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简报

时间:2016/09/12 08:49: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第十三期  (总312期) 

  

湖南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二?一五年九月二十三日 

                   

  

  

  

  

   目  录 

  

一、湖南中医药大学“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二、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三、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湖南中医药大学 

“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根据湖南省教育工委《关于在大学生中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5]50号)、关于印发《湖南省大学生2015-2016学年度“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5]56号),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就主题活动的开展制定以下方案。 

一、活动目的 

通过在全校大学生中组织开展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引导当代大学生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深刻领会每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深刻领会“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落后就要挨打”等道理,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通过活动的开展,引导大学生明确使命,立志担当,牢固树立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以昂扬向上,感恩奋进的精神,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和坚定跟党走的信念;通过活动的开展,引导大学生励志刻苦学习,积极投身实践,把伟大的祖国建设好、发展好而努力奋斗。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 

1、“铭记历史,热爱和平”图片展。由宣传部负责制作,离退休处提供抗日老战士照片、资料,各学院组织学生参观展览。 

2、抗战电影周。由宣传部负责确定电影片名并提供影片,学生处、校团委、各学院组织大学生观看。 

3、设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网页。宣传部负责设置,学生处、校团委、各学院组织学生浏览,网上为抗战英雄献鲜花。 

4、组织好纪念日活动。9月3日举行升国旗仪式,组织学生集体奏唱国歌,向国旗献礼。及时收看纪念大会和阅兵式。9月4日20:00组织学生在教室集体收看中央电视台一套首播的以“英雄不朽”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节目。 

      (二)组织开展各种社会实践活动 

    1、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开展国医节系列活动。 

    牵头单位:宣传部,协助单位:学生处、校团委、教务处、各学院 

   (1)“国医节”启动仪式; 

   (2)请著名老中医、名教授作讲座:名医大讲堂; 

   (3)义诊及咨询活动(中医基本功大赛):药膳大比拼、原创中药诗歌大赛、中药饮片辨识大赛、针灸技能赛等; 

   (4)中医药特色展:中医养生功法展(五禽戏、太极拳、太极剑等功法图片展;中草药图片、实物及中药制剂萃取方法展;中医药研究成果展。主要以我校教职工学生编著的图书、进行的活动剪影为主); 

    (5)“中医药文化接力棒”活动:由大四或研三学生将刻有“传承祖国医学,弘扬中医文化”的接力棒传给大一、研一、博一的学生,活动旨在增强对大学的认同感、使命感。 

  2、暑假“三下乡”活动。牵头单位:校团委,协助单位:学生处、各学院 

活动主题:践行“八字真经”  投身“四个全面” 

主要内容形式 

(1)学“习”宣讲团。结合全国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开展,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 

(2)“四个全面”观察团。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深入观察和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理解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思路。 

(3)基层教育帮扶团。到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乡),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教师培训,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 

(4)文化艺术服务团。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乡镇农村开展巡回演出。 

(5)爱心医疗服务团。重点到少数民族聚集区的农村基层,开展流行性疾病防治宣传、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等活动,为农民进行健康普查和常见病治疗,结合基层实际需求培训当地医务人员,捐送部分药品和医疗器械,协助建设乡(村)医疗站。 

(6)美丽中国实践团。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 

(7)留守儿童、残疾青少年关爱志愿服务团。重点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残疾青少年关爱活动。 

3、对口扶贫村义诊活动。由关工委牵头,学生处、校团委、各学院协助,组织部分老专家、教授、学生到学校对口扶贫单位,宁远县九嶷山乡牛头江村义诊。 

  4、师生同台演出迎新活动。由校团委牵头,学生处、各学院协助,关工委准备一个节目,师生同台演出,欢迎2015级新生入学。 

  5、书画、摄影作品同展活动。由关工委牵头,学生处、校团委、各学院协助,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组织部分老同志、大学生书画、摄影爱好者,创作部分作品,评选后进行展览。 

  6、老少互动“一帮一”活动。由药学院牵头,关工委协助,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以“悠悠师生情,温暖你我心”为主题,开展大学生志愿者与特殊情况老人互动活动,各得其所。 

