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总结

时间:2016/06/30 08:2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总结

   

  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按照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在大学生中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5]50号)的精神,今年是新一轮主题教育开局之年。为了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印发<湖南省大学生2015-2016学年度‘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556,抓好“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我校成立了以校党委副书记卢向阳任组长的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并由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关工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大学生中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附活动方案)》(湘农学工发〔20155教育活动由校关工委负责在全校组织实施,整个教育活动从2015年9月中旬至2016年6月,历时9个月。

  教育活动期间,组织了25场主题教育报告会,包括1场校级报告会13场报告会人数为500人左右,涵盖学校全部学院,学生8000人次。编发简报7期,其中有3期被教育厅关工委简报全文转发,其中包括彭克勤主任所做主题宣讲报告《热爱祖国 发奋读书》。读书实践阶段,各学院组织班、团主题教育活动,参与人数均达70%以上。有7个学院获优秀组织奖资源环境学院、生物科技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园艺园林学院、教育学院、国际学院、商学院。获奖征文和获优秀组织奖的学院由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关工委联合公布表彰。

  为了扩大教育面,夯实教育基础,根据长沙河东北片高职院校、民办高校多,一些学校缺少甚至没有老同志的实际情况,在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期间,我校倡导成立了河东北片主题教育宣讲团,目前宣讲团成员主要由湖南农大、长沙学院、长沙师范学院三所高校5位老同志组成,经过筹备会议、集体备课,现已在片内开展了2次宣讲工作,取得了较好反响。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湘教工委通〔201556通知指出,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当代大学生深刻领会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深刻领会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与个人紧密相连,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通过活动的开展,引导大学生励志刻苦学习,积极投身实践,为把伟大的祖国建设好、发展好而努力奋斗。我校主题教育活动紧密围绕爱国主义这一主题,明确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使大学生在升华精神的同时,用实际行动表达对祖国的拳拳之心。

   (一)校院两级领导高度重视,宣传发动深入广泛。上级文件下发后,学校马上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二级关工委也都成立了由分党委书记、副书记、老同志、辅导员组成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内容周详、操作性强、特色鲜明的活动方案。今年是我校的学风建设年,主题教育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相得益彰。主题教育各项活动起点是祖国在我心中,落脚点几乎一致都在于努力学习,掌握本领,报答祖国。2015年10月21日晚上,“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在大礼堂隆重召开。大会主持人由副校长张立担任,校团委、宣传部、学工部代表以及校关工委的全体成员、二级关工委的全体老同志、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分团委书记,各学院班团支部书记等共计1000余人参加了会议。国际学院、工学院、园艺园林学院、教育学院等15个学院召开班级以上学生干部动员大会,宣讲此次活动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激励学生干部带头学习,带头参与,充分发挥骨干作用。校关工委充分利用网站、电视台、电台、关工委简报等进行活动宣传,及时通报校院两级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一些学院非常注意新媒体的运用,发布了相关主题的帖子和信息,建立相关主题的论坛。在活动中,各学院都非常注重学生干部作用的发挥,很多活动的策划和负责都是学生干部,大大提升了主题教育活动的大学生自主参与性;各学院也非常重视老同志作用的发挥,重点安排了老同志开展主题宣讲、审查寒假社会实践报告等工作,同时各项活动老同志全程参与。

      (二)活动形式丰富、教育覆盖面广。学校开展了“中华颂”朗诵比赛和“勿忘国耻,圆梦中华”演讲比赛;校关工委与校团委合作发文,组织开展了主题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并将其纳入大学生素质拓展体系,给予素质拓展学分,各学院大多数一二年级大学生参与了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并撰写了实践报告。在班级、学院初赛的基础上,校团委、关工委联合举办了全校主题演讲十佳比赛,推荐了四位同学参加全省高校主题教育演讲比赛。征文阶段,有17个学院开展院级征文活动,一些学生组织也开展了征文活动。国际学院老同志积极深入学生,广泛发动,共撰写征文近300篇,老同志又积极参与征文的评选、修改工作。学院、学生组织共选送了53篇优秀征文参加学校征文比赛,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关工委组成评审小组,经初审和终审,评出一等奖2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5篇,优秀奖5篇。获一、二等奖的5篇征文被推荐参加全省高校主题教育征文比赛。校院关工委老同志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宣讲,宣讲教育涉及全校所有学院8000余名大学生。

