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园艺园林学院主题教育总结

时间:2016/06/12 04:1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

                                                                       2015-2016年度关工委

  

  

  

  

  

  

  

  

  2016年5月

      

  前言

  关工委的工作目标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全面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为基本目标,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了全面贯彻关工委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我院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来达到教育新生青年提升大学生素质和思想道德,体现德高望重的老同志对大学生的关爱的目的。我们广泛动员和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各个领域的老学者、老专家、老劳模等,发挥他们的优势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法制和科学技术教育。

  在关工委心系大学生的这条路上,我们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活动让同学体会到来自学院的温暖。民主生活会让同学了解到青年理论知识,主题讲座和演讲比赛给予他们更深刻的感触,课外活动让他们将理论赋予实践,我们坚信可以用多种丰富的表现形式让大学生达到全面发展。

                                           

  

  

  目录

  前言

  一、 学院关工委建设  

  (一)、关工委自身建设

  (二)、关工委组织建设

  二、学院“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一)园艺园林学院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

  (二)“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朗诵比赛

  (三)“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演讲比赛

  (四)“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手抄报竞赛

  (五)“祖国在我心中”主题征文比赛

  (六)“祖国在我心中”主题实践活动

  (七) “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之“走出去”名企行系列活动

  (八) “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之“请进来”女生自强自爱专题讲座

  三、关工委工作推动学院学风建设实效

  (一)关工委老师参与入学教育系列讲座

  (二)关工委老师参与学风建设专题研讨及学风建设调查

  (三)关工委老师做学风建设专题报告

  (四)青年典型报告会

  (五)各类专业讲座

  (六)学风建设小结

  四、课外实践活动

  (一)“三下乡”实践活动

  (二)青志协志愿者活动

  五、活动总结

     

  2016年园艺园林学院关工委的学生工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学校和学院的中心工作,以人才培养为宗旨,以学风建设为重点,以制度完善为手段,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努力为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提供政治导向、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障;在校关工委和学院关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根据校关工委的要求,以正确的教育观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教育学生培养创新精神、增强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本年度我院关工委工作的主要重心为在大学生中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我院致力于开展各种活动、比赛来提高我院学生的综合素质。我院秉承着严谨办学的作风、规范管理的态度、以人为本的理念,以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为指导,积极配合学校和学院开展所有工作。

  学院关工委老师特别关心我院学生的身心健康,积极参与学生活动,走进学生生活当中。其中,关工委成员联系班24个,联系班学生总人数690人;参加联系班集体活动28次;与学生个别谈心150人次;下学生寝室8次,下班听课30次;参与组织各种报告会20次,参加学生3000人次(本院关工委老同志主讲2次,参加学生300人次);其中新生教育报告会2次,参加新生 670人次。此外,关工委老师注重学生干部素质培养与学生党员的素质提高,多次开展学生干部建设与党员培养工作。其中,组织培养学生班团骨干2次,参加300人次;开展上党课2次,参加学生100人次;找积极分子和党员谈话 10人次;协助审查党员发展有关材料90份。

      培养大学生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思想品质和道德情操,是培养大学生团队合作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也是培养大学生宽容的情怀和妥善处理好人际关系的能力。上学期,我院围绕“祖国在我心中”这一主题,开展了演讲、征文、手抄报、名企行等系列活动。本学期,我院将继续积极完成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本次教育活动同样将以各类比赛为载体,将主题教育的中心思想在学生中推广开。本学期已完成的活动有入学教育、主题讲座、女生自强自爱讲座、民主生活会、学院青志协活动以及班级自行组织的公益活动。

  现将我院2016年度关工委工作总结如下:

  一、 学院关工委建设  

  (一)、学院关工委自身建设

  园艺园林学院关工委在学院党委、行政领导的直接领导及校关工委的指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落实教育部党组(2009)20号和教育厅(2009)45号两个文件,紧密围绕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以《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章程》为指南,不断开拓创新,主动作为,全面推进我院关工委工作深入发展。

  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印发的湘教工委通〔2015〕56号的要求,我院将继续开展2015年9月中旬至2016年6月的全校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

  1、组织各种形式学习《关工委章程》,使《章程》成为关工委组织的行动纲领和行为指南。

  2、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社交能力。

  3、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院列重要讲话精神。

  4、认真学习“关心下一代”杂志、人民日报等重要文章,提高工作能力。

  5、坚持向学院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徐小雀同志汇报关工委工作情况。

  6、坚持参加学院关工委老师工作例会。

  (二)、学院关工委组织建设

  1、 民主生活会

  (1)前期准备

  1、 组织部前期准备:

