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一年一次主题教育的实践与探索

时间:2015/09/28 09:39:00  来源:   作者:ggw   点击:

 

一年一次主题教育的实践与探索

 

(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教育部关工委统一布置的一年一次的主题教育,我校从2005年开展以来,至今已连续进行5年。5年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校学工部、校团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配合学校中心工作,一年一个主题,对全校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收到很好效果,受到上级关工委的肯定。我校连续5年获省教育厅关工委颁发的“优秀组织奖”;2008-2009年度“我的祖国”主题教育又获教育部关工委颁发的“集体优秀奖”。在几年的实践中我们体会到:一年一次的主题教育,是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有效途径、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较好平台、关工委配合主渠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力抓手。

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

一年一次的主题教育,同以往只作一两个报告、组织几次讨论的主题教育完全不一样,具有三大优势:覆盖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活动形式多。我校的主题教育面向全校学生,除毕业班和三年级部分学生外出实习不能正常参加外,每年全程参加教育活动的学生均在80%以上;每次主题教育的时间都在8个月以上;每个主题教育都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发挥上述三个优势,有利于探索新的教育内容、方法和形式,为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广阔的时空条件。

我校主题教育按读书、实践、征文三个阶段展开。我们注意在不影响学生上课学习的情况下,利用课余、双休、假日和寒暑假,组织全校大学生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的教育活动。从层次上看,有学校组织的、有学院组织的、更多的是以班为单位组织的,还有社团组织的;从角度上看,有党团活动,有理论教育活动,有实践教育活动,更多的是学生组织的自我教育活动;从形式上看,更是丰富多彩,不同主题又有不同的教育活动形式。主要有:主题班会、主题民主生活会、主题团日活动、老同志主题报告会、老少座谈会、主题知识抢答赛、主题演讲赛等。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把主题教育具体化,使主题教育与党团、班级活动结合、与学生社团活动结合、与校园文化建设结合、与学校各种竞赛活动结合、与学生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结合,从而搭建起创新教育方法、教育形式的平台。大学生对各种教育活动都在创新上下功夫。主题班会一些学院改变了由班干部组织策划的惯例,改由同学们轮流组织策划,使主题班会更加深入和活跃。“激情奥运,阳光校园”主题教育中,一些学院主题报告会、主题讲座的主讲人不是请名人、专家,而尝试请高年级学生中的体育“明星”主讲。由于他们是学生中的“偶像”,内容符合学生视角,语言适应学生特点,又台上台下互动,气氛十分热烈,受到同学们欢迎。在“我的祖国”主题教育中,我们又创新做法,在发动阶段举办“主题教育培训班”,培训了近千名学生会、团总支的学生干部、班干部和学生党员,对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发挥了很好作用。由于充分发挥了主题教育创新载体的功能,大大增强了主题教育活动的吸引力,提高了大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也提升了教育活动的水平。

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有效途径

一年一次的主题教育,每个主题都是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确定的,又通过读书、实践、征文三个阶段的教育活动,使每个教育主题融入到读书、实践、征文中去,融入到自我教育的各种活动中去。5年来,我校连续开展了“做诚信人”、“和谐校园”、“知荣明耻”、“激情奥运”、“我的祖国”五个主题教育,不断强化了大学生以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知荣明耻为核心的社会主义价值取向。为了使主题教育真正成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有效途径,我们注意从三方面下功夫:

1、抓好读书活动,突出理论学习。主题教育中,我们把读书活动作为第一阶段,先组织大学生学习理论。学习内容,以教育部关工委编写的主题教育读本为基础,并以读本提供的线索,提出参考书目,同时引导大学生从报刊、杂志、网络搜集有关资料进行学习。学习方法:以主题班会、主题团支部会组织学习读本、参考书和有关资料,并进行讨论,提高大学生对教育主题的理性认识。考虑当前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利益关系多样化的影响,大学生思想的复杂性、多变性明显增强,特别需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因此在读书活动中,我们注意引导大学生联系主题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让大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逐渐打牢人生的思想基础。在读书过程中,还举办报告会、讲座和座谈会,引导大学生加深对主题的理解,拓宽思想认识,把读书学习引向深入。

