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关于高校加强二级关工委建设的思考和建议

时间:2015/12/03 04:12:00  来源:   作者:   点击:
  

    高校关工委工作对象在基层,工作重点在基层,加强各学院(系)二级关工委建设,对高校关工委工作持续发展具有关键性意义。可是从我校及本片区十多所高校的情况看,虽然各高校二级关工委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影响持续发展问题。

  一是领导认识不到位,存在一些误区。诸如“重复论”,认为关工委的工作,宣传、学工、团委等部门都在做,没有必要再成立关工委; “无用论”。认为老同志体弱多病,知识已老化,不可能有大的作为; “增压论”。认为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压力已经很大,成立关工委,又增加了一份压力等。这些认识误区,归根结底是对关工委以“老同志为工作主体”的特殊性缺乏认识,不仅严重影响了二级关工委的建设,而且有的院(系)二级关工委成立后,长期不开会,不给老同志安排任务,工作仍习惯交给在职同志去做。

  二是老同志对工作主体作用认识不够,工作缺乏主动性。一些老同志只记住关工委工作的定位是配合补充,没有弄清关工委的定性是“工作机构”,老同志是“工作主体”。因而一些关工委老同志只满足听几节课,给学生的各种竞赛当几次评委;有的老同志有“机关化”倾向,不愿深入到学生中去;有的专业课退休教师不愿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有的老同志不愿主动到学生中去开展工作,消极等待,影响了二级关工委作用的发挥。

  三是“五老”资源紧俏,关工委后继乏人。现在高校适合做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供不应求,可担任“领头羊”的优质“五老”资源越来越紧俏。1960以前大学毕业或参加工作的老教师、老干部,基本退出关工委队伍; 1960-1980年间大学毕业或参加工作的老教师、老干部是当前关工委成员的主要来源。可是很多人退休后就被民办学校或企事业单位高薪聘用;有的要承担带孙辈的任务;1970年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前后参加工作的“五老”,由于经济状况大大改善,思想观念发生变化,不愿意搞关工委工作;有的坦率地说:既然退休了就彻底休闲,各处游玩,不再做工作;再就是各种老龄组织争夺“五老”资源。不少学校老龄组织就有关工委,老科协,教学督导团,科研督导团,效能督导团,后勤督导团、自考生班主任等,都在争夺能力较强身体好的退休老同志。而关工委要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比较复杂难做,且补贴低于有些老龄组织,因而在竞争中处于劣势,严重制约了二级关工委的建设和发展。

  为了加强高校二级关工委建设,保证二级关工委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在高校党委的领导和重视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针对关工委的特殊性,在提高各级领导认识的基础上,全面建立二级关工委的领导、组织、工作等方面的长效机制。为此建议:

  1、建立加强二级关工委领导的长效机制。关工委是以在职领导为主导,退休老同志为主体的“工作机构”。高校的二级学院(系)在职领导应按“工作机构”来建立健全领导机制:一是建立以在职领导为主导的体制。二级关工委应由学院(系)党总支书记任名誉主任,总支副书记任主任,退休老同志任副主任,这样的体制有利于发挥主导作用;二是建立“三纳入”机制。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纳入学院(系)议事日程,纳入党总支和有关领导目标管理和考核体系。总支和有关在职领导要定期布置工作,交给任务(每学期至少一次)、定期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每月至少一次),研究解决关工委建设和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建立工作保障机制。为关工委老同志提供办公场地和办公条件,提供活动经费并列入预算,以保证工作的正常开展。

  2、建立强化二级关工委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一是建立副主任选配机制,是解决二级关工委建设的关键问题。根据有的高校的经验,可以建立退休和退二线的处级以上干部受聘做一届(二年)关工委负责人的制度,确保二级关工委“领头羊”后继有人;二是建立“五老”统筹安排的机制。高校应从立德育人的根本任务出发,建立以关工委为重点,对各老龄组织统一管理和“五老”资源统筹安排的机制。应由分管校领导负责,对全校现有老龄组织进行整合,对“五老”量才使用,凡适合做学生德育工作的老同志由关工委优先聘用,把有限的资源重点用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这样不仅减少了老龄组织的重叠,又能合理有效地发挥“五老”的作用;三是建立学习培训机制。老同志要保持和发扬优势,必须不断学习提高,同时老同志经常流动,也需要为新来的同志提供学习平台。因此必须建立学习和培训制度。各二级关工委除建立在自学基础上每周集体学习一次的制度外,校关工委还要制定培训和经验交流制度,每年对全校关工委老同志和关工委秘书培训一次,同时,协助组织部门对特邀党建组织员每年至少培训一次,另外每年还要召开1-2次经验交流会,以会代训,以使老同志的思想和工作与时俱进。

  3、建立老同志发挥主体作用的长效机制。一是制定二级关工委及成员的工作职责,要求老同志按职责开展工作。二是建立健全工作和管理制度:例会制度(每周一召开)、请示报告制度、计划总结制度、联系学生班(学生党支部)制度(每周至少深入寝室、课堂一次)、调查研究制度、情况报告制度、档案制度、聘任辞职制度、请销假制度等。以维护二级关工委工作秩序。三是建立主动作为的机制。老同志受聘参加关工委就是来工作的,应根据职责发挥主观能动性。为此应建立围绕中心,深入学生,主动作为的机制:主动请示汇报,争取学院(系)领导支持;主动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开展关爱育人工作;主动深入学生,进行个别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主动开展调查研究,当好领导的参谋助手;主动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提高工作水平。四是建立与有关部门的配合机制。关工委的工作定位是配合补充,应建立在职领导牵头,有关部门分工负责,有关方面相互配合的机制,做到责任明确,措施到位,以便更好地发挥二级关工委的作用。五是建立工作创新机制。关工委本身是新生事物,没有现成的经验可资借鉴,因此要建立创新机制。二级关工委老同志要强化创新意识,重视在实践中探索工作规律,在规律中寻找工作思路,在正确思路的引导下,找准工作切入点,开拓新的工作领域,创新工作内容、形式和方法,围绕育人中心,配合主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地寻求工作的突破,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活做深做实做出成效,使二级关工委保持旺盛持久的生命力。

  4、建立激励和约束的长效机制。为了激励和保护老同志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二级关工委工作的深入有效开展,应建立激励机制。一是学校应象对待在职部门和教工一样,每年在二级关工委和老同志中评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由学校统一进行表彰奖励。二是要对正式聘任并坚持正常工作的关工委老同志发给固定的劳务补贴,其数额不低于本校其他老龄组织;三是对为大学生搞讲座、作报告的老同志也应给予适当报酬;四是要注意利用各种形式宣扬老同志的奉献精神和工作业绩,营造鼓励老同志积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环境。还要在简报、网络和报刊上登载老同志的论文、经验,不定期编辑出版关工委老同志的工作文集,这是老同志最看重的一种肯定。

  在建立激励机制的同时,也要建立约束机制。老同志参加关工委后就由“自由人”变成了“在岗人”,要受岗位约束,关工委在职领导在关心照顾老同志健康的前提下,应要求二级关工委老同志按职责做好工作,要制定工作考核办法和考核指标体系,年终对二级关工委及老同志的工作要进行考核;因私事需短期离岗的要请假,连续离岗一个月以上的要相应减发补贴;因身体或家事不能坚持正常工作的,要正式辞聘,经批准后再离岗,以维护关工委正常工作秩序和组织的稳定。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