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在关工委工作中成“家”立业

时间:2017/11/27 10:55: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在关工委工作中成“家”立业

 

 

李正秀同志今年66岁,2007年自资源环境学院党总支书记退休后,即受聘担任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2016年,学校原党委副书记正式退休,她马上提出要这位同志担任常务副主任,自己则甘当绿叶,担任副主任。作为一名关工委成员,李正秀同志学习很勤,党性很强,工作很实,自律很严,名利很淡,退休后,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她再次成“家”立业,做出了不俗的成绩。

一、知行合一的“理论家”

不少人对关工委组织,关工委的性质、任务,“五老”能干什么、该干什么以及关工委组织与高校职能部门和在职人员的关系等问题缺乏了解或认识存在误区。李正秀同志认真学习教育部党组20号和湖南省教育厅45号文件,认真学习教育部、教育厅等的相关文件和资料,认真学习中央、教育部、省领导的重要批示,并深刻领会、把握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结合深入广泛的工作实践,使她成了关工委工作知行合一的“理论家”。她以关工委工作“有为”为“起点”,以关工委组织“有位”为“基点”,极大的促进了农大的在职领导、老同志对关工委的认识水平,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强,使关工委在学校整体工作中有了一席之地。同时,她也得到了教育厅关工委充分肯定,教育厅关工委开展的全省关工委工作考核评估、交叉督查,都邀请她担任评委专家。2013年召开全省高职院校关工委座谈,特地邀请她做主题发言。她的一些观点形成文字后在《关心下一代》(现更名为《心系下一代》)、《社区与教育》上发表,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不少省内外高校慕名而来,寻经取宝。

二、主动作为的“实干家”

李正秀同志深刻认识到,老同志发挥余热,既是关工委存在的基础,也是争取领导重视的根本途径。她到处物色合适的老同志,并身先士卒,积极参与各项教育工作。她是学校主题教育宣讲团成员,每年都会认真备课,到学院开展宣讲工作。她提出,老同志是发挥余热,帮忙不添乱,老同志做宣讲工作,不能拿报酬,很多学院给酬劳,当面递给她不要,就送到办公室,托人转交,她都一一送回。她的行为影响了宣讲团其他老同志,大家一致提出,以后学校主题教育宣讲团宣讲,一律不收报酬。没有报酬,不见得就没有积极性,针对一些学院主题教育工作滞后的局面,她又提出要扩大宣讲覆盖面,要宣讲无死角,她逐一清理,发现没有开展宣讲的学院,就打电话主动推荐老同志开展宣讲工作。近年来,她宣讲数十场,遍及校内各个学院。她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是:拿了学校的钱,不干点事,心里不安。她兢兢业业的深入学生中,做宣讲、与学生谈心、参加学生集体活动、参与大学生党建工作,成了大学生心目中最亲近的“老奶奶”。一些学生甚至主动找到了关工委,与她谈心,她总是热情接待,与大学生交心。学校党委书记周清明参加关工委会议说:“学校关工委工作有成绩,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一定影响力,学校全力支持关工委工作。”

三、细致认真的“好管家”

    关工委工作既要顾面子,也要顾里子,既要把工作做好,档案工作,宣传工作,日常工作等等也要规范有序。正是在这一思想的指引下,李正秀同志会同其他老同志,一是大力开展宣传工作,学校关工委每年都要在教育部关工委刊物《关心下一代》(现为《心系下一代》)和《社区与教育》杂志上发表文章,近年来,共发展文章10余篇。近年来,教育厅关工委通过简报全文或部分转发农大关工委工作情况10余次,在农大校报上开设的“关心下一代”专栏发表文章数十篇。二是存档立卷工作扎实细致。近年来,农大共接待了四十余所高校的来访,他们一致惊叹于农大关工委档案建设的规范、齐整、完备。李正秀同志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在这项工作上花费的大量时间,甚至寒暑假经常都呆在办公室做这项工作。农大的主题教育工作是全省的特色,工作扎实之外,还得益于档案建设的深厚积累,学校宣传部、学工部等部门搞学校文化建设、学风建设,这些档案也成了他们重要的资料支撑。2013年宣传部申报全省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关工委主题教育材料是支撑材料,获得了全省一等奖的佳绩。三是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李正秀同志重视制度建设,认为制度是确保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的重要保证。在她的指导下,校院两级关工委都建立健全了系统、完善的工作制度、工作职责、学习制度、例会制度、请示报告制度、联系学生班制度等等。2014年,学校党委还发布了《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章程》,使关工委工作更加有章可循。

四、片区工作的创新家

农大是湖南高校关工委长沙河东北片片长单位,片内共有高校18所,其中本科院校5所,民办高校3所,大部分是职业院校。片区工作并非硬性工作,但李正秀同志积极主动的开展这项工作。近年来,她走访了片内全部高校,不遗余力的与片内其他高校的老同志交流,更重视难得的与片内其他高校在职领导的交流。河东北片在全省首创上半年开片工作研讨会,下半年开片年会的方式,每次会议,她都要与每所高校在职分管领导联系,邀请他们参会,找机会与他们交流,询问关工委工作开展情况,传达上级精神。片里还在全省首次进行了片内交叉督查,由一些工作突出的学校组成由校领导带队的督查组,深入片内高校,极大的促进了片内高校关工委工作的整体推进。民办高校基本没有老同志,她积极思考解决方案,职业院校大多存在老同志不住校的问题,她也帮着想办法。她提议在片内成立了片主题教育宣讲团,提出片内优质老同志资源共享的原则,她积极组织参与宣讲团集体备课,积极向片内高校推荐老同志开展宣讲。主题教育宣讲工作开展的热火朝天。李正秀同志对片内各高校的情况烂熟于心,2014年司法警官一位老同志到别的学校兼职,不搞关工委工作了,她大为惋惜,认为这位老同志对司法警官关工委工作太重要了,她先与司法警官学院的在职领导联系,又打电话给这位老同志积极挽留,最后这位老同志竟然被她的热情打动,又回到了司法警官关工委工作岗位上,该校在2015年教育厅关工委考核评估中,获得“优秀”。

 

李正秀同志以极强的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关工委工作,却并非孤家寡人,没有家事纷扰,没有他务扰攘,她的孙女才几岁,要经常帮忙照顾;她近几年搬到校外住,来一次学校路上得花一个小时左右;她喜欢旅游,都是节假日才出去。她的工作方式,并非所有人都认同,也并非所有人都能做到;她的工作热情,不源于名,关工委工作那有什么名,甚至学校、省里、全国的一些评奖机会,她都推让给其他老同志;不源于利,一年几千块钱的工作补助,很多老同志到外面兼职,一个月能赚的更多。但是,她依然故我的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关工委事业,这种热情和执着,源于对教育事业的强烈责任,源于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博爱情怀,源于对国家的忠诚和一名共产党员的自律。

通过她的辛勤劳动,学校关工委工作成效显著,三次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连续13年获得教育厅关工委颁发的主题教育先进单位,2015年李正秀同志被评为湖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先进个人,并作为唯一的高校代表上台领奖,同年,她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本文获得教育部关工委《心系下一代》杂志社举办的第二届“心中的感动——记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优秀人物”征文活动一等奖]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