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端正入党动机 真正从思想上入党

时间:2011/09/20 08:55:16  来源:   作者:关工委   点击:

    一、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坚定对党的信仰

1、牢记党的性质和党的宗旨。

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性质的政党,与其他政党有什么区别,这是每个要求入党的同志,首先要弄清的问题。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这段话,从党的阶级性和先进性,党的地位和作用,党的根本宗旨,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四个方面,阐明了党的性质。

我们党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就是说我们党的一切活动都是按照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这一客观规律办事,通过不断改革和完善生产关系,最大限度地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党在革命战争时期,为取消帝国主义特权,消灭地主阶级和官僚资产阶级的剥削和压迫,确立人民民主专政的上层建筑而奋斗,从根本上解放了被束缚的生产力。新中国成立后,进行了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大大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取得了国民经济恢复时期、过渡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巨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大胆探索,进行改革开放,大大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推动了国民经济跨越式发展和社会的巨大进步。

我们党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是说我们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必须努力体现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的要求,促进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重视文化建设、积极开展文化建设并取得非凡成绩的历史。我们党提出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文艺为人民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在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提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方针和战略部署,促进了中国先进文化的现代化步伐;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实现了从适应计划经济向适应市场经济转变,全民族的思想观念和精神状态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进入崭新的境界,对促进改革开放,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们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是说我们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必须坚持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共产党领导人民闹革命,就是为了使人民不受帝国主义压迫,不受地主、资本家的剥削,消灭剥削制度。新中国成立后,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员在各条战线艰苦奋斗,谱写了一曲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凯歌。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党员带头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做出了显著的成绩。近年来,各条战线的先进人物中85%以上是党员,特别是在保卫祖国的战争中、抢险救灾的关键时刻,党员总是冲锋在前。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昭示我们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一定要牢记党的性质和党的宗旨,牢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2、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的独立富强。

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的苦难历史,给中国所有的阶级、政党及其领袖出了两大考题:一是要求得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二是要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为了解决这两大历史课题,从洪秀全领导的太平天国农民革命,到康有为、梁启超发起的帮助封建统治阶级从内部变法图强,再到孙中山领导的资产阶级革命,都没能取得成功,并一再表明在中国走资本主义道路是行不通的。在这两大考题面前,只有中国共产党通过了考试,取得了成功。

中国共产党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经过长期革命斗争,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从根本上完成了国家的完全独立和人民民主的历史任务。1997年和1999年又先后收回了香港和澳门和主权,彻底清除了帝国主义侵略的痕迹。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建立了独立自主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特别是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探索和发展,领导全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人民生活彻底摆脱了贫困,总体实现了小康。历史雄辩地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使中国繁荣富强和人民富裕幸福。因此我们要把爱祖国和爱中国共产党统一起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永远自觉跟党走。

3、怎样认识党内的错误和腐败。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从整体来说这是不错的。但是,在某个时期、某些党员中难免出现一些错误,难免发生腐败现象,而且有些错误、有些腐败甚至非常严重。如陈独秀的右倾错误、王明、博古的左倾错误,几乎断送了革命事业,毛泽东主席这样英明的领袖,在晚年所犯的“左”的错误,也给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和发展造成了严重的损害。党内的腐败现象,新中国成立初期就曾有发生,最大的是天津市的主要领导刘青山、张子善的腐败案,毛主席亲自批准枪毙。改革开放以后,腐败现象非常严重,影响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

如何认识党内出现错误和腐败,是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关键。一是要历史地看,一是要全面地看。怎么历史地看呢?党内出现错误和腐败并不奇怪,有着历史、社会多方面的原因。先说党内出现的错误。在建党初期,党内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不高,存在严重的教条主义,不善于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再就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是新事物,缺乏现成的经验,在探索的过程中也容易出错。还有的是好心办了错事。陈独秀、王明、博古属于前者,毛泽东属于后者。再说党内出现的腐败。党内犯错误与腐败分子又有本质区别,党内出现腐败,其原因很多。从主观上讲:我们党成为执政党以后,有些党员思想改造不好,思想上没有入党,不愿再过艰苦生活了,贪图享受,加上手中掌握了一定权力,有了谋私的条件。从客观上讲,党不是生活在真空,资产阶级的损人利已、唯利是图的腐朽思想腐蚀党员。更值得注意的是敌对势力总是把执政党作为腐蚀的对象。加上,实行改革开放以后,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利益多样化,必然对意志薄弱的党员带来很大影响和冲击。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也想方设法利用执政党的权力为自已获取好处,也想方设法拉拢腐蚀在领导岗位上的党员,致使党内腐败现象层出不穷,一度十分严重,引起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

