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瞄准关爱工作目标 完善关爱工作体制

时间:2015/10/10 11:06:00  来源:   作者:   点击:

       瞄准关爱工作目标  完善关爱工作体制

  ——湖南警察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特色报告

 

    我院是一所公安院校,公安院校区别于其他地方院校之处,在于实行警务化管理。我院学生实行垂直管理体制,即学生不由各系部分散管理,而是由学生工作处统一管理。它的弊端是学生管理与教学管理脱节,降低了各教学系部参与学生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学生培养存在有管理机制障碍我院关工委认真分析了上述客观情况后,提出将二级关工委建在相关职能部门。这一设想得到了学院党委的认可,从而就有了目前的党办、老干处、学工处、教务处、团委五个二级关工委。这样的设置仍然不能满足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直接落实到学生头上。为此,根据一些老同志建议,再在各学生大队设三级关工委,我院关工委采纳了这一建议,认为在各学生大队设工作小组(其地位相当于三级关工委)是合适的。

我院关工委按照这一工作思路,结合我院警务化管理的特点,将院关工委秘书处设在院团委,具体协调全院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学院党办、老干处、学工处、教务处、团委设置了五个二级关工委,学工处二级关工委在各学生大队设7个工作小组。上述部门的“一把手”兼任主任,两名老同志任副主任,部门副职兼任秘书长,委员3—5人。因我院学生由学工处垂直管理,而二级关工委均设在行政机关,为避免它们的工作与学生脱节,院关工委将各二级关工委的职责做了各有侧重的分工,以便它们直接指导各工作小组的工作,并直接面对学生。目前,党委办关工委主要协助党建工作和特邀组织员管理,学工处关工委重点组织动员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同时协助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培养、养成教育,教务处关工委主要协助教学督导、校风、教风、学风建设,老干处关工委主要协助心理健康教育和学生的关爱、帮助工作,团委关工委主要协助政治思想道德建设和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我们认为,这样的工作格局较好的弥补了因教学系部、教师与学生联系不紧密的空档,同时为促进公安高校学生的综合素质得以全面发展做了有益补充。

青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少年既是祖国的未来,也是民族的希望。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是全党全社会的一项系统工程,但落实到具体单位,就有轻重之分,主次之别。作为高等院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工作对象主要是青年学生和青年教师群体。我院关工委各工作小组在院关工委的领导下,在二级关工委的具体指导下,围绕我院“政治首位、注重养成、贴近实战、服务公安”的办学特色,将关心关爱下一代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成效明显。    

一是助力学生政治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有新举措。“忠诚”是人民警察的灵魂。湖南警察学院的重中之中,就是坚持“政治首位”,抓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强化警察职业意识、树立警察职业道德和培养警察职业能力的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工作的全过程。目前,在院关工委的积极推进和指导下,学院出台了《公安专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导大纲》,团委二级关工委根据《大纲》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学生大队关工委工作小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老同志深入学生区队,配合指导员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暖人暖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老同志还配合《大纲》的实施,在学生中做主题教育活动的报告、讲座,构建了“基础+主题”的政治教育模式。是我们的学生,大都基本树立起 “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意识,在人生道路中注意锤炼“认真、求真、唯真、鉴真”,“机智、睿智、理智、明智”,“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勇于奉献、勇于牺牲”的品格。

二是助力学生警务化管理工作有新成效。养成教育,是湖南警察学院塑造高素质后备警察的重要举措,也是学院警营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院关工委根据警院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需求,积极进言献策,并且热情指导学工处二级关工委贯彻警务化管理的规定,重点督查一日生活制度的执行情况。老同志每月深入学生教室、宿舍和食堂巡视,发现问题及时向学工处关工委和相关学生大队工作小组通气,既促进了学生日常管理,提高了警务训练经常化、作风战斗化、生活制度化、内务标准化的水平,也促进了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文明的生活习惯、健康的人格心理、强健的体格素质的全面养成。在二级关工委的指导和协助下,我院警务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学生的守纪意识不断增强,学习风气日益浓厚。2003年以来,学生中没有出现过意外伤害事故,没有出现过重大违法案件。

三是助力学生党建工作有新贡献。党办二级关工委按照《关于在高等学校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意见》(教思政厅[2010]2号)要求,将老同志参与党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我院现有特邀党建组织员8名,这些老同志既是特邀党建组织员,又是学院各级关工委重要组成人员。他们经常深入各自联系的学生大队、区队,参与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为青年入党积极分子讲课,找入党发展对象谈话,在大学生党员培养、教育、发展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刘绪晃、涂水成、李新民等特邀党建组织员的党课,深受青年学生的欢迎。由于老同志的积极协助,近三年来,在学生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000余人,发展入党1154人。学生一、五大队党支部荣获省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四是助力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工作有新突破。为提升青年教师师德和教学科研水平,教务处二级关工委老同志积极参与教学督导团工作。老同志们扎根教学一线,采取随堂听课,课后评课、师生座谈、综合评议等形式,指导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质量和开展学术研究。据统计,近两年来教学督导团累计督查教学、听课800节次,抽查已阅试卷200科次,有效促进了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原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彭双阳、老专家阎家灿,多年来一直坚守岗位,每学期听课120节以上。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她们都在上课之前来到教学现场,从未间断。正是这些老同志的“大手牵小手,我院呈现了一批优秀青年教师,如公安部特级教学名师张波云、周定平,公安部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孙展明,全国公安院校首届教学比武一等奖获得者黄娟娟,湖南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奖获得者曹超,他们都是在老同志“一对一”的帮助下快速成长起来的。同时,老同还志经常深入教室、寝室、课堂、食堂,深入青年老师、学生中,征询他们对教学工作的意见,整理加工后,向教务处、评估处、各教学系部反馈,为校风、学风、教风建设作出了有益贡献。

五是助力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新发展。老干处二级关工委不仅积极动员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而且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原则,指导学生大队关工委工作小组,重点开展对家庭困难学生的帮扶,对心理失衡的学生的疏导,对学平险的购买劝导,对学生就业问题的引导和推荐等工作。如在得知12级改制生杨湘娟同学母亲患重症,无钱就医,无人照顾,急得茶饭不思,准备退学后,老干处二级关工委老同志立即建议院学工处、团委发动师生募捐,短短2天时间募得捐款近3万元,为解决该同学照顾母亲的后顾之忧,关工委副主任刘佑生、李新民向学院汇报,为杨湘娟同学及母亲单独安排了一间寝室,并多次上门看望、慰问母女俩。在学院师生的关怀下,杨湘娟同学获团中央、教育部评为2013年度“全国自强之星”提名奖。今年三月,我院一大队学生刘劲希同学得了白血病,该同学家庭情况很不好,病情很急,鉴于此种情况,关工委和院团委发动全院师生进行爱心捐助,在短短一周时间内募得爱心捐助81260元,让该同学得到了及时治疗。近几年,我院学生“学平险”参保率均保持100%,在关工委的有力组织下,学生的意外伤害、疾病的理赔及时到位。

总之,我院构建的三级关工委架构,符合我院学生培养工作的实际。把二级关工委设在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关工委以不同的工作侧重面联系各学生大队工作小组,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到了实处,让老同志切实感受到了有“用武”之处的甜头,奔头,从而大大激发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活力,也彰显了我院关工委工作的鲜明特色。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