  (1) 搜集各种贴切主题的材料,为各班民主生活会的开闸展提供有力的材料;

  (2) 与宣传部共同召开部门会议,调配好民主生活会进行检查及工作记录的干事;

  (3) 为各班分配教室,安排组织部干事查看教室情况预计突发状况;

  (4) 通知各班会议主题并交代相关注意事项;

  (5) 做好各班进行民主生活会时教室的安排,主持人,发言人,主题及与会人等问题的搜集工作,将搜集到的信息统一进行整理汇总。

  2、 各班前期准备:

      各班级收到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后自行分组安排负责人员,将其对本次民主生活会主题的理解和安排做成书面策划,各自预期会议开展中出现的问题,统计好后在前期答辩中提出异议。

  3、 学院前期宣传:

      首先下发通知告知各班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及相关内容,然后通过学院院网公众平台等新媒体途径将主题内容面向全院甚至全校进行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主题知识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政治理论学习中去。

  4、 各支部前期答辩:

      为了对各班的民主生活会开展有更透彻的了解,我们组织了前期各支部的答辩。在答辩中各班的负责人将已做好的策划书打印出来轮流答辩,结束时将策划书上交。同时安排了干事对现场拍照记录。结束时,我对此次答辩进行了总结,提出了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并对各班的负责人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及应对方法,还说明了在下次答辩中希望看到的改进之处。

  

  

  

  

   

  (2) 中期开展

  1、 开展流程:

    在每周四下午第二大节课的时间我们组织了大一全体成员开展了民主生活会。在会议中各班按策划内容开场主持,观看相关视频,个人进行观点阐述和演讲。

  2、 创新点:

  (1) 部分班级邀请了其班主任和助班参加了此次民主生活会,使得民主生活会更加的正式有意义;

  (2)安排了相关主题的游戏环节,可以调动活动的气氛和大家的参与性;

  3)设置了问答奖惩环节,让同学获得新的知识的同时又乐在其中收获成就感;

  (4)实行分组讨论及发表总结感想的形式,让同学们既能独立思考又能团队合作讨论得出结论;

  (5)随机抽取同学进行主题演讲或心得感想的阐述让每个人都有所思考并有机会表达自己的想法

   

   

  (3)后期总结与宣传

  在民主生活会中期开展后收集了各班的会议总结包括活动心得活动新闻稿等,可以让我们了解到会议开展的效果。我们对各班的总结汇总整理,总结出出现的问题和出彩之处,可以及时进行整改方案和应对措施,使得后期的民主生活会开展的更加顺利。宣传部和网络部也及时对每次民主生活会的开展做出了报道,并在公众微博上图文并茂做出描述。

    

    

            

  2、党员教育与培养活动

  4月22日上午,园艺园林学院组织教工党员和部分学生党员代表赴长安教学实习基地开展党员教育活动。  

      抵达基地后,首先进行了预备党员入党宣誓和老党员重温誓词活动,全体党员庄重地举起右手,紧握拳头,面对鲜红的党旗向党组织立下了庄严的承诺。宣誓完毕,徐小雀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希望新老党员同志们都能继承党的事业,接受党的教育,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践行入党誓词,不辜负党的期望,不辜负共产党员这一光荣称号。  

      随后,党员们分为五组,开展了采茶和制茶比赛。各组成员在茶学专业教师的悉心指导下,采摘、杀青、揉捻、干燥,每一道工序都亲力亲为,体验了茶叶从采摘到制作的全过程。 

      活动的开展,培养了广大党员的组织意识和团队意识,增进了党员间的沟通和交流能力,更有助于党员们充满热情的投入到接下来的

 
 
工作中。

  

   

  二、“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一)、园艺园林学院召开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

  10月21日晚上,“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在大礼堂隆重召开。大会主持人由副校长张立担任,出席本次会议的有第四届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彭克勤教授、校团委书覃红燕老师、校宣传部副部长米正华教授、校学工部副部长林丽娅老师以及学工委的全体成员、二级关工委的全体老同志、各学院党委书记分团委书记,参加该次大会的还有各学院班团支部书记、校分级团干。  

  大会伊始,主持人宣读表彰决定并颁奖。颁奖名单为教育部关工委《关心下一代》编辑部主办的第一届“心中的感动——记教育部关心下一代优秀人物”征文活动获奖者和2014-2015学年大学生“公益活动,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活动省级及校级获奖者。

   