更重要的还要全面看,要看到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和广大党员为中国革命、建设所作的贡献,要看到我们党对错误和腐败的态度。立党为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无产阶级党性的集中表现。中国共产党成立80多年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广大党员为了实现党的纲领,为了取得民主革命的伟大胜利。和全国人民一道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新中国以后,又经过几十年的革命和建设,特别是经过改革开放30的探索与发展,我国经济飞速发展,使我国从1949年经济濒于崩溃到2009年我们国民生产总值突破了30万亿,成为世界上第三经济大国。因此我们不能只看到党内错误和腐败造成的损害,更要看到共产党领导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我们还要看到,这些巨大成就是无数共产党人牺牲流血英勇奋斗的结果。我们的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鞠躬尽瘁为人民,为我们树立了光辉典范;在革命斗争中无数优秀的共产党员,为了人民,无私无畏,献出自己的鲜血甚至生命换来今天的胜利。他们象董存瑞、黄继光那样,在敌人的枪林弹雨中,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壮烈牺牲;象杨开慧、刘胡兰那样,在敌人屠刀面前威武不屈,视死如归,慷慨就义;象张思德,雷锋、焦裕禄那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直至以身殉职。这些事实雄辩地说明,只有共产党才是最大公无私,最真心实意为大多数人谋利益的。在共产党员队伍中,立党为公的是绝大多数,腐败分子是极少数。而且我们党从来没有放松对腐败分子的惩处打击,在全国不断加大反腐倡廉的力度,对高官中的腐败分子打击也从不手软。北京市委书记、中共政治委员陈希同、上海市委书记、中共政治局委陈良宇等因腐败都受到了党纪和法律的制裁。从20091-11月的资料看:因腐败等违纪立案115420件,结案101893件,处分101626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85353人,政纪处分29718人,挽回经济损失44.4亿元。查办领导干部腐败案,处分县处级以上干部3743人,判刑764人;查办责任事故后面的腐败案,判刑251起。我国反腐败斗争已呈现逐步深入的态势,全国每年受党纪处分的人数约占党员总数的比例总的趋势是下降的,2003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职务犯罪数量以年均5%左右的速度下降。20091-11月受党纪处分的党员占党员总数1.1‰,因贪污受贿送司法机关判刑的2231人,占党受党纪处分总数2.6%,占党员总数的0.029‰。我们应该认识到党内贪污腐败现象是严重的,给党的形象威信造成极大损害。但是也要承认党内腐败分子毕竟是极少数。正因为这样我们的国家才能取得今天这样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的生活才能越来越富裕幸福。因此,我们不能因为一个人生了疖子、流浓了,就说这个人不是好人。同样不能因为我们党出了腐败分子,有的甚至对国家危害很大,就认为共产党不好了。我们不能只看局部不看全体。

4、世界金融危机的考验和国外的反映。

2007年8月美国爆发次级房地产信贷危机,成为全球金融危机的源头。2008年这场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被称为金融海啸、风暴,导致世界许多大型金融机构倒闭。这个过程发展之快,影响范围之广。出乎专家的预料。令全球发达国家想起来都害怕。这场全球性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也很巨大,损失不可低估。一是中国大银行持有的雷曼等公司的债券,随着雷曼等公司倒闭,钱无法收回。二是中国有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美元贬值引起的经济缩水,造成很大损失。三是外向型经济上市公司损失惊人;全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29%,中国财政收入同比下降17%以上;企业开工不足,如广州2009年一季度仅有6成企业开工;失业人口激增,有2500万农民工失业等。党中央国务院迅速采取了应对措施:决定采取积极的经济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拿出4万亿元投资基础建设,扩大内需,并提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使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并要求当年经济增长达到8%,以化“危”为“机”(结果当年经济增长达8.7%,成为当年全球唯一经济增长的国家)。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2008年抗冰灾,战地震,办奥运,神七实现宇航员太空行走,这一切成就让世人瞠目。在全球金融风暴面前,中国的“大国”形象及驾驭危机的能力令全球惊叹。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2009年100新全球挑战者》来自14个新兴市场国家中的100家上榜公司,中国占36家,连续四年位居榜首,印度20家,巴西14家,俄罗斯6家,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四大新兴市场国家被誉为“金砖四国”。意大利东亚问题专家梅泽蒂赞扬:1949年那个贫穷落后的中国,经过60年,而今已经成为技术先进的世界经济支柱。她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是人类社会20世纪末和本世纪初的伟大事件,21世纪将是中国作为全球主角的世纪。

