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三春光辉照榆阴,五十余载育草木

时间:2017/11/27 10:56:00  来源:   作者:吴磊   点击:

三春光辉照榆阴,五十余载育草木

——记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关工委姜漱清老师

 

作者: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 吴磊

 

头发斑白,身板微弓,常年提着一个装着笔记本和各类资料的黑袋子——这是学生们眼中姜漱清老师的形象,相比“老师”这个称号,学生们更爱亲热地叫他“姜爷爷”。姜淑清教书育人几十载,退休后退居二线,担任教育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他兢兢业业、始终坚持育人为本、从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出发,在这个岗位上他一干就是十几年。十多年来,在学校关工委的指导和学院党政的重视下,他积极做好各项关怀工作,他对工作的热情和对学生的关切不仅给学院无数青年教师树立了光辉榜样,还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只要我眼睛还看得清,我就不会停止我的工作”

 

姜漱清老师是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年龄较高的几位老师之一,谈到工作和学生这两个话题,今年八十一岁的姜老师的热情不比其他青年老师减半分。学院举行的各项活动和会议,不论大小,他一有空总会出现在现场,有时还会根据工作经验给举办活动的学生干部提出建议;有时活动时间安排在晚上时,老师们考虑到夜间行走不便没有邀请他出席活动,他自己却出现在了活动现场,他说,只要是学生们的表演,我都会看,什么也阻止不了。活动结束后已经到了晚上十点多,有学生干部主动送他回到住的地方,他却“固执地”挥挥手说道:“学生们为了节目表演累了一天,该回去好好休息!”正是由于他对学生的热情和关爱,学生对这位白发老人也有种特殊的喜爱,新生开学季时,姜老师手中总是有一堆贫困生的建档材料,根据材料他在自己的小本本上记下每个贫困生的家庭情况和班级,然后到教室单独找学生了解其心理发展状况和学习情况,并和学院心理咨询老师对该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与鼓励。

姜老师时刻关心着学生的学习情况,他认为,学生在校的本职任务就是学习,既要学习知识,又要学习做人。每个星期他都要抽查班级,采取听课制度保证班级的到课率,一方面深入了解和掌握各班的学习风气和学风建设情况,通过听课制度的实行,学院的学习风气不断好转,学生课堂到课率较高,学习成绩较好,各科及格率高,如2013级英语教育班大一全年无挂科现象;另一方面分析各班往常缺课的少数几个人与期末考试挂科的关系,针对问题学生着重调查分析,协助班主任做好学生工作。在了解到有些班级学生基础知识薄弱的情况后,他及时向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反映情况,建议与相关学院的领导及任课教师商量补救措施,对教育学院的学生因材施教,区别教学;另外还组织高年级学生高等数学、化学等成绩较好的学生与低年级相关专业的学生实行互帮互学的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只要是有关学生的事,都是他的事。”一位青年老师这样评论姜老师对工作的热情。在湖南省关工委举办的九次主题教育活动中,他和几位学生干部召开动员大会并组织学生们参加活动,主题演讲比赛前还一一为参赛选手修改演讲稿,全院上交的七十多篇主题征文他拿回家慢慢评定。有一年的教育活动的主题是“祖国在我心中”,一位学生的征文中写到了中国近现代史,为了有效地指导写作,他向学生借来《近代史纲要》拿回家钻研,将重点一一划出来后再讲给学生,指导学生的同时他自己也在学习。闲暇时姜老师喜欢看时事新闻,不断加强自身理论水平,在看到适合学生阅读的话题材料后便推荐给学生干部们;姜老师每个月还会去两至三次图书馆,学习有关主题教育内容方面的资料,或到学院资料室阅读有关主题教育内容的期刊资料,就是在这样自我学习的条件中,姜老师的自身理论水平不断提高,同学们眼中的他是个“书虫”。在家人眼中,姜老师是个“老顽固”。一次,姜老师刚动完白内障手术,视力才恢复一半,他就戴上眼镜看起学生的征文来,家人劝他先休息再工作,他不听家人的劝告,边看征稿边说:“只要我眼睛还看得清,我就不会停下我的工作”。