2、抓好实践教育活动,突出体验教育。我校每年主题教育的实践阶段时间最长,就是要让大学生用所学的理论指导实践,通过各种实践活动加深体验。实践表明:要使教育主题的思想道德要求,转化为大学生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需要经历多种多样的反复的实践活动。因此在主题教育中,我们一方面在校内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的实践教育活动;一方面利用寒暑假、节日长假和双休日,结合“三下乡”、搞社会调查和当志愿者、给孤寡老人送温暖、给少管学员送关爱等实践,引导大学生到社会上去体验教育主题的深刻意义,从而触动心灵,使教育主题的要求,落实到大学生关心社会进步、关心国家发展的行动中去,落实到为祖国争荣誉、为学校添光彩、为社会送温暖、为新农村建设作贡献中去,进而提高思想道德素质。

3、抓好征文活动,突出思想升华。主题教育经过读书、实践阶段之后,进入最后的征文阶段。这个阶段容易被忽视,以为只要布置学生去写就行了。我们体会到:这个阶段是主题教育总结提高和思想升华的阶段。大学生经过读书学习和实践活动之后,对教育主题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了进一步认识和深切体验。在此基础上撰写征文,可以进行从理性到感性再到理性的总结,促进思想升华和超越。因此,我们非常重视征文的组织工作,要求参加主题教育的大学生都要参加征文活动,可以一个人写,也可以多人研究写。因而征文数量从第一年的1000多篇,到后几年的4000多篇。质量也不断提高。工学院王维同学在“我受到的心灵震憾”中写道“下乡前只想去宣传诚信,没想到却从农民身上收获了真诚和信任。淳朴憨厚的民情和诚信直率的民风,使我的心灵受到猛烈的冲击,城里人那份优越感被击碎,天之骄子的那份虚荣心被无情荡涤。”几年来,我校大学生主题教育征文获省教育厅关工委奖励共19篇;2008-2009学年度“我的祖国”征文,我校获教育部关工委奖励共10篇,其中一、二、三等奖分别为1、2、3篇,并同时获金、银、铜奖牌;另获优秀奖4篇。还有10名关工委老同志和在职老师获教育部关工委颁发的主题教育辅导奖。

连续几年的主题教育,使我校大学生在具有特殊意义的2008年经受了考验。他们以新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取向,实现了思想升华。我们在踊跃捐款、积极献血的长长队伍中,看到了他们的奉献精神;在积极主动当志愿者、自觉保护圣火传递的行动中,看到了他们勇敢担当的使命感;还有三位大学生为外单位不相识的危重病人捐献干细胞,表现出舍己为人的崇高;更多的是在分裂分子闹事和境外逆流面前表现刻苦学习的沉稳,使我们感到了大学生爱国主义的理性厚度。当然大学生思想品德的提升,有学校主渠道教育的重大作用。不可否认也有关工委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贡献。

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较好平台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引导帮助他们自我完善和全面发展。当代大学生思想活跃,自主意识强,注重自我感受,喜欢参加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教育活动,希望在平等交流中追求真理,愿意在实践和体验中接受教育。因此我们在主题教育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教育活动从大学生的思想生活实际出发,关心、依靠和发展学生,注意教育活动内容、方法和形式的创新,为大学生搭建自我教育、自我实现的平台,充分发挥大学生在主题教育中的主体作用和主观能动性,鼓励和引导大学生对各种教育活动进行自主策划、自主组织、自主参加。这样不仅使大学生乐于在三个“自主”中接受教育和进行自我教育,而且也有利于大学生在三“自主”中提高组织能力和创新能力。

1、在主题教育中,我们从主题班会、主题民主生活会开始,就鼓励大学生三“自主”,由全班同学们轮流策划和组织,使每个同学都能参与策划和组织。负责策划、组织的同学,都重视这个展示自己的机会,因而非常投入,力求使活动更有创意,更加成功,因而提高了教育活动的实效性。

