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献过青春献白发,为关心下一代不懈奋斗

时间:2015/09/28 09:51:00  来源:   作者:ggw   点击:

献过青春献白发,为关心下一代不懈奋斗

 

——记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副主任黎觐臣同志

 

黎觐臣同志1949年参加解放军,1951年为保家卫国赴朝鲜参战,1953年在战场加入共产党,为党的事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1979年转业到湖南农业大学苎麻研究所做党政工作。退休后仍不休息。2001年湖南农大成立关工委,黎老当时年届古稀,已是满头白发。但他认识到关心下一代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作为老战士老党员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满怀热情参加了关工委,至今已逾12年,他已82岁仍坚持不懈工作。参加关工委使黎老焕发出人生第二个春天,他一心扑在工作上,12年如一日,不管是否该他值班,也不论是双休假日,天天上班,把工作当作生活的一部分,他把寒暑假当做学习充电、思考问题、总结经验的时间。他总是以对党的赤诚,对下一代的爱心,关心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他和同事们注意探索高校关工委工作的规律,经常深入学生开展调查研究,重视发现和总结典型经验。由黎老执笔总结的经验和撰写的论文,在关工委系统全国性的刊物《中国火炬》、《社区与教育》、《关心下一代》上发表达10多篇。教育部关工委的杂志《社区与教育》从2006年至今、《关心下一代》从2011年创刊至今,每年都刊登了他的文章。由他执笔针对新生特点开展教育的经验《抓好三个转变,促进一个过渡》,被教育部关工委培训中心收入《资料汇编》发给全国学员参阅,他撰写的《建立和完善高校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发展》论文,获教育部关工委征文三等奖;他执笔总结的《主题教育的实践和体会》经验,被收入教育部关工委成立20周年丛书之二《烛光心曲》。黎老和校关工委同事们的工作得到了上级的肯定,校关工委先后于2007年、2011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黎老个人于20052009年两次被评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黎老始终牢记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他从事关工委工作以后,参加校关工委组织的宣讲团,还亲自与校报联系开辟了“关心下一代”专栏,积极配合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重点,以搞讲座、写教育文章为形式,结合自己的丰富阅历和人生感悟,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10多年来,黎老为大学生搞讲座、做报告80多场,在校报“关心下一代”专栏和教育部关工委杂志上发表教育文章80多篇。他的报告和文章针对性强,涵盖面广,思想深刻,富于革命激情,很受同学们欢迎。

黎老特别重视新生教育。他通过调查研究,认识到新生进入大学是人生一次重大转折,在这个时候,新生求知欲强,愿意接受教育,只要针对他们的思想特点,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就可以为他们大学四年完成学业、健康成长乃至以后人生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因此他把新生教育做为重点,各学院请他给新生做报告从不推辞。同时他针对新生容易产生心理困惑,迷失努力方向等问题,每年都要在校报上从不同角度写新生教育的文章,已累计发表这类文章10多篇。

黎老总是配合每年的主题教育对大学生开展思想道德教育。他在实践中体会到:一年一次的主题教育是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好形式,是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有效途径,对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他为了提高大学生对每个教育主题的理性认识,增强主题教育的德育功能,他都要在主题教育的读书阶段为大学生搞讲座。对每个主题思想的宣讲他都结合自己的革命经历和感悟,认真做好准备,因而他每次讲座都比较受欢迎。如2010年“祖国需要我”的主题教育中,黎老以“祖国重于生命”为题,用亲身经历讲了志愿军战士为了保家卫国的需要,在一场实力不对等的战争中,用鲜血和生命创造了打败世界头号帝国主义的奇迹。这个报告鼓舞了同学们为祖国献身的激情;在2011年“光辉的旗帜”主题教育中,黎老以“中国革命胜利是中共领导武装斗争的胜利”为题的报告,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党领导的武装斗争是革命胜利的摇篮,雄辩地说明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他的报告极大地激发了大学生对党的热爱;在2012年的“感恩为先”主题教育中,他做了“学习雷锋,从感恩做起”的讲座,用无数事实说明:感恩,使雷锋成就为共产主义战士,把感恩教育与学雷锋活动结合起来;在2013年的“人生理想·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中,他以“树立远大理想,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为题,先后在部分学院做了8场报告,引导大学生把个人理想融入到“中国梦”中去,为振兴中华做出应有的贡献,成就有价值的人生。这些讲稿他都改成文章在校报上发表,把主题教育的读书活动引向深入。