二、端正动机,解决从思想上入党问题

1、大学生最初的入党动机是五花八门的。主要因为大多数人从个人角度出发,功利色彩很浓,盲目性很大。有的是为了面子好看、有的想受人尊重、有的想当学生会的干部、更多的为了好找工作,还有的是要在异性眼里变得高大。……这主要是对入党是严肃的政治问题缺乏认识。这里有受社会、家庭和环境影响的客观因素,也有学习不够,思想认识的局限等主观原因。因此,必须加强党的基础知识学习,学习党章,认真听党课,并自觉加强修养和锻炼。

2、为什么要入党?

为什么入党,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是每个立志入党的人需要终生回答的严肃问题。所以说怎样端正入党动机,既是要求入党的人要解决的问题,也是已经入党的人要不断深入解决的问题。

我是在朝鲜战场上入党的,开始我的动机也是不很纯的。只是为了要证明自己不怕死,为了表明保家卫国的决心。当时老战士看不起小知识分子。在战场上很多共产党员为了战争的胜利,为了祖国安全,舍生忘死,对我教育很大,黄继光、邱少云的英雄事迹更激励着我,使我逐渐端正了入党动机。战场上血与火的考验,使我在脑子里牢固树立了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我认识到当时战胜美国鬼子是做一个合格党员的最高职责,要为共产主义奋斗先必须完成战胜美帝的任务。这是在特殊条件下提升了我对为什么入党问题的认识。在和平时期,特别在改革开放期间,同样有不同的考验。前些日子电视上报道有个村支书,他在深圳创业,积累了百万资产,为了带领家乡致富,毅然回村当支书。为了带领全村创业,自己掏钱修路、给村民买果树苗、修蔬菜大棚。经过几年的创业,全村人均收入从几百元增加到4000多元,全村致富了,他的百万资产都投进去了,这真正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员。可是有一些党员还有不少高级干部党员,经不起考验,当了金钱的俘虏,沾污了党员的称号,成了贪污犯,人民的罪人。这些党员就是没有真正解决“为什么入党”的问题。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有些党员他们在拿枪的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可是经不起“糖衣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打了败仗。改革开放以后“糖弹”更多了,不下大决心解决为什么入党问题,就难免被“糖弹”击中。

我们为什么要入党,从上述正反面的事例中可以悟出一个基本道理,一个人不能为个人的利益入党,只能为国家为人民的利益入党。因此只有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才能正确解决为什么入党的问题。一是找准人生的目标和最高理想,要在全世界实现共产主义,现阶段就要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国60年发展这么快就是因为共产党人没有忘记最高理想,勇于克服各种困难。战胜各种挑战;二是牢记为人民谋利益。共产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共产党人一定不能谋个人私利,共产党人是要在解放全人类中解放自己。为了个人私利入党的人最终不可能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最后不得不离开党。三是要学习和掌握先进文化马克思主义。一个政党如何才能科学判断世界发展大势?如何锐敏把握时代脉搏。就取决于能否掌握科学思想。当代科学的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因为掌握了马克思主义才能不断纠正错误,不断取得胜利。因此大学生要入党。只有成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才能真正成为青年共产主义者。

3、怎样从思想上入党的问题?

