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推进我校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时间:2015/11/24 10:1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长沙学院关工委

 

2015年是我校关工委工作重要的一年、收获的一年、进步的一年。今年初,我们收到省教育厅(湘教关委[2015]6号)文件《关于2015年开展高等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考核的通知》后,便紧锣密鼓地进行了迎评的系列准备工作,1020日已向教育厅关工委报送了相关的评估考核材料。通过半年多的准备工作,认真对照考核细则,查漏补缺,使我校关工委工作得以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多年悬而未决的问题得以解决。为我校关工委今后的工作打下一个扎实的基础。

一、迎评工作

1.党委重视,制定了详细的迎评工作方案

  收到省教育厅评估工作方案后,学校党委行政非常重视,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韦成龙、院长杨小云为组长,关工委主任杨兴龙和常务副主任李峻为副组长的迎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迎评工作办公室,设有联络协调组、日常事务组、材料汇编组、督查整改组等四个工作小组。制订了长沙学院迎评工作实施方案,按照评估指标体系进行了工作分解,逐条逐项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可操作性强,又便于后期督查。党委书记韦成龙多次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亲临关工委办公室现场办公解决问题。给迎评工作以强有力的领导和重视。

2、三次督办检查,上下齐心协力,取得实效

为更好地落实迎评方案中的具体要求,校关工委主任杨兴龙书记组织召开了全校迎评工作动员大会和三次迎评工作督查调度会。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校系两级关工委主任根据指标体系任务分工,汇报上次会议后的落实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使得迎评工作得以扎实有效的开展。

3、查漏补缺,以评促改,以评促建

过去学校党委行政对关工委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关工委组织机构不够健全,相关政策也不够落实;关工委自身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尤其是档案意识不强,材料缺口较大;关工委工作也不够规范,制度不健全等。针对上述问题,我们以此次评估为契机,进行查漏补缺,以评促改,迎评促建。如健全了校级关工委组织机构,增补了原长沙大学校长李峻教授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增补了学校原工会主席敖洁文为关工委副主任,现职学校离退休工作处处长李海鹏为关工委副主任,使得校关工委有了一个强有力的工作班子。二是注重抓了关工委长效机制建设问题,重新修订了关工委内部管理制度,并汇编成册,下发到各位委员及二级关工委遵照执行。三是改善了二级关工委的办公场所和办公条件。四是基本解决了二级关工委活动经费和“五老”人员的工作补贴。五是正式出刊了校关工委工作简报。六是与校宣传部配合开办了国学班,已正式开课。参与授课的“五老”人员有李峻教授、周何初教授、蒋益教授等.

二、主题教育

湘教工委[2015]50号文件,《关于在大学生中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和湘教工委[2015]56号文件《湖南省大学生2015—2016学年度“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都已经收到,根据上述两个文件精神,我们学校也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相应制订了两个对应文件,并已由学校《长大党[2015]6869号》文件正式行文下发。这对于我们学校来说,还是第一次。关工委工作已得到学校党委行政越来越多的关注。

1、领导重视,关工委牵头,多部门携手共同制定了活动的总体方案和六个子方案

为制订好一个既符合学校实际又便于开展并能取得好的效果的方案,党委领导多次听取了关工委的情况汇报,及时做出了重要批示。关工委根据党委指示精神,多次开会讨论研究,在认真听取了相关部门的意见后,起草了《长沙学院关于在全校学生中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和《长沙学院关于2015-2016学年度在全校学生中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此次活动方案中提出了六项大的活动内容,均得到党委行政的高度认可和六个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这六个子方案是:思想教育活动方案;社会实践活动方案;读书交流活动方案;音乐诗歌创作演唱活动方案;书法绘画摄影活动方案;征文与演讲活动方案。

2、全校一盘棋,将主题教育活动与日常教育活动紧密相连

在上述的六个子方案中,有的与团委活动相连,有的与图书馆的活动相连,有的与音乐系、中文系相连,为使主题教育活动与日常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校关工委主任杨兴龙书记两次召开协调部署会议,提出具体要求。关工委负责抓总,其他各部门按分工抓好子方案的具体落实。如思想教育活动我们和思想政治课部紧密联系,与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活动有机融合;社会实践活动我们与团委的大学生暑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有机融合;读书交流活动与图书馆的日常读者交流活动有机结合等既可节约资源,又将提高活动的效果和学生的参与面。

三、几点工作思考

   关工委的工作,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但学校关工委的工作要想开展的井然有序效果显著,则是需要把握尺度讲究智慧的。学校关工委与主渠道的工作目标是完全一致的,关工委应主动配合,积极补充。因此,学校关工委必须在工作中勤于理性思考,注重摸索规律,高调地担当责任,低调地追求实效。为此,我们准备在今后的工作中,注重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1、 不谋特殊地位,但求工作到位不越位

2、 不谋队伍“虚大”,但求多几个敢担当的骨干;

3、 不谋遍地开花,但求多几项“接地气”的活动;

4、 不谋轰轰烈烈,但求多几分有实效的特色。

时代在发展,历史在前进。我们关工委的工作,将随着长沙学院的迅速发展,进一步认准方位,夯实基础,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20151111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