黎老经常对加强大学生党建提出建议和进行党课教育。2009年和2011年校关工委受组织部委托先后两次对全校各学院大学生党建工作进行调查。黎老全程参加,并在第一次调查后,专门对新形势下大学生党建工作进行了研究和思考,撰写了一篇论文“新形势下加强大学生党建工作的思考”,给党委提出了建议,这篇论文被教育部关工委的杂志《社区与教育》2010年第二期刊载。论文中提出了“大学育人,党建是魂”的理念,并建议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帮助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的意识。在第二次调查中,黎老发现大多数大学生有入党要求,但对为什么入党有较强的功利性,更说不清什么是思想入党和如何思想入党。他认为这个问题不认真解决,必将影响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为此,他撰写了“认真解决思想入党问题,永葆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一文,对思想入党的重要性和怎样实现思想入党等方面进行论述,这篇文章,不仅校报在第二版头条发表,而且教育部关工委杂志《关心下一代》2012年第五期全文刊登。黎老还认为党的教育必须从新生抓起,为了推动新生的党课教育,他于201210月新生入学后在校报上发表了“将个人前途与党的事业联系起来—给新同学上党课”一文,这既是给新同学进行党的知识教育,也是给各学院为新生上党课提供参考。

黎老还注意开展各种思想道德教育。他重视了解和掌握大学生的思想动态,以关爱学生的敏感,针对学生中的思想问题和成长需要,及时给校报写文章进行教育引导。2007年全国评选道德模范,评选出的“十佳”中有三名在读大学生,为了引导大学生学模范做模范,他写了一篇“道德模范就在大学生中间”,校报在头版刊登。“五·四”运动90周年时,他写了“让爱国主义精神发扬光大”,告诉大学生要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就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为振兴中华奋发成才的信心。黎老考虑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人际关系日趋复杂,就业压力逐渐加大,极需帮助大学生缓解心理压力,化解思想矛盾,于是写了一篇“大学生要在身心和谐中健康成长”,引导大学生注重提高应对压力能力的培养、注重个性素质的塑造,注重人际关系协调能力的培养。黎老在调查中了解到大学生不重视体育锻炼,长期坚持自主锻炼的大学生不到20%,女生比男生更少,影响了德智体美教育方针的全面落实和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此,他一方面写出了“关于在大学生中普遍持久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的建议”送给校党政领导,教育部关工委的杂志《社区与教育》2010年第五期也全文刊登;另方面给校报先后写了几篇有关加强体育锻炼的文章,期中一篇是“人生八十谈感悟”,他以自己80岁仍健康的工作,专门谈了身体健康才是幸福,告诫大学生:一个人即使有盖世的才华,有远大的理想,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终将一事无成。2010年“富士康”公司青年员工连续发生跳楼事件,在大学生中产生极大的消极影响。黎老为关爱大学生的责任感驱驶,发表了“从富士康事件想到的”一文,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和对待这类事件,深情地告诉大学生要珍爱生命,学会生存,热爱生活。他给校报写的文章多篇获奖。

黎老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把工作当成人生的最大乐趣,把关心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当做老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经常有人劝他这么大年纪了该休息了,他总是说“正因为年纪大了为党工作的时间不多了,我现在身体还好,还有余热,如果不用就是浪费,我要为关心下一代不懈工作,为实现‘中国梦’奋斗终生!”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