     大会的第二项议程,由校团委覃红燕书记宣读省教育工委文件和学校宣传部、学工部、团委、校关工委四部门联合印发的通知。覃书记指出本次“祖国在我心中”活动的指导思想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重点围绕“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来展开。并强调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心无旁骛、求知务实、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仁慈友善、感恩上善”以及活动目的为引导当代大学生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命运联系起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进入大会第三项议程,彭教授告诉同学们国家之于人民亦如家之于人民,并指出“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与此同时,彭教授还鼓励同学地学习外语,振兴中华。并殷切地希望同学们能够从学习中找到乐趣,快乐学习。

    大会最后,副校长张立作重要讲话,他表示一切事情都是有志者事竟成,并表示领导应起带头模范作用来开展各项活动。至此,本次大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画上了圆满的记号。

  二)、“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朗诵比赛

  10月12日晚,“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暨推普月闭幕式在大礼堂如期举行。园艺园林学院在9月底的初赛中以第七名的好成绩取得参加决赛的资格,经过十多天的反复练习和精心准备,朗诵代表队在决赛中再次展示出别样的风采。

       经过激烈的角逐,园艺园林院最终获得了三等奖,这是对相关负责人和朗诵队成员一个月的共同努力的充分肯定,学院将认真准备接下来的各项工作。

  (三)、“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演讲比赛

  1、积极参加学校主题中文演讲比赛并获得优异成绩

  10月28日晚,第五届新生演讲比赛决赛在学海厅隆重举行。应邀出席本次比赛的嘉宾有原校纪委副书记现关工委副主任曾建中老师、校团委书记覃红燕老师、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吕志老师、校教务处肖红华老师以及农大子弟小学仓红松老师、往届获奖的优秀选手也受邀到场观看本场比赛。   

  

  本次共有十四位选手从初赛脱颖而出进入了决赛。主持人介绍完嘉宾之后比赛便正式开始。参赛者们围绕着“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的主题,表达了对侵略者的痛恨,对救国英雄的敬佩以及对中国以后发展的美好祝愿之情,表现了的赤诚的爱国之心。

  其中,园艺园林学院的叶丹丹同学的《魏巍中华,盛世未央》带着古风韵味将中国从盛世到衰败、反抗再到如今的繁荣的历程娓娓道来,将那段耻辱历史比喻成有着浓重夜幕的天际,将抗日战士、中国成立民族英雄比喻成照亮夜幕的星星,旨在告诉我们即使处于最危难的时期仍然会有希望出现。让在场观众无不动容,为之热烈鼓掌。

  精彩的演讲后是评委点评时间,评委的点评细致而又独到,老师结合了自己的教学经验纠正了演讲者的站立姿势和握话筒姿势。

  最后比赛决出商学院的胡云松同学和继续教育学院的陈梦琴同学获得了一等奖,而园艺园林学院的叶丹丹同学的精彩演讲也获得了优胜奖的好成绩。

  2、学院积极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演讲比赛

  (1)2015级新生各班自行安排演讲初赛

      我院在12月中开展了一系列“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活动,其中包括15级大一新生需参与的演讲比赛。在发出通知后15级大一学生踊跃报名,想通过演讲来抒发自己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历史的缅怀。 

  (2)学院隆重举办演讲比赛复赛

    我院于12月9日中午12点在11教北539组织开展了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复赛。比赛评委由关工委刘有源老师,学工组辅导员曾葵华老师,团委副书记易拓,团委学生会学术副主席黄骁组成。15级各班共推选出了16名同学参赛。在比赛过程中,各位选手各展风采,大部分选手的演讲内容都能紧扣主题,富有真情实感。其中,张雪柔同学的“我爱我的祖国”,王世琦同学的“祖国在我心中”以及石子悦同学的“中国梦,我的梦”都十分出彩。经过评委从演讲内容、语言表达等方面对参赛演讲选手进行评分和裁断,最终评出一等奖张雪柔,二等奖王世琦等两名,三等奖陈丽宇等三名,优胜奖柏艾梅等六名。至此,“祖国在我心中”演讲比赛就圆满结束了。

   

   

  (四) 、“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手抄报比赛

      我们是跨世纪的一代新人,我们的今天就是祖国的明天,我们负着振兴国家,使国家更加繁荣富强的重任。所以从现在起,我们要更加发奋图强的学习,学习真知识,掌握真本领,我们心中,伟大的祖国,时时刻刻在召唤着我们,鼓舞着我们,给我们以勇气,给我们以力量。为了响应这一主题,我院向全院学生征集了征文和手抄报,并从中择优选出最能表达主题的作品。

   

   

   

