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怀着一颗慈母心 处处关爱大学生

时间:2015/09/28 09:50:00  来源:   作者:ggw   点击:

怀着一颗慈母心  处处关爱大学生

 

——记孙素勤老师关爱大学生的感人事迹

 

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关工委委员孙素勤老师,今年73岁, 2003年参加关工委工作,先后在教育学院和农学院关工委工作已经整整10年。她虽然患有高血压、关节炎、冠心病等慢性病,并两次住院,但仍坚持为关心下一代奉献余热。10年来,她发现和培养了一个班的集体典型、两个个人典型。她先后6次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还被学校评她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06年学校大学生公共关系协会评为“感动湘农”十佳人物。她关爱大学生的事迹,教育部关工委主办的杂志《社区与教育》2006年第3期和中国关工委主办的杂志《中国火炬》2007年第3期先后进行了报道。她常说:做关工委工作就要像关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关爱大学生,没有爱心不可能做好关工委工作。这些年她以母亲对儿女的爱心和细心,从各方面关爱大学生。

把关心思想放在首位

孙素勤老师牢记大学的根本任务就是立德树人,因此利用各种机会想方设法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及时组织大学生学习中央领导对大学生的讲话;配合学校主题教育举办主题讲座,请抗美援朝老战士、老专家做报告;亲自给大学生上党课,告诉大家如何写入党申请,鼓励他们政治上要求进步;经常找同学个别谈心,特别重视对学习后进、生活困难和有思想障碍的同学进行个别耐心的教育帮助,对有严重思想障碍的同学谈十几次甚至几十次。孙老师在教育学院关工委工作时,她联系的2003级计算机教育班有个刘姓女同学,因家庭矛盾,思想负担很重,多次发病,发病时情绪烦燥,甚至精神失控,严重时头疼欲裂,为防止意外,孙老师把小刘做为关心帮助的重点。有天晚上9点多钟,小刘突然给孙老师打电话说:“头疼得厉害,不想活了。孙老师立即去看他。为了让她安定情绪,就陪她到外面边走边谈,了解到这次因为在电话里和她妈吵了一架,就针对她的思想问题进行开导,一直谈到10点多,见情绪已安定下来,才劝她好好睡一觉,并把她送到寝室,照顾她躺下。第二天孙老师提前起床到寝室看她,接着又和她几次谈心,终于缓解了这次矛盾。以后孙老师不仅自己经常关心她,还动员班上同学都关心她。进到大四时她又发病一次,领导怕出事,就通知家长接回家治病。在回家期间孙老师一直与她保持联系,鼓励她安心治病。她返校后因耽误了学习和考试,压力很大,情绪急燥,孙老师担心她旧病复发,一方面和她谈心减压,一方面帮助她制定补课和补考计划,安排同学帮她复习。孙老师的关爱化解了她的严重思想障碍,使她终于完成了学业,应聘到广州工作。离校时他深情地对孙老师说:“没有您的关心和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我一辈子都要感谢您!”那年教师节小刘从广州给孙老师来电话,除祝贺节日外,还说她现在心胸开阔了,不再钻牛角尖了,要孙老师放心。

把关心学习作为重点

孙素勤老师深知大学培育人才必须学好科技知识提高综合素质,因此关爱大学生应以帮助他们搞好学习作为重点。她一方面帮学习困难的同学,提高认识,树立信心,鼓励他们刻苦学习。她发现不少大学生因网游成瘾而影响学习甚至荒废了学业,十分关注这个问题。一次她通过班干部了解到2006级机制教育班,有个杨姓同学因沉迷网游3门课“挂科”,就及时找小杨谈话,指出“网瘾”的危害,鼓励他痛下决心与“网瘾”绝裂,告诉他你现在是二年级,亡羊补牢,还来得及。小杨为了表示决心当即把网线端口撬掉。孙老师进一步鼓励他抓紧学习,把浪费的时间找回来,经过耐心教育和帮助,小杨转变了,当年期末考试再没出现“挂科”。孙老师及时总结了这个典型,校关工委用《简报》在全校推广。省教育厅关工委也用《简报》向全省高校转发。另外孙老师也重视帮助解决全班性的学习难题。2007级会计教育班反映英语过级有困难,就为这个班专门组织了一次讲座,请一个老教师讲她在已是三个孩子的母亲时从字母学起,用一年时间就能和外国专家交谈的事迹。同学们深受鼓舞和启发,50岁的孩子妈妈都能学好英语,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能学好,最后这个班的过级率达到 100%。到农学院关工委工作后,孙老师发现20102011级草业班的同学大多不安心本专业,她就与草业科学系的领导联系,组织了师生座谈会,因为我校草业是一级学科博士点,又请博士毕业的老师给同学们介绍草业专业在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老师们既从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高度谈了草业发展的广阔前景,又从个人发展的角度讲了考研、就业的美好前途,列举了很多校友在城市绿化、牧场建设等方面做出的突出业绩,还说有的校友当了高尔夫球场的老板,年薪十几万。听了老师们的介绍同学们心情激动,思想开阔,纷纷表示要安下心来搞好学习,原来要求转专业的同学也表示不转了。孙老师还注意在联系班开展争创优秀班集体活动,抓学风建设,培养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如教育学院2005级英语教育班,通过争创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不仅学习更加努力,而且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全班不仅没有一个人“挂科”,而且在校院开展的各种文体竞赛活动中屡屡获奖,共获集体奖14项,个人奖15项,这个班先后被评为校先进班集体和校优秀团支部。

