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我是一名人民教师”

时间:2017/11/27 10:57:00  来源:   作者:贾红英   点击:

 “我是一名人民教师”

 

 作者:湖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贾红英

 

穿着质朴,面目和蔼可亲,典型的退休老教师的形象。这就是袁慧老师给每一个认识他的人留下的深刻印象。1972年,年轻的袁慧从湖南农学院畜牧兽医系毕业,对于毕业后该怎样发展,他选择了留校任教,这一留就留到了今日......现如今是2017年,袁慧老师已年逾古稀,在这个早该坐享儿孙之福的年纪,袁慧老师没有停下自己脚步,我们依然可以在动物医学院的各个平台上见到这位活跃的老教授。青年党员的党性教育课、小动物保护协会的知识讲座、学院的关工委......如今的袁教授,正以一种十分有活力的关工委老同志身份,活跃在动物医学院的德育教育舞台上。

还未退休时,袁慧老师就已经身兼多职扮演多重角色。他曾任中国兽医内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南地区兽医内科学分会理事长、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疾病防治研究所所长、全国执业兽医考试命题专家,主编和参编教材22......这一个个闪耀的标签背后是他不分昼夜的耕耘而收获的果实,是他对兽医专业的热爱、对学生的良苦用心。

退休后的袁慧老师也并没有闲下来。即便袁老师已经退休多年,却因割舍不下多年积累的感情,依旧在学院任职,担任动物医学院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的老师。“每个时代的下一代都是该时代的主力军,关心下一代是老一代不可推卸的责任。虽然任重而道远,但我会尽我的全力为孩子们做好最后我能做到的事 ”。袁慧老师如是说。近两年,袁慧老师举办了三场讲座。其一是以动物医学院宠物养护专题的“百家争鸣”学术讲座;其二是面对全院新生而进行的主题为“狗狗品种的鉴定”的科普讲座,其三则是以“学党章,凝心聚力促进学科发展”为主题的学习教育专题讲座,这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令动物医学院乃至湖南农业大学的很多学生都认识了他,尊称他为“养狗狗的老爷爷”。

大学教师利用课余时间自主创办公司这股热潮至今仍持续不下,可是袁慧老师却把想拉他做合伙人的人一一拒之门外。“我是一名人民教师,”袁慧老师说,“教师是用来做什么的?难道不是传道授业解惑吗?在外面开公司确实能较大幅度的增加我的收入,但人不应该把钱放在第一位,每天吃饱穿暖够用我就已经很满足了。做好教师的本职工作,才对得起别人叫我一声袁老师,才对得起学生对我的深深信任。我的一言一行都对得起我的良心。”虽然袁慧老师不倡导大学教师在外开公司,但是他也并没有完全否定这种行为。袁慧老师表示,适当地担任相关公司的高级顾问、技术指导,一方面可以实现自己的目标和想法,弥补以前未完成的遗憾;另一方面可以更快的了解兽医专业在市场上的发展前景,创办企业班、给学生提供更多发展的机会。

“现在的教师怎么样给学生教授知识?尤其是兽医教育。这是我现在脑子里一直苦恼的事情。”对于如今的兽医教育,袁慧老师由他的忧虑。“现在的情况就是老师没有扎实的教学经验,学生没有搞生产的高度热情。教兽医的和学兽医的都没有回归正常轨道。”过去,在袁慧老师的学生时代,学校会专门组织学生去到屠宰场给即将被宰的牛、羊、猪作打针练习,提高学生的实战经验。现如今生活水平日渐提高,学生们大多怕脏、怕苦、怕累,谁甘愿去猪场实习?学生们只能在实验室里进行相关实验;在袁慧老师的学生时代,教学方式全是板书教学,甚至在2000年前,袁慧老师也还是用的板书式教学,后来就改成了PPT,但是在他看来PPT有利有弊,严重的甚至会加强老师的惰性:某些老师做好一个PPT,今年用、明年用、年年用,这种行为导致了科研教学的最新资讯未能及时传达给学生;袁慧老师每次给学生上课前都会仔细浏览将要放映的PPT,对其中的内容进行适当地修改,严谨地进行备课,以确保学生们能够接触到最前沿、最准确、最全面的知识。

