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片简报第15期

时间:2015/10/10 10:23: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湖南高校长沙河东北片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第一期(总第15期)

 

 

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编                 2015420

 

省高校长沙河东北片关工委

2015年上半年工作研讨会召开

湖南省高校长沙河东北片关工委2015年上半年工作研讨会于4月16日在湖南都市职业学院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学习中央领导、教育部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批示;研讨为落实“两个文件”在片内高校之间开展交叉督查整改工作;交流各校关工委工作计划。省教育厅关工委副主任李洪基、孙柳华莅临会议指导。片长单位湖南农业大学分管领导卢向阳副书记参加了会议、农大关工委主任彭克勤主持会议。

会议于9点开始。由都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小奇致欢迎词,常务副院长卓佰泉介绍办学情况;农大彭克勤主任传达学习中央和教育部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批示和教育厅关工委关于学习这些重要批示的通知。随后进行工作研讨和交流。

彭克勤主任代表农大发言。他在介绍农大今年关工委工作打算之后,重点谈了片内交叉督查整改问题。他说,为了推动“两个文件”在高校的落实,迎接教育厅部署的分片交叉督查,我们拟先在河东北片各高校进行自查和交叉督查,并提出如下初步方案请大家讨论:

1、督查的重点是片内未接受教育厅关工委评估的学校,不包括今年将接受评估的学校;

2、督查时间。五月上旬自查,五月中下旬(时间另外商定)交叉督查。

3、组织形式。由己接受教育厅关工委评估的学校牵头,被督查学校派人参加。本片拟组织4个督查组,分工对本片10所高校开展督查(我片18所高校有6所已接受评估,有两所今年接受评估)。

4、督查内容和标准,参照教育厅关工委考评办法和评估体系。

随后与会高校对此初步方案进行了讨论。大家基本同意这个方案。另外一些学校在发言中,对关工委成员经常变动,新进来的老同志如何尽快适应情况开展工作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湖南生物机电职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冠雄说:现在关工委老同志变动大,对关工委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都搞不清楚,所以我们制定工作计划时,把关工委今年搞什么工作,怎么做,都写得比较具体,这样便于工作顺利开展和落到实处。长沙学院常务副主任李峻是新退下来的原院长。他说,我虽然负责关工委工作时间不长,但感到很多老同志不能理直气壮地开展工作。其实老同志有很多优势,了解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历史,懂得党的优良传统,也了解学校,懂得教育,可以在政治思想教育方面发挥独特作用。只要吃透了关工委的“24字方针”,弄清关工委的特殊性,就会知道那些事我们可以主动单独去干,那些事需要配合学校去干。这样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开展工作了。

湖南司法警官职院关工委秘书长肖际平(系现职人事处长)提出“关工委由哪个部门牵头最好”的问题; 他的意见还是放在学工部或团委最好。这样老同志可以参加搞入学教育、党课教育、社团活动指导等。这个问题的提出是因为他对关工委的性质、方针、任务还没有真正了解,所以产生困惑。虽然如此,但说明他能进行思考。

彭克勤主任说:上述发言所反映出的问题,不可能在一个研讨会上解决。只能在今后学习和践行“两个文件”中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去解决。

研讨发言之后,教育厅关工委两位领导分别作了重要讲话。

李洪基主任开始说,从大家的发言看,各学院关工委对如何做好关工委工作都在思考在探索。因为关工委的人员特别是老同志经常调整变动,新参加关工委的同志对怎么做工作不清楚。要解决这个问题,主要是要反复学习贯彻教育部党组和教育厅发的两个文件。接着他谈了今年厅关工委要做的几项工作:

一是落实“两个文件”,开展考核评估。要根据教育厅“湘教通[2010]361号”文件提出的基本要求,对高校关工委工作进行考核评估。通过评估推动“两个文件”的落实,促使工作常态化。他说全省有106所高校,厅关工委一年只能评估10多所,这样评要很长时间才能轮一次。怎么办?在一次座谈会上有的高校提出可以片与片之间交叉督查。我们采纳了这个意见,过去各片之间缺乏交流,今年就准备在厅关工委组织对几所高校考核估评的同时,开展各片之间交叉督查。这样可以快一些。关工委的工作主体是老同志,可是高职院校比较普遍的没有做到,这个问题要研究解决。民办高校关工委怎么做,没有现成的版本,也需要探索。

二是开一个职业院校关工委工作座谈会。职院很多都有新老两个校区,教学工作大多搬到新校区,而退休老同志基本留在老校区,这是一个实际问题。职院关工委工作如何搞,请大家都提出意见。

三是主题教育。教育工委对主题教育大力支持,直接发文件。我们关工委主要任务就是搞教育,对大学生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我们的任务。我们在主题教育上有创新,根据大学生在校四年开展了打好人生基础的四个主题教育。这四个主题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致的。现在已进行了一轮。下一个四年怎么搞,我们准备开几个座谈会,探讨如何通过主题教育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我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可以先围绕有关个人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来开展,为了使教育主题更贴近大学生,我们准备以“祖国在我心中”、“心无旁骛,求知问学”、“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仁者爱人,与人为善”为主题,看了这几个主题,就会与核心价值观联系起来,就能得到教育。按这几个主题一年一个主题进行教育,就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大学生头脑。李主任强调,要搞好主题教育,还是要认真读书,要根据教育主题列出必读书目,要求学生认真阅读。现在大学生只愿意从手机上阅读,读“快餐”书,这对青年学生非常不利。每个主题还要组织好主题报告,以加深对教育主题的认识。最后他要求抓好主题教育的征文活动,通过征文使大学生对主题教育进行回顾总结,促进思想的升华,提高教育的效果。

孔柳华主任说:我们多次参加你们片的会,每次都有收获。你们片区的工作比较好,对厅关工委今年工作要点布置的交叉督查工作作了安排,希望你们带头搞好这次交叉督查,看哪些工作没有落实,有些什么问题,怎么整改,以使两个文件的精神真正落实。

再就是要把“公益活动 人人参与”主题教育继续抓好,抓好演讲比赛和征文工作,到6月30日前把优秀征文和总结报送给我们。

最后,彭克勤主任对与会高校提出三点要求:①把这次工作研讨会的精神,特别是李主任、孔主任的重要讲话向学校领导汇报,并组织落实;②要重视片内交叉督查工作,先做好自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为接受片区间交叉督查做好准备;③片内各高校要加强交流,互相学习,互相促进。

 

 

 

 

 

 

 

 

 

 

 

 

报:省教育厅关工委

送:本片各高校关工委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篇:片简报第16期

下一篇:片简报第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