把关心健康当作责任

孙老师每次深入学生寝室,先不谈工作和学习,而是问寒问暖,关心他们的生活和身体,特别对新生,总是说:你们远离父母,要学会自己照顾自己,要防止生病,防止意外伤害;告诉女同学晚上不要单独活动,要学会自我保护,还为同学们介绍一些常见病的防治常识。哪个同学生病了,她就像自己的孩子生病一样,总是去关心和帮助。有一次藏族新生拉巴平措在军训中突然晕倒,住进校医院,她立即去看望,了解到这个同学家境贫困,政府的补助款尚未到位,两天没有吃一顿饭。于是回家做好饭菜送到病床边,并拿出一百元钱让陪护的同学打到他的饭卡上,使他能吃饱饭。拉巴平措非常感动,在一次征文中说:妈妈担心我来内地上学会被人欺负,事实上老师和同学因为我是少数民族而格外照顾,特别是关工委的孙老师对我热心关爱使我有回家的感觉。还有一次男生石明华不慎摔断了锁骨,孙老师知道后,马上跑到校医院去,得知他因疼痛厉害吃不好饭,就煮了饺子送去。看他因伤不能穿衣,胸部露在外面,担心他感冒,就从家里找来一件厚背心,从旁剪开系在他身上。石明华住院二十多天,孙老师每天都去看望。中秋节晚上,班里搞活动,石明华一人躺在医院情不自禁地想起家来,就在这时,孙老师带着月饼、水果来医院,亲切地说:“石明华,我陪你过节来了。”听了这个话,石明华的眼泪一下就流了出来,哽咽地说:“孙老师,您真像我的老妈妈!”

把解决困难看成义务

大学生远离家乡,难免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希望有人帮助。孙老师把同学们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总是想方设法帮助解决。新生赵学芳是内蒙来的女同学,因为肥胖领来特大号的军训服也穿不上,正不知如何是好,孙老师来到面前,把军训服拿过去,说别着急,我帮你改改。当天孙老师把改好的衣服交给小赵,还多送给她一套衣服以便替换,小赵和她的父亲异口同声地说:孙老师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非常感谢。女同学吴嘉昕患甲亢,在集体宿舍休息不好,影响治疗。孙老师知道后,就带着她一起找有关部门联系,终于找到了一个宿舍的楼梯间,但没有床,孙老师就把自己待客的单人床借给她,还送给一个简易衣柜放东西。使这个同学改善了休息和治疗条件,病情很快好转,并圆满完成了学业。

教育学院的学生大多来自农村,生活困难的较多。孙老师对班里困难学生的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将特困生的情况上报学院争取困难补助。一次她了解到有些困难女生缺少衣服,她就把自己和女儿多余的能穿的各季衣服清出来,共有40多件,准备送给困难同学,为了不损伤女生的自尊心,决定悄悄地请女同学分批到家里来挑选。最后这些衣服全被挑走了,有几件只适合大龄妇女穿的衣服,有的同学说拿回去给妈妈穿。看到了这些衣服能帮同学解决一点困难,孙老师感到一丝安慰。

大学生要参加各种活动和比赛,经常遇到各种困难,很是为难。孙老师只要知道同学们有什么困难,她都会主动去帮助。有一次教育学院举办合唱比赛,她的联系班没有会指挥的,她就请来两位老教师,一个帮助排练合唱,一个专门培养指挥。选唱的歌曲叫《军中兄妹》,迷彩服借到了,白布手套无处借,孙老师就去买来30付,送给全班同学每人一付。最终这个班获得三等奖。

因为孙老师处处关爱大学生,同学们都把她当作亲人,有什么话都愿意向她讲,她说的话同学们也愿意听,她与同学们成了“忘年交”。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