 

“感恩为先,做一名讲诚信、有理想信念的大学生”

 

“感恩为先,做一名讲诚信、有理想信念的大学生”,这是2014级新生入校后,他对新生作的辅导报道的题目,参加学生达368人。2014级许多学生就是通过这堂辅导课而认识姜老师的——两个小时的讲课,厚厚一堆资料是姜老师几个月的良苦用心。2014年上学期,姜老师还就“如果当好班干部”作培训,分别从“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要有为广大同学服务的热心,要有大公无私、严格要求自己的工作态度和班干部要分工明确、相互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四个方面给学生做了主题分享。同学们从他的课中受益匪浅。

姜老师注重对下一代的素质教育,每学期他都会参加大一班级的民主生活会,学生在台上主持会议,他和其他学生坐在下面做笔记,学生提的问题他都一一记下来,作为开展下一代教育工作的参考。他认为大学生的素质教育应该从进大学时抓起,因为很多学生刚进大学人生观、价值观不明确,处于一片茫然的状态,学生们应该在活动中学习,在交际中成长。他还参加了各年级班长团支书会议,跟学生们津津乐道分享他学生时代的故事,常常是说道高兴之处学生们就跟着他笑了起来,就是用这样一个个切身的故事,他在潜移默化中教导学生们要做一个感恩、讲诚信的人。在大型考试前,学院召开考试动员会,而姜老师是动员会上的一位“常客”,强调“诚信考试”是姜老师一年年、一次次的坚守,一提起姜漱清老师,学生们的第一反应就是他的“诚信教育”。正是这一年年、一次次的坚守,学院总体考试风气大有提高,学风建设的道路也更加平坦。当问道姜老师为什么注重诚信教育时,他的回答很干脆利落:“因为诚信是做人之本。”在他眼中,诚信是守时,在和学生干部做主题教育的动员准备时,他提前半个小时到达约定地点,从黑布袋中拿出眼镜再看一遍事先准备好的记录;在他眼中,诚信也意味着对人真诚,只要是学生问到的问题,他都会毫无保留地给学生分享自己的经验,“给孩子们多讲点故事,他们以后会少走点弯路”——慈爱与严厉是他对学生的态度,也是他几十年来对待教育的态度。

 

“我作为一名老党员,更应该履行一名党员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姜老师不仅是学生们学习中的监督者、生活中的指导者,还是学生们思想上的领路人。作为有着几十年党龄的党员同志,姜老师自从从事学院二级关工委工作以来就一直协助处理学院入党工作,并高度关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党员的发展和转正工作。各个年级每学期上交的一百多封入党申请书他都严格把关,有同学字写得不工整、语句不通、出现了错别字这些问题他都一一记录在本子上,要求同学们重新递交申请书;培训动员大会上他教育学生要有明确积极的入党动机、要有党员坚强刚毅、遇事冷静的精神,并经常讲述自己幼年、青年时期的故事来鞭策鼓励入党积极分子,告诫学生即使生活在和平幸福年代也要养成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品质。党员转正大会上,他和一群年轻的学生站在党旗前一遍遍重温入党宣誓词,在学生党员面前他时常以一名老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说:“我作为一名老党员,更应该履行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与义务,只有做好‘自我’,才能给学生树立榜样。”在他的影响下,十多年来学院党支部涌现出一批批优秀的学生党员,或被评为校级优秀党员,或被评为省级优秀大学生党员。党建工作方面,姜老师不仅加强监督学生的理论思想学习,还多次组织教工、学生党员参观考察毛泽东纪念馆、杨开慧故居、任弼时故居、井冈山等红色基地,要求学生们做好记录、撰写心得。

三春光辉照榆阴,五十余载育草木。“教育”二字已经在姜淑清老师心中深深扎根,无论是几十年在课堂上的默默付出,还是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十多年的兢兢业业,他都保持着高度的工作热情,坚持以自己的故事教育、感染学生,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求自己、培育祖国的未来。

 本文获得教育部关工委《心系下一代》杂志社举办的第二届“心中的感动——记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优秀人物”征文活动二等奖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