  (五) 、 “祖国在我心中”主题征文比赛

  2016年4月在全院学生中开展了“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征文活动。紧密配合学校学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深入探索新模式、新途径、新方法,让主题教育活动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成为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课堂。要求大学生在读书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广泛发动学生用文章记录和演讲表达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强化对自身责任和使命的认识,树立实干兴邦精神,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进行总结征文,要从认识和实践的高度认真总结受教育后的收获体会,不允许到网上下载或抄录他人文章。除诗歌以外,文体不限,字数不超过1500字,择优进行评奖。经过学院初赛选拔,学院提交五份征文上报学校进行竞赛。经学校专家组评选,有15级茶学2班王艳媚获得三等奖,15级中药1班胡祎获得优秀奖。

  

  (六)、“祖国在我心中”实践活动

  1、召开班委会说明实践相关事宜

      对于各班开展的课外活动是我们对于15级新生在开展了青年政治理论学习后的实践要求。我们对大学生的政治学习不仅限于理论上的集中学习,更是要注重将行动付诸于实践。于是我们利用一个星期的时间让15级各班自行组织进行公益课外活动,让他们从实践中有更深的感悟。

  2、15级各班策划组织全班参与实践活动

      15级园艺创新班和茶学卓越班共同前往子弟幼儿园进行支教活动,在给小朋友带来欢乐的同时让他们获取到有用的知识,以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农大学子的温暖。15级园林一班在农大校内进行了公益拍卖活动。他们将自己的有用的物品在校内进行小规模的拍卖,并将拍卖物品得来的钱通过青志协捐献给贫困儿童。15级中药二班在花卉基地开展了一下午的剪枝和基地清扫工作,为基地打造了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其他班级也自行组织开展了有意义的课外活动。

   

   

 

 

 

 

 

 

 

 

 

 3、实践活动结束效果反馈

    在民主生活会中对青年政治理论的学习指导下,同学们深入生活,赋予实践,利用义卖,支教,清扫街道等志愿活动来表达他们对青年政治学习的领悟在一周的课外活动结束后,我们向各班收集了心得感想以便了解活动的效果,了解实践活动是否对大学生的思想起到了影响。




   

  (七)、 “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之“走出去”名企行系列活动

  1、长沙县春华镇怡清源有机茶基地考察学习

  为推广“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学生对企业文化和经营观念的了解,园艺园林学院结合专业特色,与外国语学院联合开展“名企行”活动。12月5日上午,由校关工委陈建明老师、刘德中老师,外语院关工委李雁老师、园艺园林学院关工委邓亮华老师及秘书曾葵华老师带队,两院主要学生代表共计25人参与,一同前往长沙县春华镇怡清源有机茶基地考察学习。

  本次活动由座谈会和实地考察两部分构成。在座谈会上,我校96届优秀毕业生、怡清源有机茶基地总经理刘驰首先对公司做了详细介绍。湖南省怡清源茶业有限公司建于1996年,至今已有近20年的历程;现旗下拥有三大全资子公司:安化怡清源茶业有限公司、湖南怡清源长春茶业有限公司、湖南怡清源有机茶种植有限公司;公司集茶叶科研、茶园基地建设、茶叶生产、加工、销售、茶文化传播于一体,积极建设湖南省农业产业。紧接着,刘经理根据个人实践经验与心路历程,向全体学生代表阐述了“祖国在我心中”的深刻内涵,提出珍惜现有的学习条件就是爱国的最好表现,强调同学们要学会批判性的学习,用一腔热血回报祖国,并热烈欢迎对茶企文化感兴趣的有志青年寒暑假来基地实习。关工委老师纷纷表示茶文化源远流长,同学们要以实习为载体,增长专业实践知识、提高自身综合竞争能力。

  随后,我校04级毕业生、基地生产车间负责人袁光强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有机茶科研生产中心,热情地为我们讲解了红绿茶兼用全自动生产线的工艺流程,并前往茶叶基地实地参观。淅淅沥沥的小雨并没有破坏同学们的兴致,考察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励志要发扬怡清源茶业有限公司的企业精神,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为自身发展不断奋斗!

   

      

  2、 梅溪湖湖南跳马园林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

  为提高同学们的专业兴趣,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5月8日,园艺园林学院关工委举行了名企行活动。学院风景园林专业和园林专业学生代表共22人,在关工委邓亮华老师的带领下到梅溪湖湖南跳马园林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

  上午,湖南跳马园林有限公司康总和李总与同学们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伊始,首先由邓亮华老师代表学院进行发言,感谢跳马园林有限公司的热情接待。随后康总从跳马园林有限公司的机构设置、企业理念、长期合作伙伴、完成项目等方面对本公司进行了介绍,并结合个人经验,为学院一行介绍了园林的五个发展方向:工程、设计、成本、招标、采购,同时强调了实践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多走多看,寻找实习机会,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座谈会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行,同学们受益匪浅。

