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展现女性魅力 实现人生价值

时间:2011/09/20 08:54:22  来源:   作者:关工委   点击:

各位同学:

我的青年时代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年龄上与你们有五十多年的差距。现代年轻女性所处的家庭社会、学习成长的环境与我年轻时代完全不同,我们之间会不会形成所谓的代沟?但同为中华儿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的共同理想和目标,在这一点上是没有时代和年龄的界限的,这样我们就有了可以沟通的桥梁。我愿意把我自己积累的社会阅历和学习生活工作经验介绍给你们,希望能给你们这些尚未走向生活走进社会的女大学生们,在思考人生、成才、事业、恋爱等问题时,提供一些参考或答案。下面讲四个问题。

一、女大学生在成才与发展道路上要付出更多的艰辛与努力。

女大学生在女性群体中是极富个性的一类,位于女性群体的较高层次,与男生相比,女大学生面临更多的压力。一方面,受传统文化中消极因素的影响及习惯势力的束缚,背负着“男尊女卑”的包袱。另一方面,现代社会的要求,市场经济的发展,又让女大学生与男大学生一样跻身于生存空间的竞争与拼搏。女大学生在智力上并不弱于男大学生,但本身存在的一些不足和弱点影响了女大学生的发展与成才,在成才的道路上要克服来自社会及自身的障碍,尤其要克服自身的弱点:首先是克服自卑感,不克服则很难成才。第二是女性毅力不如男性,毅力是一种非智力因素,大部分人成才主要取决毅力而非天资。第三女学生比男大学生容易受到外界干扰,在意外界的议论和评价,容易被他人意见左右,或改变初衷,或束缚自己,或动摇决心。第四女大学生情绪容易波动,常受一点小事影响而烦恼,使自己意志不够坚定。还有,有的女性心胸比较狭窄,小心眼,爱虚荣,这会成为女性事业的绊脚石。女大学生的成才与发展关系到女大学生实现自身价值,关系到女性人才资源的开发。所以,女大学生在校求学期间,就要努力从各方面自我完善,有自己的个性,高尚的人格,诚实的品德深刻的内涵,培养坚定的信念和执着的精神。当然一个人不可能十全十美,占尽所有的优点,但通过努力可以做得更好,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进行自我培养。

1、政治思想修养。女大学生政治素质应以政治态度、观点、立场、信念为重点,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及信仰。上好政治理论课,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理解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及科学发展观。学习并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这些政治理论是在改革开放实践基础上产生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成果,掌握好了,在你成才发展的征途上就不会迷失方向,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在这方面绝对不能落在男生的后面,甚至要比他们学得更好。

2、文化素质修养。新世纪的大学生除了应具备本身所学的专业知识外,还应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特别是女大学生要注重文化素质的自我教育自我培养。实现的途径是选修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课程,努力掌握一些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如文学、历史、哲学方面的知识,抽点时间读中国文学、诗歌、小说等,丰富自己的知识内涵。还可积极参加校园文化建设和校园文化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来培养良好的个性,健康的心理,高雅的情操和对真善美的追求。(校团委的六求活动)

3、品德修养。品德修养的途径是政治学习不放松,培养有严格的道德自律精神,学习先进人物的优良品德,严格遵守社会公德行为规范。女大学生要加强学习,深刻理解,模范遵守,这是品德修养的一部分。

4、审美修养。女性漂亮的外形,鲜亮的衣着,优雅的举止不是女性美的全部,外在美丽还要加上内在气质。有人说:“人不是因为美丽而可爱,而是因为可爱而美丽”,所以要铸造心灵美。

女大学生在成才与发展的道路上要付出更多的艰辛与努力,以自身的实力去挑战社会性别岐视的世俗眼光,以坚强的毅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二、女大学生要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和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1961年毕业于江苏省苏北农学院农学系,1999年底退休,又进入关工委工作,已工作了近五十年,五十年的经历上我对人生有了一些感悟,现在我就根据自己的人生体会,给大家讲一讲人生、理想和事业,供同学们参考。