①要胸怀大志,树立远大理想。我们党的几代领导人都树立了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而奋斗的远大理想。我们的革命前辈,在第一代领导人的带领下,战胜艰难困苦,不怕牺牲流血,前赴后继,经过28年的艰苦奋斗,终于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建立了完全独立的新中国,洗雪了我国百年屈辱。建国后,经过几十年的探索,第二第三代领导人实行改革开放,经过30年的努力,使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国民生产总值已上升为世界第三位,仅次于美、日。贫困人口由几亿人降至现在的2000多万人,已全面实现小康。我们党中央一代一代领导人正在一步一步领导中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新的胜利,实现一个又一个目标,而且使马克思主义不断得到发展,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道路,奋勇朝着共产主义迈进。

因此,我们要从思想上入党,就要树立为共产主义奋斗的最终目标,为了实现这个最终目标,现阶段就要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要决心使自己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②要勇于实践,勤奋踏实为实现理想奋斗。每个人都面临人生怎样度过的问题,党员要使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更精彩。这就必须学会怎样做人、怎样做事。做人是根本性的第一位的,做事是工具性的第二位的。这个问题决不能错位,否则会异化为有智商没智慧,有文化没教养,有欲望没理想,有目标没信仰。这样的人叫做没有灵魂。不可能成为名符其实的党员。我们要成为合格的党员,除了自觉学习,接受教育外,还要在实践中,特别要在艰难恶劣环境中去锻炼。在革命战争年代,经过艰苦斗争的实践,才体会到人民受压迫遭受苦难的煎熬和革命成功的不易,更坚定理想信念和坚持革命到底的决心。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要深刻理解党的宗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并使之转化为自己的信念和理想,同样需要经过多种多样的反复的社会实践,不断加深体验。如2008年很多大学生当志愿者奔赴四川汶川抗震救灾、为北京奥运会服务,在这些实践中,锻炼考验自己。同时联系党和政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和拉萨“3.14”、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杀人暴力犯罪事件,全力组织抗震救灾的行动,深刻体验到党中央、国务院反应迅速、领导有力、措施到位,体现了我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先进本质,体现了中央领导集体高超的领导艺术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更加坚信党的正确。

③要自我完善,不断提高自己的修养和觉悟。正确的入党动机,不是天生的,也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在不断学习、实践和改造主观世界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利益关系多样化,对大学生思想影响很大,加上西方敌对势力加紧用西化和分化来腐蚀、毒害青少年特别是大学生,大学生要成为无产阶级先进战士,就必须与这是影响和毒害作斗争,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认真学习改革开放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正确的思想靠理论指导。只有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才能对共产主义和共产党有明确、深刻的认识,入党动机才能端正。其次,加强主观世界改造,克服不正确的入党动机。一个人的思想,受到家庭、社会各方面的影响,存在很多不正确的东西,当前危害最大的就是个人主义和享乐主义,要成为先进分子,必须在正确思想、理论的指引下,自觉进行思想改造,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就是为改造自己,完善自我,就是要克服私心,克服个人主义和享乐主义,一切从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出发;逐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克服不正确的入党动机。再次,自我改造,自我完善,不是入党前要注意的问题,而是一辈子的事情。共产党只有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品行修为、律己修炼,达到心态“无我”,淡泊名利,不计一已之得失;处事“无私”,不谋私利,助人为乐;律已“无他”,自觉用党纪约束自己。这样才能不为物欲所困,不为私欲所扰,永葆党员的先进性。毛泽东曾指出:有许多党员,在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并没有完全入党,甚至完全没有入党。这种思想上没有入党的人,头脑里还装着许多剥削阶级的脏东西,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无产阶级思想,什么是共产主义,什么是党”。这样的人遇到适合的条件,遇到各种诱惑,他们就会犯错误。现在出现的贪污腐化分子就是这种人。一个人入党的早晚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牢记党的性质与宗旨,不忘共产主义信仰,保持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履行共产党人的责任和义务。

三、如何争取入党

1、大学生争取入党,必须是优秀学生。优秀大学生的标准,主要是两条:一是学会做人(上边提到了),做对社会对国家有益有用的人,第二珍惜上大学的机会,珍惜青春,刻苦学习,提高自己综合素质和能力。大学生上大学,就要做优秀的大学生,把自己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全面理解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党员标准包括申请入党的要求、党员的基本条件、党员的义务和权利三方面。首先要记住,共产党员是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必须具备共产主义觉悟,具备很高的政治素质,只做好事,不做坏事;其次党员标准并非高不可攀,只要坚持不懈努力,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即使暂时还没有被吸收,也应“未进党的门,先做党的人”。所以想入党的同志只要时刻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投身于刻苦学习的社会实践中,勇于改造不正确的思想,就一定能达到党员标准,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

3、积极靠拢组织,主动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参加党组织布置的工作,向党组织汇报思想,接受党的教育。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