(三)开展“三湘读书月”系列活动 

牵头单位:校团委,协助单位:各学院 

    为了进一步建设书香校园,促进师生养成多读书、好读书和读好书的行为习惯,在校园内营造亲近书本、崇尚阅读的良好氛围。由校团委牵头在11月举办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七届“三湘读书月”活动。 具体活动内容: 

    1、2015年我校“我们最喜欢的书籍”推介分享会 

    2、诚信为本,手留书香之图书漂流活动 

    3、2015“三湘读书月”之百科知识竞赛       

 4、2015“三湘读书月”之名师名家讲座     

附推荐书籍: 

《你是最好的自己》、《人生不设限》、《观念的水位》、《麦田里的守望者》、《小王子》、《闯关记―我的黄帝内经觉悟之旅》、《遇见未知的自己》、《拆掉思维的墙》、《我是铁杆中医》、《弟子规》、《平凡的世界》、《百年孤独》、《围城》、《痛并快乐》、《谁动了我的奶酪》、《活着》、《幸福是什么》、《青春志》、《谁的青春不迷茫》、《挪威的森林》、《文化苦旅》、《苏菲的世界》、《尘埃落定》、《荆棘鸟》、 

(四)征文演讲活动 

由校团委牵头,关工委协助,各学院配合,开展“祖国在我心中” 征文演讲活动。各学院在组织征文、演讲的基础上,于2016年4月30日前,择优推荐1-2篇文章和1-2名演讲优秀的学生参加全校比赛,通过比赛,向省教育工委推荐前3名征文和演讲获得者。 

三、活动要求 

(一)思想重视,加强领导。在大学生中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活动的一个部分,也是学年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学校相关部门要互相支持,积极配合,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按时落实。 

(二)抓好结合,务求实效。要把“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与课堂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结合起来,与大学生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与团委、学生会、社团的各项活动结合起来,与传承中医药文化和学中医、信中医、用中医活动结合起来,与党团组织生活结合起来,使广大学生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三)运用媒体,广泛发动。相关部门和各学院要充分发挥校园广播、电视、网络、校刊、校报、宣传专栏、两微一端等媒体和阵地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为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和深化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中南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5年9月10日 

  

  

  

  

  

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 

“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省教育工委《关于印发<湖南省大学生2015―2016学年度“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5〕56号)的文件精神,按照我院《关于组织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的要求,为了引导大学生明确使命,牢固树立爱国之心,关注祖国的时代发展,渗透国防教育,激发学生发奋学习,积极向上,热爱自己的祖国,根据我院实际,特制订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教育引导大学生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深刻领会每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深刻领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和“国强受人敬、国弱受人欺”等道理,引导学生励志刻苦学习,积极投身实践,为把伟大的祖国建设好、发展好而努力奋斗,以昂扬向上、感恩奋进的精神,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和坚定跟党走的信念。 

二、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院党委书记、院长为顾问,主管学生工作的副院长为组长,学生工作处处长、关工委副主任为副组长,宣传部部长、思政课部主任、教务处处长,团委书记、学工处副处长、各系学管书记为小组成员。“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在组长的指导下,负责组织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活动。 

三、活动目的 

大力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就是通过教育活动让学生了解祖国的悠久历史进程,关注祖国的时代发展,渗透国防教育,激发学生发奋学习,积极向上,热爱自己的祖国。以多种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培养合格人才。通过开展“祖国在我心中”的读书活动、唱响国旗下的颂歌、主题宣讲、主题班会、黑板报评比、演讲、征文、寒暑假社会实践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大学生励志刻苦学习,积极投身实践,为把伟大的祖国建设好、发展好而努力奋斗。 

四、活动安排 

1、唱响国旗下的颂歌。各系要利用升旗仪式的平台,开展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在大学生中进行基本国情教育,使大学生们能够清楚中华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来关注祖国的时代发展,渗透国防教育,激发学生发奋学习,积极向上,热爱自己的祖国。 

2、组织开展“祖国在我心中”读书活动。各系、各班级应响应 

建设书香社会的号召,积极开展“祖国在我心中”的读书活动。同学们可以到图书馆借阅爱国主义优秀文艺作品,也可以登陆中国青年网、中国爱国主义教育网等进行学习。 

3、组织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宣讲。通过宣讲活动,在学生中深入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育,增强学生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宣讲活动拟在9月29日举行,由关工委刘自千副主任主讲,地点:体育馆。 