1、女大学生要树立崇高的理想和信念。理想信念是人生的奋斗目标,体现在一个人的人生实践过程中。女学生与男大学生一样,有时也有宏伟远大的理想,并不比男生差,但是碰了钉子受了挫折,理想就会向现实屈服,理想不能实现,造成自卑心理,也造成社会对女性的偏见。女大学生心理更要坚强一些,有自尊与自信,给自己一个心理暗示:“时代不同了,男女真的一样了”。我在1961年大学毕业时,怀着“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理想,报名支边到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去了,去之前对即将面临的困难和情况都不了解。呼伦贝尔10月初开始下雪,继而是漫长严寒的冬季,气温降到零下40℃,草原上百里无人烟,也没有大米只有杂粮,生活的艰苦是我未料到的,这对我无疑是人生征途上的一次考验。我哭了,但没有动摇,我是为建设边疆的理想而来。我以极大的勇气努力适应新的环境,度过了最初的困难阶段,坚持下来并站稳了脚跟。我是农业技术员,丈夫是畜牧兽医技术员,我们农牧结合在呼伦贝尔工作了14年,我们在呼伦贝尔建设大军中只是普通一兵,这支建设大军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繁荣承受了艰难困苦,付出了辛劳和努力,荒凉的草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粮食满仓,牛羊成群,每年向国库交售大量农畜产品,这当中饱含着我们这些普通技术员的辛劳和汗水,我感到了一种实现了建设祖国边疆理想的满足。1974年底,我和丈夫被调到座落在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境内的海拔1700的南山牧场工作,到这里参与开拓创办牧场,一切从头再来。初到南山,没有交通工具,出门就是肩挑背负爬山涉水,工作强度大,生活也非常艰苦。建设南山是我人生道路上的又一个理想,就是开发南方草山资源,建设一个现代化的新牧场。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南山的开拓者们克服了各种困难,在这座高山上建成了我国南方第一个大型现代化高山牧场——南山牧场,打造了响当的知名品牌——南山牌奶粉,南山被誉为南方的呼伦贝尔。我和丈夫获得了国家农业部技术改造成果壹等奖。这个奖项凝聚着我们的智慧和汗水,是我们献身于少数民族地区建设的见证,是我们在实践中走向理想目标的里程碑。呼伦贝尔和南山的经历让我体会到,理想在实践中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脱离了实践理想就变成了空想。

2、实现人生价值必须建立在自立自强的艰苦奋斗的历程中。人生价值是在经历困难、挫折、风险、阻力的艰苦奋斗和执着的追求中实现的。1975年春天我在南山进行优良牧草引种试验,但不被人们理解,几次把我顶风冒雨忍饥挨饿建立的牧草试验地改种蔬菜,我一边哭一边重新开辟试验地,在这个队被刨掉了,换个队再种,山脚下刨掉了,爬到山腰上又种,从1975年春到1979年底苦苦坚持了五年,从上百个牧草品种中筛选了2个当家草种,4个搭配品种,为南山草地大规模改良提供了可靠的牧草品种,草地改良一举成功。为什么遇到挫折还能坚持下去,就是艰苦奋斗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精神在支撑我,是对事业对理想的执着追求,更是创业者的一种时代责任感。社会上的性别岐视是容观存在,作为女性我们不能看轻自己,要挺直腰杆,理置气壮,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回答这种世俗眼光,来证明女性确实不比男性差,有一条必须记住,实现人生价值,光有艰苦奋斗的精神还不够,还得有强大的后盾,就是在党和人民的关怀和培养下,怀着热爱祖国的纯朴感情和为祖国奉献的决心,就象一颗具有旺盛生命力的种子,只有落在祖国厚实肥沃的土壤上,只有社会主义雨露的滋润和浇灌,才能发芽生根长出茁壮的植株。

3、发奋学习,刻苦钻研,丰富的知识和一专多能的才干是打开成功大门的钥匙。

当代女大学生处在信息化时代,生物、能源、纳米、电子等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地发展,知识经济与时代发展合成一股洪流向女大学生迎面冲击而来,让人感到了危机和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当代青年必须具备五项基本技能:会外语、善攻关、懂法律、通电脑、能开车,还有在思想意识、行为规范、价值观念、思想道德修养等各方面都要跃上一个新的台阶。“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是新时期女性努力的方向,其中“自强”是核心,“自强”是建立在知识和才干的基础上的,知识和才干又只能从学习和实践中来。女大学生在注意力和记忆力上与男生是有差别的,女生容易分散注意力,机械记忆和语言能力超过男生,理解记忆不及男生。学习上,女生要发更多的时间,更加倍的努,集中注意力,加强理解能力来牢固地掌握知识。女大学生在成才的道路上也要克服自卑感,培养毅力和意志力,女性同样能够成才。我们已经看到,在三尺讲台上,在计算机前,在现代的实验室里,在学术会议上,到处都有女性的身影,她们都在努力工作,奋力拼搏,认真地学习,和男性一样以顽强的进取精神来推动时代的进步和发展。同学们一定要有信心,自信自立,在大学期间发奋学习,刻苦钻研,象海绵一样吸取知识,同时向一专多能的方向发展,在起跑线上赢得时间,增加自己日后走向社会的竞争能力,掌握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