  午饭后,康总和李总带领同学们到公司负责的市政项目施工现场参观学习,李总从设计和实际施工中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讲解,使大家学到了第一课堂以外的新知识。随后在公司人员的带领下到桃花岭公园参观,通过跳马园林有限公司领导及员工的实地讲解,解开了同学们在日常学习中的许多疑问。

  此次园艺园林学院名企行活动旨在通过在湖南跳马园林有限公司实地参观学习,为同学们以后的学习和实践提供建设目标和参考方向。最后,同行师生乘兴而来,满载而归

   

  







(八) “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之“请进来”女生自强自爱专题讲座

  11月4日晚“自强之星”专题讲座如期举行,主讲人为怡清源公司总经理张流梅女士。园艺园林学院关工委邓亮华老师、园艺园林学院14级辅导员曾葵华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园艺园林学院院学生会的各部门女部长以及女干事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张女士向在座的嘉宾深深鞠躬向到场的人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张女士问大家爱的定义是什么,引起了同学们对爱的思考,有几个同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引得全场掌声连连,然后张女士向大家阐释了爱的定义。接着,张女士作为“黑玫瑰”茶的研发人与我们分享了其创意来源,以此来告诉我们女人应当学会爱自己,因为“只有爱自己我们才能有源源不断地动力去爱周边的人。”张女士如是说。之后,张女士一席温暖的话语告诫在座的人要多陪陪父母,因为“爱是在学会付出的同时还要学会接受爱并且感激。” 

    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了。学院学生会的女干事们纷纷表示从中获益匪浅,上了一堂非常“有爱”的心灵课程。

   

  (张流梅女士富有激情的讲说)  


三、关工委工作推动学院学风建设实效

 

  (一)、关工委老师参与入学教育讲座

      开学将近一周,9月19日下午,园艺园林学院在大成厅举行了2015级新生师生见面会暨开学教育活动。出席大会的领导有校关工委邓亮华、刘有源、罗军武、园艺园林学院党委书记徐小雀、党委副书记朱杰辉、副院长甘德欣及各专业教授代表和各班班主任,15级新生全员身着军装参加,党委副书记朱杰辉主持本次大会。

       奏唱国歌后,甘德欣副院长代表全院领导欢迎新生们的到来,并从学院发展史、各专业介绍、师资调研队伍、教研成果集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国家柑橘改良中心长沙分中心主任灯子牛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指出大学生活和高中学习阶段之间的差异,进一步强调自觉性和自制力的重要性,要求新生们及早规划大学生活,不负青春一搏。老生代表即学院学生会主席张嘉琪主要分享了自己对大学生活的心得体会,并对在场新生表示美好的祝愿。2015级新生代表陈晨则表达了对大学生活的憧憬与期待。

  随后,徐小雀书记对学院领导做了工作指示,寄予新生殷切希望,向新生提出了爱专业、独立思考、提高能力和终身学习等要求。最后关工委邓亮华老师对全体新生进行入学思想教育,大会在激昂的校歌中落下帷幕。

  (二)、关工委老师参与学风建设专题研讨及学风建设调查

  1、 关工委老师参与学院学风建设主题研讨会

    3月11日下午4点,园艺园林学院关工委全体老师在11教北538召开学院学风建设研讨会。学院关工委主任、党委书记徐小雀,关工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朱杰辉、副主任邓亮华,校关工委片区联络人陈建明老师,院关工委罗军武老师、刘有源老师,学工组辅导员及主要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邓亮华老师主持。

  本次会议以“注重学生思想培养,加强学院学风建设”为主题,点明了学院上半年工作重心,确定了学院关工委活动方向。会上,邓亮华老师指出,学院关工委活动将以学风建设为中心,与团委活动紧密结合,加大学风建设管理力度。此外,学院关工委老师本学期将会下到各班民主生活会,对班级有特殊情况的同学逐一交流,力求学风建设深入每位同学心中。刘自源老师强调学风建设不重表面,而重实效。学风建设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氛围,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争取专业与实践相结合,做到综合发展,提高学生的竞争优势。陈建明老师指出,关工委活动将与学院思想教育活动结合,将学风建设落到实处,安排相关调查研究,从学生生活,思想基础出发,找出落实学风建设工作中出现不好现象的原因。

  随后,朱杰辉副主任提出,本学期学院将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典型教育。最后,徐小雀主任指出,学院应尽快落实学风建设各项工作,学生在大学期间应明确自己作为学生的责任,在完成自己学业的同时,综合发展,培养自己的能力。

