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片简报第14期

时间:2015/10/10 10:22: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湖南高校长沙河东北片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第二期(总第14期)

 

 

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编                 20141125

 

省高校长沙河东北片关工委2014年年会召开

1121日,湖南省高校长沙河东北片关工委2014年年会在长沙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全片18所高校16所到会(机电职院、三一职院末到)。省教育厅关工委副主任李洪基孔柳华莅临会议指导。会议由片长单位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主任彭克勤主持。

会议开始,由长沙职业技术学院李晖副院长和工会主席分别致欢迎词和介绍办学情况。接着彭克勤主任介绍我们片在省教育厅关工委召开的高校关工委秘书长培训会议上关于2014年关工委宣传工作的有关情况:①一年来在教育部关工委主办的《关心下一代》、《社区与教育》等杂志上文章、消息、报道登载情况我们片4篇(均系湖南农大关工委的)占全省高校13篇的近三分之一,列全省高校第二;②一年来报送教育厅关工委的材料情况:本片高校共15篇,占全省高校56篇的四分之一强,湖南警察学院、湖南水利水电职院、湖南生物机电职院、湖南工程职院、湖南现代物流职院、湖南农业大学都报送了材料;③报送教育部关工委十八届三中全会学习征文及获奖情况:本片高校报4篇,占全省高校总数44篇的1/11,获二等奖2篇,占全省高校获二等奖6篇的1/3。另外全省有15所高校关工委开办了网站,其中本片有5所,占1/3。彭主任说,虽然本片在全省高校关工委宣传工作上排名靠前,但从片整体上看,很多高校关工委对宣传工作重视不够,很少向教育厅关工委反映工作情况,更不注意总结工作经验,这是一种缺憾。希望各高校关工委从现在起要重视宣传工作,做了工作就要总结,就要向上反映,通过抓宣传来推动工作的发展提高工作水平。我片还有很多高校没有加入教育厅关工委QQ群,这样不便上下联系,希望都要尽快加入。

随后进行工作经验交流。由于时间关系,只有长沙学院、湖南司法警官职院,湖南工程职院和湖南农业大学4所高校关工委在会上交流了工作经验。没有发言的也印发了材料。接着转入自由发言。一些学校关工委反映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反映最多的是在职领导对关工委工作重视不够,工作难于开展,有的建议教育厅召开一次高校一把手会议,要求高校党委和行政领导重视关工委工作,把关工委工作列入年终考核内容。

最后教育厅关工委领导分别作了指示

李洪基主任说:我们每次参加你们的片会都了解了很多情况,学习了很多经验。全省106所高校,我们不可能到每所高校去,通过参加片会可以了解更多学校的情况。你们片每年开两次全片的会议,上半年开一次工作研讨会,年终开一次年会对推动关工委工作好处,现在有的片也这样做了。中央对关工委工作非常重视,中国关工委是1989年出现动荡后中央批准成立的,国关工委每年的工作计划和总结,政治局常委都看,而且做批示最近中央清理议事协调机构,仍保留了关工委组织并把关工委工作列入议事协调的28项之内,说明中央的重视。原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在《三湘五老风采》一书的序言中提到,美国有个中国问题专家,曾发文惊呼:中国有一个由一帮老头老太组成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这个组织的力量无比强大。这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关工委和“五老”的价值。

接着李主任谈了关工委工作。他说关工委工作还是老三篇,只是工作内容和形式随着形势的发展不断发展和创新。一是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教育厅关工委根据大学生在校四年设计了感恩为先、理想信念、诚信为本、公益活动人人参与四个基本主题,一年一个主题轮番开展教育。今年进行“公益活动人人参与”主题教育,这个主题是对前三个主题教育的实践和提升,对这个主题教育大家要重视。香港出现“占中”事件,从反给我们敲了警钟,要求我们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要进一步加强。二是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虽然高校党员发展工作规模要控制,但质量要求高了,对大学生党建工作出了更高的要求。三是要全面关爱学生有三类学生要重点关爱:一类是生活贫困的学生我们不是要老同志解决他们的经济困难,而是要从思想上关心他们,这类学生容易自卑,不愿与人交往;一类是学习困难的学生。老同志要在学习方法上帮助他们,让他们树立信心;还有一类是有心理障碍的学生。老同志要多做个别的心理疏导工作。造成心理障碍的原因很多,经济困难、学习困难、恋爱等都可能出现严重的心理问题,如果不注意及时发现解决,发展下去就可能出现大问题。关工委老同志要注意深入学生,及时发现上述三类学生,进行重点帮助。

有些高校反映校领导对关工委工作不重视。我说要领导重视,先要有点作为,要做几件领导没想到但需要做的事,或是领导想到没有时间做的事,这样领导就自然会重视。有为才有位嘛!前些日子理工大学关工委对学风进行了一次调查,写出调查报告送给校领导,校领导看了非常高兴,这样领导对关工委工作能不重视吗?各高校关工委每年要做几项什么工作,要做出计划,送给领导示,领导签字后,就会支持们与有关部门联系,支持你们开展工作

李主任最后说:二级关工委是高校做好工作的基础,二级关工委工作活跃了,高校关工委就能搞好,各高校一定要把二级关工委建设起来。

主任讲话中称赞河东北片很多高校主题教育都开展得不错,有方案、有总结,有6个学院得了优秀组织奖。教育厅关工委对主题教育评优秀组织奖的条件是:要有方案、有征文、有总结,要参加主题演讲赛,缺一不可。对主题教育获优秀组织奖的都颁发了奖状、奖金;对征文和演讲比赛中获奖的同学都发了奖状,并将获一、二等奖的征文编成了书下发。有的高校搞了主题教育,做了工作,但没有给我们报过材料,你们的成绩可能被埋没。希望这次主题教育搞得更好,取得更好的成绩。

年会确定明年上半年的全片工作研讨会由湖南都市职业学院承办,明年的年会由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会议结束后,组织与会同志参观了雷锋纪念馆。

 

 

 

 

报:省教育厅关工委

送:本片各高校关工委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篇:片简报第15期

下一篇:片简报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