4、做一个有魅力的女大学生。女性的魅力是一种内在的气质,一种成熟的特征,一种热爱生活的心态。女大学生的人生态度对自己的成才与发展非常重要,也能决定女性是否具有魅力。一个人要实现自己的理想常常不会一帆风顺,前面的道路也可能不平坦的。女大学生要放平心态,克服弱点,在现实生活中主动接受意志训练,把自己的满腔热忱与求真务实结合起业,科学地、乐观地对待人生,要认清楚生活中不是天天都鲜花盛开,也有打雷下雨刮风的日子,有了不顺心的事要向好处努力,顺利了也不要得意,还要想想事情可能会出现另一面,往坏处想想,作好心理准备,胜不骄,败不馁,这是生活辩证法对人生经验的总结。明白了这一点,女大学生才会有积极向上的科学的人生态度;才能真正展示出自己的魅力。还有,女同学们要多读书,课内课外的书都要读,读书不仅能增加知识,而且在读书过程中不断提升人生观价值观,从多角度多层次去看待周围的人和事,完善自我,发展自我,产生一种内力来表现出自已的不凡气度,在别人眼中呈现出多才多艺的智慧型的女性形象,自然地产生一种魅力去吸引别人的眼光。上一届国家副总理吴仪同志以她内在的修养和气质,以及出色干练的外交才能 ,展现出一种非凡的国家女领导人的魅力,吸引了全球的眼光。张海迪坐在轮椅上,以坚持不懈的刻苦努力、丰富的知识内涵以及硕果累累的成就征服了社会,成为人民心中的楷模,她的魅力独具一格。在我们的校园也有许多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女教师女同学比如葡萄教授石雪晖,吃苦耐劳的女学生康小武,她们既普通又平凡,但都以她们独具的内在气质,而表现出不平凡的魅力。魅力在人人面前都是平等的,不论是青春靓丽的女大学生,还是忙忙碌碌的上班族女性,甚至自由自在的个体户或已经离退休的老太太,都会有一种感召力,有她自己的一种特别的魅力存在。女同学们一定要努力,在学校,在班级,在社团乃至在社会,尽力展现你自信独立有德有才的女性魅力,让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

三、向先进模范的女性学习,向身边杰出平凡的女同学学习,把榜样的力量化为自己前进的动力。

有人认为先进人物可敬不可爱,他们太高大,自己学不到,当先进人物吃亏不值得,这种心态不利于自己的进步。女大学生们要把先进人物作为自己心中的偶象,既钦佩他们,也向他们学习,象先进人物那样,踏踏实实地从小事、从身边的事做起,让自己在平凡中显出不平凡,成为一个受人欢迎情操高尚的人。

1、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石雪晖教授。石雪晖是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的老教授。是一位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优秀女教师。她又是一名突出的科技工作者,攻克了欧亚种葡萄在南方高温高湿地区高产栽培的技术难题,并手把手地教会了农民生产高产无公害栽培葡萄的新技术,在澧县建起了葡萄基地,被称为“南方的吐鲁番”。她的足迹遍布全省50多个县市,成了农民心中的“财神爷”,是带领农民科技致富的引路人,被农民称为葡萄教授。她严于利已,淡泊名利,团结同事,关爱学生,在教学科研中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以身作则,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被青年教师和学生誉为“事业上的好伙伴,学业上的引路上,生活中的好妈妈”。她是全国劳动模范,是新时代女性的楷模,今年教师节总书记接见了10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石雪晖教授名列其中。一位非常平凡的女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憑借的是她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精神,向她学习,就能得到前进的动力。

2、赤子忠心报效祖国的青年女教师李安琪。东方科技学院优秀青年女教师李安琪在20095月被授予“湖南青年五四奖章”。80后的李老师20045月到英国留学,2006年获文学硕士,毕业前夕,导师推荐她留校工作,她却选择的回国来奉献她的赤子之心。李安琪老师担负大学英语教学,她勤勉敬业,全心投入教学工作,她讲授的《新视野大学英语》被学生在校园网上投票评为优秀。她与同学平等对话,和霭亲切,犹如“邻家大姐姐”。献身教育事业的她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人的壮举,有的只是在教师岗位上的默默奉献,她是青年教师中的佼佼者,也是女大学生们学习的榜样。

3、吃苦耐劳,勤奋工作的康小武同学。农学院2010届毕业生康小武在大学校园里开朗快乐地度过了四年大学生活,一直坚持着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的原则。她在担任校报学生记者中心编委会主任期间,是校报的十佳记者,在校报上发表了50余篇作品,这成为她人生中的一笔财富。康小武是校三好学生标兵,刻苦读书学习,曾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康小武吃苦耐劳,勤奋工作,一直坚守着勤工俭学的岗位,并在周未到校外兼职以减轻父母经济负担。她说:大学给予了我们足够的空间时间,在这个既能充电又能发展的平台上,把握住每一个机会,发挥自己的才能,打造一个全能的自己。康小武,一位身边的80后学姐,不是高不可攀的,向她学习应该是很容易的。

