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建立和完善高校关工委长效机制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发展

时间:2015/09/28 09:37:00  来源:   作者:ggw   点击:

建立和完善高校关工委长效机制

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发展

 

(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一、高校关工委的概况

组建关工委,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独特作用,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伟大创举。从河南安阳6个老红军、老干部发起成立第一个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至今20多年来,全国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已有900多万人,并形成了遍布各地区、各单位的关工委组织网络。全国关工委老同志通过坚持不懈地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等各方面的教育,引导青少年刻苦学习,增长才干,为青少年排忧解难办实事,做好事,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业绩。大家都知道,不平凡的2008年在大灾和逆流面前,全国广大青年学生自觉担当,奋勇抗争,表现出强烈的爱国热情,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崇高的奉献精神,充分说明了我国青年一代是值得信赖、大有希望、能担重任的一代。他们的茁壮成长,既有学校德育教育主渠道的重大作用,不可否认也有关工委工作的贡献。

当前,高校关工委的建设由于各级领导的重视,发展很快。但是,关工委毕竟是新事物,有它的特殊性。而这些特殊性至今并未引起高校有些领导的关注。因而随着组织的不断发展,工作的逐渐深入,一些矛盾和问题不时显现出来,影响着高校关工委组织的稳定和工作的健康发展。两年前我校关工委对高校关工委发展中的问题进行过探索和思考。最近,又对长沙部分高校关工委的情况进行了调研。我们认为,当前高校关工委存在的许多矛盾和问题大多与对关工委特殊性的认识不到位有关。高校关工委的特殊性及随之带来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关工委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党中央决定成立关工委的目的是为了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教育青少年工作上的独特作用。可是,我们调查发现,有少数高校特别是新成立的高校关工委组织中,没有老同志或没有发挥老同志的主体作用。这样的关工委有悖中央的初衷。

2、关工委是“群众性工作机构”。关工委与现有在编的工作机构有所不同。它的前身叫“关协”,是群众组织。为更好地发挥它的作用后改为“工作委员会”,赋予了工作职责,成为群众性工作机构。可是高校有的领导把关工委仍当作群众组织,不作为“工作机构”来管理和使用。

3、关工委的工作定位是“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如何对待“配合补充”?在职同志因高校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有健全的党团组织和学生工作部门,认为关工委的“配合补充”可有可无,无关大局,往往对关工委采取“有求则应,不求不问”的态度。而老同志则容易因为是“配合补充”而消极等待,抱着“你搭好台我再唱戏”的想法。

4、参加关工委的老同志本身也有特殊性。既有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发挥余热的愿望,又担心在职领导对工作不重视,不支持;既有很强的工作责任心,要干就想干好,又有很强的自尊心,因为在职领导原来不是他们的下级就是学生,因而对在职领导的态度比较敏感,如感到不受尊重就萌生退意;既有服从领导服从工作需要的思想准备,又认为退休后是“自由人”,现行规章制度对他们失去刚性约束力,如认为干得不开心,说不干就会撒手走人。

对上述特殊性如不能正确认识和妥善对待,势必对高校关工委的长远建设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二、搞好高校关工委工作,必须具备三个基本条件

1、高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是搞好关工委工作的根本保证。国为关工委是新事物,又是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其重要性往往容易被忽视。高校党政领导要从时代的全局的战略高度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和发挥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独特作用的必要性,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切实加强对关工委的领导和建设。只有党政高度重视和加强领导,关工委工作才能坚持正确的方向,才能顺利开展起来。

2、强有力的关工委组织机构,是搞好关工委工作的关键。要搞好高校关工委工作,在党政领导重视的情况下,关工委组织健全有力则是关键所在。只有强有力的关工委组织,才有开展工作的推动力和凝聚力,才能组织和团结广大老同志深入到学生中去,进行各种教育活动,充分发挥老同志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3、不断壮大的“五老”队伍,是搞好关工委工作的基础。目前我国高校在校生规模已达2700万人,关心下一代工作任务很大很重,极需动员更多老同志参加工作。同时关工委的老同志也是经常变动的,需要不断调整补充。因此必须长期大力宣传动员老同志参加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保证“五老”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以适应关工委工作发展需要。

三、全面建立高校关工委长效机制

高校要保证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必须在党委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针对关工委的特殊性,全面建立关工委有关领导、组织、队伍各方面的长效机制。

1、建立加强关工委领导的机制关工委是“工作机构”,关工委工作是学校工作的一部分。高校领导对关工委应按“工作机构”进行领导和管理,建立健全领导机制。

一是把关工委列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机构的组织序列,把关工委工作纳入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列入学校党政议事日程,做到统一计划,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总结,统一考核,并要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关工委工作中有关问题和困难。凡涉及学校全面工作和学生德育方面的重要会议应有关工委参加。

二是由校(院)主要党政领导兼任关工委主任,离退休老同志任常务副主任。在职领导发挥主导作用,主持决策重大问题,抓组织建设,统筹协调各方面的关系;老同志发挥主体作用,对决定的问题具体组织实施,主动开展经常性工作。同时让政工系统有关部门的主要领导参加关工委领导班子,从组织上解决相互支持配合问题。并把关工委工作列入有关领导政绩核考评价体系,促使校(院)和有关部门领导重视关工委工作。