4、组织召开 “祖国在我心中”主题班会。要求各系组织各班级学生在10月份召开“祖国在我心中”主题班会。各班级班会总结请于10月底以系为单位发至邮箱hnswzytw@163.com,邮箱主题请注明系别及班级。 

5、开展“祖国在我心中”有奖黑板报评比活动。10月份的黑板报主题定为“祖国在我心中”,请15级各班级利用板报开展宣传活动。本次参评的黑板报主题要鲜明,内容要充实,构思要新颖,画面要美观,书写要规范,充分展现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文明风貌,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表达热爱祖国的伟大情感。 

6、开展“祖国在我心中”有奖书画设计大赛。拟定于10月份举行,此次活动将分为软笔组和硬笔组两类,并将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除颁发荣誉证书外,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具体活动安排另行通知。 

7、举行“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演讲比赛。拟定于2016年上半年举行“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演讲比赛。届时,将评选出演讲比赛一、二、三等奖,除颁发荣誉证书外,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学院推荐优秀选手参加省级比赛。具体活动安排另行通知。 

8、组织开展“祖国在我心中”征文大赛。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征文。参赛作品要求学生用文章表达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强化对自身责任和使命的认识,树立实干兴邦精神,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自拟题目,文体不限,杜绝抄袭,字数控制在1500-2000之内,稿件上请注明姓名、班级、联系方式。交稿方式与地点:纸质文稿(用A4纸打印,标题用二号黑体加粗居中,正文内容用四号宋体,行距20磅)交至学生工作处(办公楼B120),或将(邮件请注明“祖国在我心中”征文)发至邮箱hnswzytw@163.com,截稿时间为2016年5月10日,逾期不再受理。届时院团委将联合、思政课部、关工委对征文作品进行评奖,并推荐优秀稿件参加省级比赛,获得省级奖励者,学院颁发社会活动奖。 

9、组织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社会实践活动。院团委拟联合思政课部于2016年寒暑假期间组织大学生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具体活动安排另行通知。 

五、工作要求  

1、紧密围绕主题,突出思想内涵。紧紧围绕“祖国在我心中”活动主题,结合实际,突出特色,牢牢把握正确导向,丰富活动形式,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安全定位,保证主题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教育引导大学生强化对自身责任和使命的认识,树立实干兴邦精神,为把伟大的祖国建设好、发展好而努力奋斗。 

2、要广泛开展动员,扩大活动参与面。要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学生会、班委会、学生社团的作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统一组织活动与学生自主开展活动结合起来,丰富活动形式,扩大参与范围,使主题教育活动贯穿在学生学习、生活全过程,使教育过程成为学生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 

3、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充分利用校内广播、电视、校刊、宣传栏、橱窗等媒介,特别是要充分利用网络的优势,制作专题网页报道、加强正面引导。同时,学院开展活动的有关情况及时上传到省级网站。 

4、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有序开展。要切实加强对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选派专人负责;制定详细活动方案,周密安排,突出重点,分阶段分步骤扎实推进。要适应形势变化和学生的接受特点,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既富思想性、教育性,又富吸引力、感染力;既隆重热烈、安全有序,又厉行节俭、不铺张浪费,在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防止形式主义。要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安全到位,保证主题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学院将对各系、各班级的组织和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和评比,评选出一批优秀组织奖并予以表彰。  

各系、各班级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祖国在我心中”各类活动,要广泛调动学生参与主题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把统一组织活动与学生自主开展活动结合起来,使教育活动成为学生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教育过程要引导青年学生理性表达爱国情感,全力维护校园稳定,要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安全定位、保证主题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一五年九月十四日 

  

  

  

  

  

  


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 

“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湘教工委通【2015】50号)《关于在大学生中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的要求,经研究,决定于2015―2016学年度开展2015-2016学年度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特制定活动方案如下,请各系关工委及相关部门认真组织实施。 

一、 目的意义 

2015-2016学年度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以世界反法西斯和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对广大学生进行重温历史、勿忘国耻、矢志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着重培养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增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历史责任感。 

二、活动内容 

(一)组织主题教育报告会、主题班会和社团活动。 

院关工委组织“五老”报告团,围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深入系部、班级开展宣讲活动。各系要以班级为单位,召开一次以“缅怀英烈,自强不息”为主题的班会,出期黑板报,观看一部抗战题材的影片,唱一首抗战歌曲”,写一篇主题教育活动征文。要求青年学生铭记历史,坚定理想信念。主题班会要求在9月底以前召开,各系关工委要搞好督查,班主任要抓好主题班会的组织工作。 

