苏联又不愿出兵援助,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中国毅然派出志愿军,结果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世界上头号帝国主义,打出了国威军威,在全世界显示了“中国力量”,使国人着实扬眉吐气了一回。

新中国成立之初帝国主义预言家断定共产党搞革命内行,搞经济外行,会不打自垮。可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经过60年的奋斗,经济飞速发展,基本消灭贫困,总体实现小康。谁都不会忘记2008年。这一年,罕见的冰雪灾害和汶川大地震袭击,带着剧烈的伤痛,中国向全世界奉献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这一年,一场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世界经济特别是发达国家的经济全面衰退;也是这一年,中国作为全球唯一保持增长的经济实体,实现了历史上又一次跨越——经济总量突破30万亿元人民币,稳居世界第三位。事实给了帝国主义预言家一记响亮的耳光,我国不仅在战场上显示了“中国力量”,而且在经济发展上也显示了“中国力量”。再没有哪个时代的中国像今天这样受到世界的关注,无论是改革开放30年不变的经济高速增长,还是金融危机中奇迹般地率先回暖,都让深陷经济危局的西方国家迷惑不解。历史昭示真理。其实答案很简单,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正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80年的经历使我深深感悟到,再没有哪个时代的中国像今天这样使全世界炎黄子孙骄傲自豪。我坚信只要继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定能在不远的将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身体健康才会幸福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健康一切无从谈起,即使你有盖世的才华和远大的抱负也难以实现。怎样才能做到身心健康,我有深切的感悟。

不要等老了才想到锻炼。很多人年轻时没什么病,没想到要搞体育锻炼;有的人因工作忙,没场地,忽视了锻炼,到老了盼延年益寿才想起锻炼。但由于没打好基础,效果大打折扣。2007年教育部在青少年学生中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并提出“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口号。这个口号提得好。其实,我早就做到了。我从初中开始每天都坚持锻炼一小时以上,没时间就早起,没场地就跑步,年纪大了就做健身操,至今我已健康工作了60多年。80年来我除因胆总管结石住院手术外,没生过大病,感冒也很少。现在耳不聋,眼不花,腰不弯,背不驼,手不颤,腿不软,不咳嗽,不痰喘。天天看报写字从不戴眼镜,头脑清楚,精力充沛,生活充实幸福。因此希望人们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尽早加强体育锻炼。

不要忽视心性修养。很多人对不良心理性情影响身体健康不太了解,往往跟着感觉走,由着性子来,争强好胜,拔尖卖快,对什么都不满意,经常生气,好记仇,一点小事就耿耿于怀,总处在不痛快的心性之中,其实这是对自己过不去,是在伤害自己的健康。中医告诫:怒伤肝,气伤心,忧伤肺,恐伤骨。因此古代养生提出“养生贵在养神”,就是要人们注意心性修养。这方面我也深有感悟。我是抗美援朝的幸存者,每当想起为国捐躯的战友,就什么都想得开,总觉得只有努力工作的责任,没有过分要求的权利,因而心态平和,知足常乐,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遇到矛盾也能冷静对待,理性处理。我不会因生气而心跳加快,不会因冲动而血压升高,更没有因记仇而睡不好觉。周围的同事都认为我身体好与脾气好有很大关系。因此希望人们在加强身体锻炼的同时,要注重心理性情的修养,恬淡寡欲,积极向上,养成健康高尚的生活情趣,这样就能有益身心健康。

不要等健康变坏才想到戒掉不良嗜好。吸烟、喝酒、嚼槟榔等嗜好,对身体非常有害,有资料表明:上述三种嗜好分别增加肺癌、肝癌和口腔癌的致病率。可是很多人年轻时就染上这些嗜好,久之成瘾,随着年龄的增长,恶果逐渐显露出来。我年轻时也曾吸烟、喝酒。有一次我去看望一个因吸烟患肺气肿的老人。他大咳不止,憋得喘不过气来,非常痛苦,总说不如死了好受些。当时给了我强烈刺激,我想要是再吸烟,到老了会像他一样。于是痛下决心把烟戒了,至今40多年再没吸过一支烟,酒也不喝了。我深深感悟到,良好的生活习惯对身体健康和体育锻炼同样重要。

勤于用脑可以延年

美国一项研究表明,人对外界事物作出反应速度的快慢,决定人寿命的长短。勤于用脑的人,反应速度比少用脑的人要快得多,因此保持大脑的灵敏度,对延长人的寿命至关重要。这方面我也有感悟。我退休后突然闲下来,行动没有目标,生活缺少意义,弄得心神不宁,也曾用打牌下棋消磨时光,但过后仍觉空虚无聊。有人说退休后老得快。我担心这样下去对身心健康不利。于是自己找事干,到图书馆看报纸,找资料,为报纸杂志写稿件。这样可以为社会做点事,精神有所寄托。学校成立关工委时,我积极参加,一直工作至今。有工作就有目标,就要活动,要学习,要写材料,要动脑动手,这样生活感到非常充实,身心都得到锻炼。可是,有些退休老同志容易走进一个误区,认为干了一辈子,退休后就什么也不干了,以为这是享清福。殊不知整天无所事事,四体不勤,脑子不转,生活就会就变得十分无聊。英国一项研究发现,感觉无聊的人与感觉充实的人相比,因心脏病或中风致死的比率要高出2.5倍。我奉劝退休的老同志要走出“享清福”的误区,每天除坚持一定时间的体育锻炼外,要找些有意义的事干。如读书看报、写文赋诗、写字作画等。身体许可的老同志还应出来当学生班的班主任、搞教学督导或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学校发展贡献余热。经过党和国家几十年的培养,经过自己几十年的奋斗,很多老同志已是保学之士,学有专长,有各种各样的才能和丰富的人生阅历,应该尽量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奉献出来,为国家和人民做更多的事,否则是极大的浪费,也对不起自己几十年的辛苦。我认为“老有所为”的最佳选择就是参加关工委,为培养下一代作贡献。老同志关心下一代,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崇高职责,是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也是老同志实现自己为革命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夙愿的最好平台。老同志和学生在一起,可以使自己变得年轻。把一批批大学生送上健康成长之路,又可使自己感到欣慰,心情愉悦,因而有利于老同志健康长寿。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