三是把关工委的经费开支、办公条件、人员配备等纳入学校保障体系,随时解决关工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2、建立强化关工委组织的机制。关工委组织是老同志发挥余热的最佳舞台,是组织老同志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阵地,但老同志常有变动,必须随时补充。因此,只有重视关工委组织建设和建立工作机制,经常保持组织充实巩固和工作坚强有力,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一是加强关工委组织和领导班子建设。经过多年的宣传和工作,各高校的关工委组织已基本建立起来。但由于近年来高校数量迅速增加,出现了个别高校尚未成立关工委,一些高校虽已成立关工委但名实不符、没有发挥作用等情况。这需要上级教育部门加强督促检查,进行分类指导。有二级学院的高校还应成立二级关工委组织(或关工小组)。没有二级学院的高校,可根据学校的情况成立以老同志为主体的工作团组。如宣讲报告团(组)、主题教育工作团(组)、调查研究团(组)、典型总结推广团(组)、理论学习指导组等,以便关工委工作深入到学生中去。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是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的关键。要选聘热心关工委工作、有影响力、有奉献精神、身体状况良好的老同志到班子中来。同时要保持班子健全,注意不断优化成员的年龄、知识和能力结构,不断加强领导力量。

二是健全制度和工作机制。关工委组织以老同志为主体,要保证正常地开展工作,首先要有规范工作和行为的制度。主要应建立学习制度(含成员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制度)、会议制度(含例会、主任办公会、年会等制度)、请示报告制度、计划总结制度、简报制度、调查研究制度、档案制度、聘任辞职制度、请销假制度等,以维护关工委工作秩序。其次要有明晰的工作思路。如有的高校关工委的工作思路就是“深入、创新、关爱”,通过深入学生以提高工作的针对性,通过创新以提高工作的实效性,通过关爱以提高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这个思路符合高校关工委工作的规律,容易取得成效。再次要建立与有关部门配合和主动作为的机制。关工委的定位就是“配合补充”,一方面是配合主渠道和有关部门对大学生开展多方面教育,另方面关工委主持开展全校性的主题教育,也需要有关部门配合。为了搞好与有关部门配合,要逐渐建立由在职领导主管,各部门分工负责,上下协调,互相支持,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同时关工委要搞好配合,完成任务,还必须建立主动作为的机制。关工委既要主动请示汇报,争取党委的领导和支持,又要主动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当好参谋和助手;既要主动了解上级关工委和学校党政工作的计划和要求,又要主动围绕中心,深入学生开展工作;既要在德育工作中主动发挥优势,与有关部门配合,形成合力,又要主动创新教育内容和方法,提高教育实效。高校关工委在工作中如能做到既积极配合,又主动作为,一定能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三是建立培训机制。关工委老同志有自已的优势和特长,这是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础。但是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发展迅猛,知识更替日新月异,而老同志的知识逐渐老化,要保持和发扬优势和特长,必须不断学习提高,以跟上时代步伐。同时关工委老同志不断更换,也需要为新来的老同志提供学习机会,因此必须建立培训制度,并形成培训交流机制。要积极参加上级关工委的培训班、研讨会,以培训提高领导骨干;每个高校关工委每年要举办培训班和经验交流会,培训本校基层工作的老同志;还要“走出去”向先进单位学习,做到把上级培训与本校培训结合,把培训与经验交流结合,把校内经验交流与向外单位学习结合。只有重视老同志的学习提高,才能更好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坚定他们从事关工委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发挥他们的优势和特长,增强关工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建立壮大“五老”队伍的机制。党中央国务院下发的(20048号、16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发挥“五老”的优势以后,越来越多的老同志自愿参加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但要保证“五老”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必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确定一个职能部门负责抓“五老”队伍建设。过去“五老”的动员组织工作处于没有职能部门参加,只靠关工委个别发动的自发无力状态,影响了“五老”队伍的发展。负责离退休工作的部门本来就有帮助老同志实现“老有所为”的责任。可以确定这个部门在关工委的配合下,专门抓“五老”队伍建设。校领导应责成他们对全校老同志(包括退二线的同志)的年龄、身体、家庭、学识、特长等基本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并根据关工作发展的需要,制定“五老”队伍建设方案,发挥行政职能按照方案推动“五老”队伍建设。

二是建立“五老”队伍动员组织机制。高校离退休老同志大多虽然有为学校奉献余热的愿望,但也存有各种想法和顾虑,必须做大量细致的宣传动员工作。应该根据“五老”队伍建设方案,由校(院)领导、离退休处领导,离退休党支部和关工委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发动和组织工作,形成领导动手、部门负责、离退休支部协助、关工委配合的动员组织“五老”队伍的工作机制,做到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五老”队伍建设工作。

三是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为了鼓励和保护老同志的工作积极性,以利动员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关工委要定期评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纳入学校“创先争优”活动之中,统一进行表彰奖励;要给予正式聘任参加关工委经常工作的老同志固定劳务补贴,补贴数额可参照本校从事类似工作老同志的报酬由学校确定,这是对老同志工作价值的肯定;要利用各种形式宣扬老同志的奉献精神和工作业绩:宣扬老同志中的先进典型,在简报、校报等刊物上登载老同志的论文、作品、经验,不定期编辑出版关工委老同志的工作文集,把老同志的业绩和荣誉流传开来,这是老同志最看重的一种肯定。

建立激励机制的同时,也要有约束机制。老同志参加关工委工作后,就由“自由人”变成了“在职人”,要受到职务的约束。对关工委成员要制定工作职责,按职责做好工作;要确定绩效考核指标,定期进行考核;因私事短期离岗要请假;离岗一个月以上要减发相应补贴;因身体或家庭等原因不能继续工作的,要正式辞聘,经批准后方可离岗,以维护关工委正常工作秩序和组织的稳定。

为了保证高校关工委长效机制真正在工作中贯彻落实,最好要制订关工委工作条例或章程。现在中国关工委已经制订了《工作条例》,各地区、各系统都将出台《条例》或贯彻意见。各高校也应根据上级《工作条例》的精神,结合高校的实际,以党委的名义制订类似的文件,将高校关工委的长效机制固定化、法制化,进一步推动高校关工委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保证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2009529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