“小动物保护协会是被袁慧老师看着成长起来的,自其2005年成立以来,协会每年都会邀请袁慧教授进行经验传授型的讲座,他也一直是我们协会的指导老师。袁慧老师不仅帮忙照顾协会收留的流浪动物,还在老动医楼自主收养流浪动物。” 动物医学院第八届小动物保护协会理事长张南乡子说。2016年底,是小动物保护协会成立的第十年,协会联合学院于大礼堂举办了“十年风雨,不忘初心”的十周年纪念晚会,其中,也少不了袁慧教授的大力支持和促成。晚会上,第十届小动保理事长刘玉丽满怀感动感恩袁教授,袁教授用自己对于小动物的真心和热爱,多年来始终关怀着小动物保护协会,并且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实际言行告诫每一位小动保的成员,动物保护和动物福利公益事业的力量。这为动物医学院的德育教育工作树立了一面充满崇高敬意的旗帜。

“爱心”、“责任心”、“慈祥”、“厉害”......这都是学生们对袁慧老师的评价。退休之后,动物医学院近年来的学生并没有太多机会去上他的课,但这并不会影响袁慧老师的在学生们中的地位。在动物医学院第十届分团委副书记刘水平同学的记忆中,他第一次见到袁慧老师,是在参加小动物保护协会主办的一场讲座上。他知道了袁慧老师是动物医学院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师,知道了袁慧老师对动物独特的关心和爱护,他对“兽医”这个名词进行了一次重新定位。

如今正在动物医学院执教兽医内科学的邬静老师便是袁慧老师的一名学生,对他而言,袁慧老师是一个“亦师亦友”的存在。“课堂上,袁老师娓娓道来、化抽象为具体、紧紧结合生产实际,让课堂活了起来,让学生的眼睛和心都跟着他走。这也是我这些年来一直努力争取想做到的境界,可至今为止还是欠缺些什么,毕竟这也是袁老师多年实践积累的经验,而非三年五载就能达到的。”即便袁慧老师已经年过半百,却不甘于落后时代。他保持着一个年轻的心态,积极接受新鲜事物,同学生一样追赶着时尚与潮流。在六十而耳顺的年纪,他学会了开车;在手机不停更新换代的世纪,他手中拿的是的是新鲜出炉的手机;在信息快速流传的时候,他也就学会了用流行于大街小巷的微信;而在身体硬朗的时候,袁慧老师还会天天抽空同学生打篮球。即使增长的年纪已经不再容许袁慧老师做超出体力承受范围内的活动,可是他的一颗鲜活的心却一直在路上,永不停歇。

邬静老师表示,如今的动物医学院有将近80%的执教老师都曾接受过袁慧老师的辛勤灌溉,他兢兢业业的一生换来的是桃李满园的芬芳春色。

在采访过程中,袁慧老师以前的一位同事恰好经过,见到他便打趣说,“您老怎么又有闲心来动医楼啦?”“那当然咯,这是我的家啊。”袁慧老师一边含着笑一边抬起手指着印刷着有“动物医学院”几个大字的牌匾回应同事说。他把工作的地方当成一个家,他把每天超负荷的工作当做理所当然,他把教育学生当做自己的本分。他就是袁慧老师。

通过与袁慧老师交流,我感受到的是一名教兽医的老教师对兽医教学的关心、忧虑和无法断掉的对后辈的殷切教育之心。正如袁慧老师说的:“教学就两个字,一个人把它说出口很容易,要想做好就很难。怎么样做才能算得上是一名人民的好老师?对于这个国家是没办法去规范它,但是在我看来,只要是凭良心做事、凭良心教学,都是人民的好老师!”

从退休前到退休后,从曾经的“人生正当年”到如今的“不输青年,老当益壮”,从意气风发到白发苍苍,袁慧老师一直坚守在教师的岗位上。就如同袁慧老师自己所说的,他的职责就是教学,在有生之年,能够把国家、学院交给他的任务做完做好,哪怕退下教学岗位,也能在“关爱下一代工作”的岗位上发挥余力,他也就没有什么遗憾,感到很满足了。“选择自己所爱的爱自己所选择的”,他选择了做一名人民教师,他也就穷尽了一生的气力去做好。

 

本文获得教育部关工委《心系下一代》杂志社举办的第二届“心中的感动——记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优秀人物”征文活动优秀奖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