2、全院和全校性大型主题教育活动,大多在关工委的指导下,由学生会和学生社团联合会共同策划和组织实施。这“两会”是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的学生组织,由他们策划和组织,不仅可以使教育活动更贴近大学生,而且有利于广泛组织全校大学生参加。我校团委和关工委联合举办的每年一次的“主题演讲大赛”,就是由学生社团“演讲与辩论协会”策划和组织的,他们通过各学院学生会社团部从下到上层层发动、层层比赛、层层选拨。每场比赛的参赛人员安排、程序制订、会场准备、啦啦队和亲友团组织等都由大学生负责。每次大赛都历时1-2个月,在全校产生了广泛影响。既使广大学生从中受到教育,又使他们提高了综合素质。

3、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我们不仅鼓励大学生自主参加教育活动当受教育者,而且支持大学生在教育活动中当教育者。在主题教育中,我们支持学习好的大学生在主题班会、主题团支部会和主题座谈会上中心发言,谈学习心得。甚至在有的主题报告会、主题讲座,我们尝试请高年级学生中的突出代表,做主讲人。他们在关工委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准备,讲的符合学生口味,受到学生欢迎。不仅使讲者和听者都受到了教育,而且也培养了大学生多方面的才能。

关工委配合学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力抓手

配合学校搞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关工委的主要任务。如何开展这项工作,各单位都在探索。实践告诉我们:一年一次的主题教育是高校关工委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力而有效的抓手。抓好主题教育,既做了领导想做而没有时间做的事,很好地发挥了关工委的配合补充作用,又可以推动全校关工委的工作。为了组织好主题教育,抓出成效,关工委有大量工作要做,我们体会主要应抓好三个环节。

1、选好主题。我们认为选定主题既要符合时代精神,又要配合学校中心;既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又要应适大学生成长规律;既要考虑当前的形势,又要针对大学生思想需要。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主题教育的作用。

2、订好方案。每次主题教育校关工委都认真研究,提出具体实施方案(包括目的意义、步骤方法、总结评比等内容),经与相关部门协商、校领导同意后,以校学工部、团委、关工委三家名义联合发文布置,由校关工委组织实施(各二级关工委都根据校关工委的方案,结合本院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学校还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各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总支副书记都是领导小组成员,既加强了主题教育的领导,又便于工作的开展。

3、精心组织。为了抓好主题教育,保证方案的实施,校关工委注意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检查督促。在教育过程中,校关工委经常深入下去和召开二级关工委主任会,进行情况了解和检查督促,特别是每阶段开始和结束时,要进行重点检查,促使教育活动正常进行。二是交流指导。主要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导;对由学生策划、组织的大型活动进行必要的指导,以保证活动的质量;对各学院教育活动进展情况、好的做法和经验,及时综合整理,用会议或《简报》形式进行交流,每次主题教育我们都要编发8-10期《简报》。三是总结评比。征文阶段结束后,各学院先组织对本院征文评比和奖励,然后选出优秀征文报校关工委,由学校再评出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和优秀组织奖并发给荣誉证书和奖金。学校最后选出几篇优秀征文报送上级关工委评奖。另外每年主题教育结束后,各级关工委都要认真总结,并上报书面材料。我校的主题教育活动情况,教育部关工委主办的《社区与教育》杂志多次进行报道。我校主题教育“激情奥运”的总结,省教育厅关工委也用《简报》向全省教育系统转发。

我们还结合主题教育推动关工委工作的开展。如把主题教育与个别思想工作结合、与新生教育结合、与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结合,与开展调查研究结合等。如每次主题教育开始前,我们都要根据主题教育的要求对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以提高主题教育的针对性。2008年“激情奥运”主题教育中,我们对大学生的体育锻炼和生活、饮食习惯等情况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了解到大多数大学生都没有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没有养成体育锻炼、有规律生活和健康饮食的习惯,令人担忧。于是,在主题教育中,我们结合学习贯彻了中央(2007)7号文件,并专门向校领导提出了“在大学生中开展普遍持久的群众性体育运动”的书面建议,为配合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

综上所述,一年一次的主题教育确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好形式。我们深信,只要伴随祖国前进的步伐,一年一个主题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引导大学生逐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