4、有梦想有追求的王冬妮同学。王冬妮是理学院2006级应用化学一班的女学生,省三好学生,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英语四、六级成绩分别是632分和595分。她的学术论文《野生火棘果中果胶的提取以及脱色》被国家核心期刊《中国食品学报》录用。王冬妮常说:“我和别人走一样的路,但我会做得更好”。她的格言是“绝不平庸”。大二下学期因为优异的英语四、六级成绩,在理学院做英语巡迴演讲,向同学们传授学习英语的要领和经验。她说:心中要有一个坚实的梦想,并为之奋斗,去追求生活中不一样的精彩。王冬妮是女大学生的骄傲,学习的榜样。

四、自尊自爱,正确处理恋爱关系,做一个健康快乐的新时代女性。

我先讲一下我自己的恋爱婚姻。我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我的丈夫是我的校友,比我高两个年级。1959年他大学毕业后分配在北京工作。1961年我大学毕业后去了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他二话不说请调工作,扛着行李来到我的身边。从此,我们就有了五个一同:19961年我们一同到了内蒙,在大草原上并肩工作了14年。1974年底,一同上了海拔1700米的大南山开拓创建牧场十年。1982年因为南山的研究成果我们一同获得了农业部颁发的科技进步一等奖。1983年一同获得中央民委颁发的在少数民族地区工作20年以上的荣誉证书。19848月,在南山我们一同举起右手在党旗下宣誓,成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这是我们婚姻生涯中最辉煌的时刻。在工作中我们是同事,在组织中我们是同志,在家庭中我们是夫妻,我们牵手走过了50年,已进入金婚之年。如今,婚姻恋爱与我年轻时代已大不相同,要开放得多,但我总觉得不论婚恋如何开放,最起码要守住道德底线,不要让不该发生的事情发生。下面我就恋爱观问题谈几点意见:

1、建立志同道合的爱情。恋爱是寻找未来志同道合,白头偕老的终身伴侣,要把具有一致的思想,共同的信仰和追求放在首位。共同理想的指向、共同的品质和情操是最根本的。恋爱动机直接关系到恋爱的成功与否,正确的恋爱观应该是:理想、道德、义务、事业和爱情的有机结合。女大学生面对爱情一定要冷静理智地进行判断,不要草率地接受一份还不了解的感情,要有拒绝“爱情”的勇气和能力。更要警惕的是,不要落入社会不良份子的所谓爱情的陷井。

2、正确处理爱情与学业的关系。爱情是人生的重要组成部,但不是人生的全部。在校园,爱情服从于学业,在社会,爱情服从于事业。大学生把学业放在首位,如果因为谈情说爱放松了学习,荒废了学业,那就本末倒置,这种没有基础没有生命力的爱情,要赶快亮红灯,喊暂停。

3、要懂得爱情是一种责任和奉献。爱情不仅是获得,更多的是责任和奉献,是对父母、家庭、孩子和另一半的责任,要靠良好的道德修养和责任感来维持,它体现了一种人格魅力。

4、恋爱不是小孩子过家家。双方一旦建立了恋爱关系,就要严肃认真,真诚相待,感情专一。朝秦暮楚,第三者插入,三角多角恋都是不道德的。

5、遵纪守法,按婚姻法办事,守住道德底线。女大学生要自尊自爱,保护自己,不跨越雷池。恋爱婚姻不谨慎,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受到伤害,这种伤害深入到心灵,肉体,甚至会影响女性的一生。媒体、网络上常有报道,傍大款做二奶最终都没有好下场。女性如果一心只想找个好老公,没有了自己的立场和独立,成为依附于男人的花瓶,那不是女大学生应该向往的生活。我无意把自己的价值观、恋爱观强加给你们,只是请你们要从认清自己处事的底线,并守住这条底线。在校园里也不没有出过问题,一旦出事,处理将是严厉的,未婚先孕立即将双方开除学藉,相信在座的各位同学都有辨别是非的能力。会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做一个健康快乐的时代新女性。

五、小结。

我对人生价值的理解是:人生的过程是积累,人生的价值是创造。人,是需要消费和享受的,但首先应该是个积累者和创造者,为国家积累丰富的物质,为人民创造全新的生活。

今年37日,总书记胡锦涛同志在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全国广大妇女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我国广大妇女要胸怀祖国,志存高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第二,我国广大妇女要勇挑重担,奋发有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充份发挥“半边天”作用。第三,我国广大妇女要传承文明、弘扬新风,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独特的作用。第四,我国广大妇女要勤奋学习、刻苦求知,做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女性。总书记为全国妇女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妇女”包括年满18岁已具有选举权的全体女性公民,包括今天在座的女同学们和我在内,都要遵循总书记的教导去做,真正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中发挥妇女半边天的独特作用。

校关工委     屠敏仪

2010-9-10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