  本次会议召开后,学院将开展学风建设大调查,将学风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在会后,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也对学院学风调查进行了讨论,结合学院当前实际情况对13级至15级进行了学风问卷调查。

  2、制定学风建设方案

  优良的学风可以保证和促进学生高质量圆满地完成学业,可以为我院塑造一个好的学习氛围.因此为贯彻我院关于加强学风建设活动的有关决定,结合我院的具体情况特提出如下方案:

  (1)、不断提高对加强学风建设工作的认识。 

      ①、组织学生党员、团总支、学生会及班干部认真学习学校的有关学风建设文件,并召开动员大会,使他们明确开展学风建设的含义、目的。 

      ②、各班召开主题班会,使学风建设入脑入耳,从而深入到各个同学之中。 

  (2)、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为建立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打基础。 

      ①、借我院教学检查的东风,抓好早读晚修的出勤,抓好早上第一节课、下午第一节课的出勤,对迟到、旷课作好思想教育,并对违规者给予适当处分。 

      ②、以个体带动整体,抓好全学院优良学风的形成。一是深入作好班级学风建设的动员工作。让学生树立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让低年级的班级先行开展优良学风讨论活动,与评优同步开展。三是各班的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要在学风建设起好先锋模范作用和骨干带头作用。 

      ③、以评优为契机,对先进班集体,优秀三好学生等利用宣传工具网络宣传他们的事迹,同时举办报告会感染教育全体学生,以他们为榜样带动全院学生争优创先。从而掀起学风建设的新高潮。 

  (3)、把学风建设和院里其他工作密切结合,使学风建设渗透到教学、学生日常工作中。

  (4)、把学风建设与党建工作相结合。

  3、开展学风建设大调查

  2016年3月在全院学生中开展了学院学分建设大调查。涉及全院各年级各专业,以大一新生居多,采用抽样调查的方法。调查方法:在调查中主要采用了问卷调查法、抽样调查法和访问调查法,对全校各院各个 班级以填写问卷的形式进行实地的调查获取详细资料,运用随机抽样法,通过填写问卷,统计数据,并进行相关的信息数据处理,把同类的信息进行归纳,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

  学风是学生学习风气、道德风貌和学生创新精神的综合体现,是一所大学的灵魂,也是大学社会声誉和社会形象的外在表现。优良的学风不仅可以陶冶人的情操,锻造人的品格,它还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对人才的培养起着潜移默化的重要作用。学风建设是当前各高校学生工作的重点,学风的好坏直接关院到一所高校的教育质量。为适应高等教育的迅速发展,提高我校的学风,学院学生会对我院学生开展了一次关于学风的调研。希望能更全面客观的洞悉学生学风的动向,为学校加强学风建设提供有效的决策依据,从而更好的营造我校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 、关工委老师做学风建设专题报告

      3月31日下午4点,园艺园林学院在十一教北539举行了学风建设专题讲座,学院关工委邓亮华老师、罗军武老师,学工组李鑫老师、曾葵华老师,学院13、14、15级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学院关工委刘有源老师主讲。

      在此之前,学院进行了学风建设大调查。大一至大四学生均有参与,涉及学院各个专业,以大一新生居多。本次问卷共发放300份,收回有效问卷262份,在调查中主要采用了问卷调查法、抽样调查法和访问调查法,通过填写问卷,统计数据,整理数据,把同类信息进行归纳,形成了详细的调查分析报告。

  刘有源老师强调学风是学生学习风气、道德风貌和学生创新精神的综合表现,是一所大学的灵魂,是大学社会声誉和社会形象的外在表现。刘老师从学院的优点、存在的问题出发,具体分析了学院学风实际情况;以问卷调查分析结果为依据,指出了学风建设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行之有效的改进措施。刘老师叮嘱同学们要结合自己专业发展前景,了解未来发展趋势,多学习,多与老师、同学交流,互促互进。

  








     最后,邓亮华老师做总结发言。本次讲座历时一个半小时,旨在加强和巩固我院学风建设整体情况,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四)、青年典型报告会

      11月12日下午,园艺院青年典型报告会在十教北202举行。学院团委书记李鑫老师出席了本次大会,12级园林专业的叶安琪、魏柳媚作为本次青年典型报告会的嘉宾。同时,14级园林专业所有学生和其他专业部分学生代表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中主要由魏柳媚和叶安琪结合自身的大学生活和一些工作经验,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告诉在场的每个人,大学里要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儿,也要努力读书、好好学习、自强不息,更要去追求真挚的友谊、承担责任、学会感恩。此外,叶安琪还特别强调,要做一个有个性追求的人,无论是否成功,或者有别人的支持,做每件事都一定要全力以赴。

