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创新思想道德教育,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

时间:2015/09/28 09:45: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创新思想道德教育,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

——开展一年一次主题教育的实践与体会

 

(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

 

我校一年一次的主题教育活动,从2005年开始,先是根据教育部关工委的部署,2011年后按照湖南省教育厅的布置已连续进行9年。9年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宣传部、学工部、团委等部门和各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配合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一年一个主题,对全校大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收到很好效果,受到上级关工委的肯定。我校连续8次获湖南省教育厅关工委颁发的“优秀组织奖”,2008-20092009-2010年度“我的祖国”和“祖国需要我”主题教育活动获教育部关工委颁发的“集体优秀奖”和“先进集体”奖。

一、突出三大特点,使主题教育成为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

我校一年一次的主题教育具有三大特点:覆盖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活动形式多。每年的主题教育面向全校学生,除毕业班和三年级部分学生外出实习不能正常参加外,全程参加教育活动的学生均在70%以上;每次主题教育的时间都在8个月以上;每个主题教育都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由于突出上述三个特点,有利于探索新的教育方法和形式,为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广阔的时空条件。

我们注意在不影响学生上课学习的情况下,利用课余、双休、假日和寒暑假,组织全校大学生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的教育活动。主要有:主题班会、团支部主题民主生活会、主题团日活动、老同志主题报告会、老少座谈会、主题知识抢答赛、主题演讲赛等。同时把主题教育的要求融入到全校的团支部风采大赛、文化艺术节等各种特色活动中去,使主题教育形成一条红线,把全校各种教育活动串起来,使主题教育与党团、班级活动结合、与学生社团活动结合、与校园文化建设结合、与学校各种竞赛活动结合、与学生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结合,从而搭建起创新教育方法、教育形式的平台。由于充分发挥了主题教育创新载体的功能,大大增强了主题教育活动的吸引力,提高了大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和教育活动的水平。

二、坚持三个步骤,使主题教育成为提升德育功能的途径

一年一次的主题教育,我校都按读书、实践、征文三个步骤进行。这样既符合认识发展规律,又把主题思想融入到每个步骤中去,融入到大学生自我教育的各种活动中去,不断提升主题教育的德育功能。

1、抓好读书活动,突出理论学习。我们把读书活动作为第一阶段,组织大学生学习理论,提高他们对教育主题的理性认识。学习内容,以教育部关工委编写的主题教育读本为基础,同时引导大学生从报刊、网络搜集资料进行学习。学习方法,读书与讨论相结合,自学与讲座相结合。在读书活动中,我们特别注意引导大学生联系主题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让大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逐渐打牢人生思想基础。在读书过程中还请校关工委宣讲团的老同志搞讲座,老同志的讲座在说理中融入感悟,谈体验中进行引导,使大学生加强对主题思想的理解,拓宽思想认识,把读书学习引向深入。仅2013年“我的中国梦·人生理想”主题教育中,宣讲团和二级关工委的13名老同志做了42场报告,参加学生7400多人次。

2、抓好实践教育活动,突出体验教育。我校每年主题教育中的实践教育时间最长,就是要让大学生用所学的理论指导实践,通过各种实践教育活动,加深体验。一方面在校内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教育活动,将“无形”的教育变成“有形”的活动,一方面利用寒暑假、双休日、节日长假,结合“三下乡”、搞社会调查和当志愿者、给孤寡老人送温暖、给少管学员送关爱等活动,引导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体验主题的意义,从而触动心灵,使教育主题的要求落实到大学生关心社会进步、关心国家发展的行动中去,落实到为祖国争荣誉、为学校添光彩、为社会送温暖、为新农村建设作贡献的实践中去,从而提高思想道德素质。

3、抓好征文活动,突出思想升华。我们体会到:征文阶段是主题教育总结提高、思想升华的阶段。大学生通过读书学习和实践活动,撰写征文,可以进行从理性到感性再到理性的总结,促进思想升华和自我超越。因此要求参加主题教育的大学生都要参加征文活动,从而征文数量从第一年的1000多篇,到后几年一直保持在4000多篇,质量也不断提高。8年来,我校大学生主题教育征文获省教育厅关工委奖励共35篇,其中一等奖8篇,二等奖12篇。2008-20092009-2010学年度“我的祖国”和“祖国需要我”征文,我校获教育部关工委奖励17篇,其中一等奖4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3篇,优秀奖4篇。

