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2015年度学院关工委工作要点

时间:2015/11/11 09:03: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2015年,我院关工委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紧紧围绕立徳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开拓创新,抓好主题教育,抓好学平险工作;本着“关爱育人”,开展好有益于青年学生和职工子女身心健康的活动,全面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

一、落实20号文件精神,抓好自身建设

1. 对照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和省教育厅45号文件精神,抓好院、系关工委组织建设健全组织机构,调整和补充关工委人员,提升工作实力。

2. 建立健全关工委各项制度。2014年10月学院关工委将关工委《章程》和相关制度进行了修改,要求各二级关工委要在今年内,也制定出适合自己工作和开展活动的相关制度(如学习、工作、活动开展、奖励等制度)。

3.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进工作发展。①. 评选先进二级关工委。②. 评选“学平险”工作先进关工委和先进个人。

4. 做好迎接“高校保险经理室目标管理考核”工作。(要求12月15日前完成。)

二、围绕中心,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

与学工、团委联合根据湘教工委通〔2014〕47号文件要求,2014年至2015学年度开展“公益活动 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活动。大学生参加公益活动,是大学生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通过参与公益活动可使大学生了解社会、感受社会,培育关心公共事业的热情;增强大学生的劳动观念,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适应能力,培养大学生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增强团队合作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

活动组织形式:

1. 利用召开主题班会或演讲等形式开展教育活动。

2. 利用学生社团或班级组织志愿服务团队参加公益性社会实践活动。

3. 组织征文活动,提升学生对参与公益活动的认识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准则的自觉性。

4. 结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等契机,开展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凝聚中华正能量。

三、关爱学生,做好平安保险工作

学生平安保俭工作,是关工委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也是关爱学生、为学生办好事的具体体现。院、系两级关工委务必尽最大努力抓好这项工作,力争2015年新生购保率100%。因此,一是做好宣传工作,准备好宣传资料;二是开好迎新工作会,选好迎新的学生工作队伍;三是座镇迎新现场,做好解释工作;四是在新生军训期间,深入班级做个别思想工作;五是及时做好理赔服务工作,让学生得到实恵。

为了更好的促进学平险工作,今年还计划组织评选“学平险”工作先进关工委和先进个人;做好迎接“高校保险经理室目标管理考核”工作。

四、 关心学院职工子女健康成长

    1. “六一” 慰问活动:组织对14周岁以下的职工子女节日慰问。

2.职工子女暑假活动:利用暑假期间,组织职工子女中的中、小学生,开展遊艺活动;组织“六、一”亲子活动(学龄前儿童参加)。

3. 职工子女优秀奖励活动:

对职工子女中获得区(含县)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少先队员荣誉称号的,获得省级或省级以上(政府和教育部门组织的)单项比赛奖的,和参加全国招生统一考试,被正式录取到本科或保送到重点本科的,经本人申报,集体评审后给与奖励。

  五、发挥“五老”作用,为“立徳树人”献余热

院、系两级关工委要注意在“五老” 中发现人才,不断扩大和增强关工委工作队伍。

1. 继续做好党建组织员工作。发挥老同志传、帮、带的作用。

2. 开展好学生第二课堂活动。联系学生社团或班级,以老同志为主体,传授知识技能,为学生免费主办对联、诗词、音乐、书法、美朮、摄影、武术、交谊舞等讲座或主办培训班。

3. 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覌主办主题报告会;

4. 为女生主办生活、生理知识讲座。

5.参与学院教育督导工作。

六、加强对二级关工委工作指导

我院二级关工委在各系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做了不少工作,不少老同志工作热情很高,工作也很主动。但对照有关文件(如20号、45号)精神和上级关工委的要求,我院二级关工委的工作仍然存在“认识上” 和“工作上” 两大差距。针对上述问题,2015年对二级关工委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1. 每个关工委成员都要重视政治理论和关工委工作业务知识的学习,特别是要认真学习教党〔2009〕20号和湘教发〔2009〕45号文件,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和工作水平。

    2. 认真学习我院关工委《制度》中的《对二级关工委工作

》,并抓好落实工作。

3. 关工委副主任,要充分发挥工作中的主体作用。要全面计划和安排二级关工委工作事宜;及時向主任汇报工作,取得支持,统一认识;组织好会议,开展好各项工作,做好工作总结;要求计划、总结由副主任提出思路或组织起草。

4. 开展工作要善于发现契入点,如新生班主任第一次会议,新生入学教育动员会,毕业生代表座谈会,党员代表座谈会,主题教育活动,重大纪念日教育活动,“一帮一”教育活动,老同志联系一个班活动等等,都是工作契入点。要求各二级关委掌握时机,主动出击,并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主体作用。

5.完成好上级关工委布置的各项工作。

 

2015年3月27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