(二)观看抗战题材影视片
  以班级为单位集体观看抗战题材电影,共同感受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坚忍不拔、威武不屈、前赴后继的民族精神,引导广大学生铭记历史,增强爱国情感,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是要组织好集体收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活动。 

(三)歌咏比赛活动
  1、活动主题:唱响抗日凯歌,激扬民族情怀。
  2、比赛时间:2015年10月(暂定),地点另行通知
  3、比赛形式为合唱。参赛队伍自选2首抗战主题曲目,可配合伴奏、伴舞等艺术形式,集思想性和艺术性于一体。
  4、各系要认真组织好本系的歌咏比赛活动,把歌咏比赛活动作为纪念抗战胜利、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形成“班班有歌声、人人唱经典”的良好氛围。各系关工委推荐1支代表队参加学院比赛。每支代表队人数为40--50人。
  5. 请各地各系2015年9月30日前将《歌咏比赛报名登记表》(见附件1)发至学院关工委邮箱xxzyggw @163.com。 

(四)征文比赛活动: 

1、征文主题:缅怀抗日英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活动时间:2016年4月 

3、要突出记叙和歌颂抗日战争的辉煌业绩,叙述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可结合抗战英烈的英雄事迹展开,或结合观看抗战电影的心得展开,亦可以通过阅读的有关抗战题材书籍展开。通过参与征文,缅怀和颂扬抗战先烈不畏外敌入侵,团结一致、不屈不挠、坚忍不拔、前仆后继、百折不挠的崇高民族精神,抒发励志报效祖国的情怀。 

4、各系在组织学生参与教育活动、实践活动的基础上,让每一位学生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进行自我总结,写出一篇征文,抒发学生参加活动后的收获及感受。各系可组织评选,并推荐3-5篇优秀征文于2015年6月10日前报学院关工委,学院将对质量较高的征文进行评选表彰并选送部分获奖征文报省教育厅关工委。
  5、文章力求主题鲜明,观点正确,文字精炼,不得抄袭。字数不超过1500字。征文投稿一律用电子稿发送至学院关工委邮箱。请在文章中注明作者姓名、所在系部、班级、名称、联系电话。 

(五)演讲比赛活动 

1、演讲主题:勿忘历史?振兴中华。 

2、比赛时间:2016年5月中旬―6月中旬 

3、通过演讲的形式,揭露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罪行,歌颂中国人民前赴后继、不屈不挠反抗侵略的英雄事迹,歌颂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团结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和丰功伟绩,大力弘扬抗日战争中孕育出的伟大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而努力奋斗。  

4、在各系部开展演讲比赛的基础上,机电系、交通系、经贸系选拔2名选手、其他各系选拔1名参加学院决赛,决赛设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优胜奖若干名。学院推荐优秀选手参加省厅比赛。 

5、演讲内容要求紧扣主题、充实生动,严禁下载抄袭;要求脱稿演讲,时间控制在6分钟以内。 

三、基本要求 

1、切实加强对主题教育活动的领导。 

“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由学院关工委负责牵头,学生处、宣传处、团委会、思政部、基础课部等部门共同组织实施,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健康深入开展。学院关工委要把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关心大学生成长的重要抓手,切实负起应承担的各项具体工作,精心组织好主题教育活动。安排必要的经费,及时研究解决活动进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2、精心组织主题教育活动。 

各系部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出适合学生参与又便于实施的活动方案,包括活动的具体项目、内容、实施步骤、要求、安全预案等。要注重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引导学生自主规划、自主实施、自我总结,在提升活动效果方面下功夫。系部活动方案于今年9月10日前报院关工委。 

3、加强宣传,增强实效。 

各系部要结合本部门实际,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通过开展专题报告、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咏歌会、诗歌朗诵、书画摄影、座谈交流、瞻仰吊唁等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吸引广大师生踊跃参与,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报效祖国的积极性。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将活动开展的相关资料、图片收集整理好,及时投稿到院关工委、宣传处、院团委等部门,以便及时对外报道我院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 

  

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 

二0一四年九月十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