  会议的最后,由李鑫老师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自己很赞同两位优秀青年代表的观点,希望在座各位同学能借用榜样的力

  量,不枉度大学青春。

   

  







(五)、各类专业讲座

  1、茶学专业讲座

      11月10日晚“茶韵飘香之走进茶学”专题讲座在第十教学楼隆重举行,园艺院沈程文副教授与朱海燕副教授带领15级茶学专业的同学走进茶的世界,学习茶文化,感受茶的魅力。

   

  茶,作为一种中华文化的象征,其在中国的历史也是源远流长的。讲座伊始,沈程文副教授讲述了茶的起源,接着介绍了现代茶产业、茶的传播和分布、茶树的生长环境以及茶的营养与保健等方面,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之后由朱海燕副教授为同学们传授茶文化的知识,让同学们认识到到对茶的了解须经历“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这三种境界,方能将茶知识理解透彻。讲座的最后为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两位教授乐于解惑,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2、园林与风景园林专业讲座

      1月12日下午,园艺园林学院在十一教北539开展学术讲座,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华中农业大学郭文武教授为讲座主讲嘉宾,各院老师教授出席了本次讲座,各院学生代表也积极参加。

  讲座围绕“国家基金申报经验与体会”和“分子辅助柑橘细胞工程与种质创新”两个主题展开。郭文武教授由自己的科研项目申报经历和基金申请经历引入,先简单介绍了“基金是什么”、“项目资助体系”和“项目申报的八大特点”三个方面。郭文武教授指出项目申报中要提出科学问题是最关键的特点,并透彻解释了“科学问题”这一概念,同时要求研究者要聚焦一个科学问题,“研究工作要有持续性,才有成功的可能性。”

  

  在论述最受关注的基金申请写作技巧这一内容时,郭文武教授从选题、标题、立题依据、研究内容、关键问题、研究方案、可行性分析、工作基础和条件、申请人简历以及摘要的写作等多个方面进行详细解说,并用自身经历举例论证。郭文武教授特别强调选题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提出选题要靠坚持、突优势、有价值、忌空洞、求创新的观点,郭文武教授打了个有趣的比方:“选题方向是整个申请书的统领,而创新就是那画龙点睛之笔。”经过将近两个小时的陈述后,郭文武教授总结他个人申请体会“知识是灵魂,语言是力量”,并将“慎思敏行”四个字送给在场听众,祝愿每位都能顺利拿到基金。

      接着郭文武教授以大量图片形式向在座听众展示了自己的长期研究项目――分子辅助柑橘细胞工程和种质创新,讲座结束后,郭文武教授与同学们热情互动,亲切解答相关学科问题。

  (六)、学风建设小结

  学风建设将是我院关工委工作的重中之重。学风建设与我院学生学习目标的树立,人生道路的明确,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的确立,全国英语四六级考试过级率,考试平均成绩,学生全面素质培养,综合能力培养等方面密切联系,所以我们更应该在学风建设方面加大力度,为把这项工作做好,我院关工委老师联合院学工组老师以及院学生会的干部通过对学院学生学习成绩的总结后,制定了一系列的详细计划。

  第一,开展与学风建设的主题班会。在2014年3月,我院曾组织12级、13级全体学生开展了以“树立优良学风”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以班会为载体,邀请班主任老师参与,针对当前我院学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鼓励广大学生努力学生、奋发向上,推动优良学风的形成。

  第二,跟后进同学定时进行思想交流。2015年我院关工委的重点放在跟成绩较差的同学谈心,鼓励他们努力奋发向前,并进行跟踪观察上。将学生名额分配到具体老师,在了解他们之后的学习状况,全面督促他们的学习。

  第三,定期举行讲座。 通过对我院学生调查,我院学生学习上的阻力主要是没有人生目标,学习兴趣不浓厚。为进一步提高学生思想素质,帮助他们树立人生目标,我院关工委在过去的一年里,邀请一些杰出青年教师和学习成绩特别优秀的学生,为我院学生进行定期讲座,以身边真实的事例来鼓励学生努力拼搏,并多举办素质教学活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走出学习误区,重新树立奋斗目标。

  第四,加强2015级学生管理。我院关工委在15级学生入校后即按他们所选的专业进行了较全面的专业介绍,帮助15级学生了解所学专业的主要学习内容、专业特点及专业的发展前景、本专业就业考研情况,通过专业思想教育,促进15级学生尽早确立学好专业、全面发展目标,为健康成长成才发奋努力。