三、倡导“三个自主”,使主题教育成为提高综合素质的平台

当代大学生思想活跃,自主意识强,注重自我感受,喜欢参加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教育活动,希望在平等交流中追求真理,愿意在参与和体验中接受教育。因此我们在主题教育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从大学生的思想生活实际出发,为大学生搭建自我教育的平台,充分发挥大学生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的主体作用,鼓励和引导大学生对各种教育活动,进行自主策划、自主组织、自主参加。这样不仅使大学生从中接受教育和进行自我教育,而且也有利于大学生提高组织和创新能力。

1、通过自主策划,激发大学生创新意识。在主题教育中,教育活动,小到主题班会、大到全校性的十佳主题演讲比赛,都由大学生自主策划。如主题班会,由同学们轮流策划,使每个同学都有展示自己的机会,力求使活动更有创意,因而提高了活动的实效性。

2、通过自主组织,吸引大学生广泛参加。在主题教育中,全院和全校性的教育活动,大多在关工委的指导下,由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共同策划和组织实施。这样有利于广泛动员组织大学生参加。如每年一次的主题演讲十佳大赛,就是学生社团“演讲与辩论协会”策划和组织的,他们通过各学院学生会社团部从下到上层层发动,层层选拔。每场比赛的参赛人员安排、程序制订、会场准备等,都由大学生自己负责。每次大赛历时一个半月,在全校产生了广泛影响,既使广大学生从中受到教育,又使他们提高了综合素质。

3、通过自主参加,让大学生主动接受教育。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我们不仅鼓励大学生自主参加教育活动当受教育者,而且支持大学生当教育者,让大学生从中主动接受教育。在读书阶段,我们要求大学生在主题班会、主题民主生活会上积极发言并推选中心发言;号召更多的同学参加主题知识抢答赛和主题演讲比赛;甚至有的主题讲座我们还尝试请高年级学生中的突出代表做主讲人。他们认真准备,讲的符合学生口味,受到学生欢迎,不仅使讲者和听者都能主动接受教育,而且也培养了大学生多方面的才能。

我校连续9年的主题教育,使一届又一届大学生不断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思想品德,培养了综合素质,走上了健康成长之路。我们可以从我校出现全省第一个以后又连续多个大学生,为不相识的病人捐献干细胞的舍已为人的行动中,看到他们的成长;每个可以从为灾区踊跃捐款、献血的长长队伍的无私奉献中,看到他们的成长;还可以从寒暑假“三下乡”的大学生为实现扶贫支教梦想的行动中,看到他们的成长。2013年“我的中国梦·人生理想”的主题教育中,我校商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到湘西龙山县坡脚小学扶贫支教,就是他们在成长道路上又一次大胆实践。他们用视频将在坡脚小学破旧落后情况在全校展示后,激发了全校师生自发捐助的积极行动,后勤集团周总都亲自动员集团教工捐款,很快全校师生共捐钱物76000多元,购得双层铁床、棉被,课桌椅等急需物资送去。一个小男生情不自禁地说:“长大后我要考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的大学生用自己的支教梦托起了小学生的求学梦,为“中国梦”做出了贡献。同时,我校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生的成长中也可以看到主题教育的效果,2005级教育学院公管专学生陈瑞林,2009年毕业后考上选调生到乡镇工作,其所以能够很快进入角色,而且第一年被评为先进个人,第二年到镇办公室当负责人,第四年应聘到长沙市纪检会工作,一年上一个台阶。他深有感悟地说,是主题教育对我的培养和锻炼。在大学4年里我参加了三个主题辩论赛、两个主题的十佳演讲大赛、两次参加寒假“三下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为我参加工作打下了政治思想和工作的基础。2008级信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许琛,2012年毕业时获推免研究生资格,按学校规定读研前的两年工作中,在商学院做学生工作兼关工委秘书,连续参加指导两个主题教育活动,两次获学校“优秀组织奖”,由她指导的大学生征文,每年都有两篇分别获教育厅关工委主题征文一、二等奖,她所以能在初试身手中取得如此成绩,她坦率地说:因为我在农大读书期间参加了三个主题教育活动,受到了教育,经受了锻炼,我还曾获得教育部关工委主题征文三等奖。当然,大学生思想品德的提升,综合素质的培养,有学校主渠道的重大作用,不可否认也有关工委连年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功效。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