  一些学院依托学科优势、专业特色制定活动方案,如资源环境学院以“祖国在我心中”作为环保文化艺术节的主题,园艺园林学院则安排了多次“请进来”和“走出去”的企业行活动,将创新创业成功的园林企业和企业家作为活动的主体;一些学院准备了推荐书目、影视剧,要大学生先阅览,后撰写心得、交流收获。如教育学院准备了推荐书目,并对学生在图书馆借阅“爱国主义”书籍情况进行统计,在主题教育期间,2014级班平借阅12.1本、2015级班平11.8本。一些学院组织学生开展了手抄报、板报、墙报活动,并进行了评选;各个学院都安排了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安排了主题宣讲活动,学生座谈会等。如生物科技学院开展了“祖国在我心中”手机摄影大赛,吸引了众多大学生参加,增进了学生对祖国的了解,陶冶了学生的情操,丰富了学生的生活;信息科技学院在2014、2015级全部学生班中深入开展新中国成立64 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 年辉煌成就的宣传教育,激励广大学生生勤奋工作,刻苦学习;2015年11月5日商学院在2015级全部15个班级开展了主题为“牢记历史,祖国在我心中”的青年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各班围绕“祖国在我心中”主旋律思想,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背景进的教育学习活动,旨在使广大青年学生认识中华文化历史、发展脉络、基本走向,同时使各团支部成员增强爱国主义理想信念,携手共建美好未来。

    (三)大学生主动参与热情高,教育成效显著。校院两级关工委一方面加强活动引导,一方面充分发挥大学生自主策划、自主组织、自主参与的积极性,让大学生从思想上深入活动,积极主动地接受教育,在自我教育中提升思想认识。如园艺园林学院在学院领导、关工委老同志的指导下,活动筹备期间就充分发挥大学生尤其是学生干部和大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其主动参与进来出谋划策,将主题活动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活动开展期间依据学院关工委工作计划有条不紊的进行,取得了不错的活动成果,同学们的主动参与性提高了。信息科技学院的主题教育班会则由班长团支书负责班会的流程的制定;副班长负责班级同学的考勤;宣传委员联合信息委员提前在班级的QQ,微博和微信做好了前期宣传,并且在班会开展之前各班班委就有了详细的计划及活动部署;文娱委员负责带动班级同学的气氛;信息委员和宣传委员分别负责摄影和新闻稿;生活委员负责会场清洁等。活动中,大学生们积极发言,效果非常好。动物科技学院各班每两周召开一次“祖国在我心中”主题班会,将爱国主义优秀作品做成PPT,或播放爱国励志人物传记,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民族精神,加深学生对爱国的理解,各班在会上交流心得体会,会后每班上交了一份学习总结材料。同时,学院还在新生中开展了“勿忘国耻,践行价值,圆梦中华”主题合唱比赛个演讲比赛。教育学院通过主题教育活动,让大学生认识到要将革命先烈们的爱国情怀转化为理性爱国、转化为学习动力,据2015年下学期期末考试成绩分析,学生考试不各级人数大为减少。2014级农学教育班陈秋容表示:我过去学习抓得不紧,对不起先烈们的流血牺牲,一定要好好学习。2015年下学期期末无挂科现场。教育学院的主题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也让大学生在接触、了解社会过程中为人生树立了目标,2013级园艺教育班的田旖在调查报告中说,安化县大山区仍有少数贫困农户,生活水平低,我要发奋学习,为贫困农民脱贫致富贡献力量。

   

   

   

                                2016年6月15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