  四、课外实践活动

  (一)、“三下乡”课外实践活动

  (1)暑期三下乡服务

      本着“资源共享、创新同步、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原则,我校与东安县新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博士团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园艺园林学院园林专业张宏志教授带领学院硕士生,组成”园林规划设计小组”同行。

    7月24日下午,活动启动仪式在永州市东安县对接项目地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周清明、副校长曾福生带领学校领导专家出席了本次仪式,东安县书记张洲致发言辞,代表欢迎我校师生的到来并预祝本次校企合作圆满成功。园艺园林学院张宏志教授代表老师专家一方面感谢校企双方的争取和努力,提供了开展社会实践的机会与平台。另一方面做出了将带领学生如质如量完成规划任务的保证。园艺园林学院风景园林学硕士研究生朱泽宇也作为学生代表保证扎实努力地工作实习。

  随即,校党委书记周清明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发表了重要讲话,对东安县领导与合作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亲切问候“博士团”师生,另外从“珍惜锻炼机会,端正工作态度”、“遵守纪律,注意安全”、“深入发展实际,实现校企共赢”和“全面总结活动,加强宣传广度”四个方面提出了希望与要求。新科生态农业公司董事长周顺彪在讲话中提出实践结束后举行总结报告会,以书面形式对企业起长期指导作用的建议,获得了在座领导及师生的赞同与支持。

  东安县新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涉及绿化、种植、培育、销售、中药材、农产品、观光及生态旅游等多个方面,期望打造以旅游为主的生态园。经过7月23日下午和24日上午对基地的前期准备实地考察,“博士团”师生对公司基地的果林种类分布及发展现状有了初步了解。在23日晚校企交流会上,公司董事长周顺彪对公司未来发展蓝图进行了构想,但由于种植区域面积广阔、布局不尽合理及管理不全面等问题,公司发展受到了较大限制。“合理高效地规划公司产业和设计布局是当务之急”,园艺园林学院张志宏教授在会上发表见解,“这也将是我们园林规划设计小组接下来的主要任务。”

  

  (2)“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

  

为展现园艺园林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丰硕成果,展示园艺园林青年学子的青春靓丽风采,展现园艺园林学院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暑期社会实践事迹和优秀作品,传播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知识,园艺园林学院于11月24日晚在十一教北539隆重召开三下乡宣讲会。出席本次宣讲会的嘉宾有园艺园林学院团委书记李鑫老师、校社会实践部负责人、动医院、东方院、国际院、食科院、经济院实践部部长以及博士团团队、与爱同行团队、各班学生代表。

  三下乡是中国青年人,通常是在校大学生参加的一项活动。三下乡的“三”是指“科技、文化、卫生”,“乡”是指中国农村地区或偏远地区,活动内容是青年人将城市的科技文化和卫生知识带到社会发展相对落后的偏远地区,向当地人传授知识。在2015年暑假园艺园林学院以团体为单位展开了三下乡活动。此次三下乡活动,园艺园林学院派出博士团,与爱同行两支队伍深入基地偏远地区,结合当地实际,将自己在校所学到的先进科学的生活理念在实践地区传播,紧密结合所学专业技术知识,在实践地区开展多种形式的先进科学文化知识传播和生活观念的传播。同时此次园艺园林学院派出园艺专家张宏志老师一同前去,为学生提供理论支持。

      博士团代表朱泽宇在讲话中提到,博士团队中分别成立园林规划小组、病虫害防治小组、宣传小组,各小组分配科学,分工明确使得活动顺利开展。会上,朱泽宇一一介绍了从小组成立,活动启动,提出调研,苗木基地的规划绘图,园区调整,采集照片等一系列开展情况,同时与当地负责人积极沟通交流,了解地形地貌,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规划。"环境愈差,物质条件愈匮乏,其精神上的收获就愈多,愈弥足珍贵。"朱泽宇说道。据悉,在实践基地,园艺园林学院博士团没有良好的物质条件以及环境条件,常常需要自己采食材,自己做饭。老师一改往日上课时的严格,亲自为同学们做南瓜饼,深得同学们喜爱。团队成员纷纷表示,不仅仅将自己的知识运用到了实际生活中,并且还培养了自己的团队协作素养,提高了自己的团结合作精神。这次活动对于他们将是最简单但又最难忘的记忆。

      另外“与爱同行”的三下乡小团队,去到了长沙市开福区一个刑减释放人员安置基地。近些年来,中国的犯罪率不断上涨,释放人员数也不断增长,如何让这些曾经犯过错的人员得到良好的照顾,得到更多社会上的认可,与爱同行团队去到这个导航也导不到的偏远地区,将他们的爱与尊重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传递给这个特殊的群体。会上,与爱同行主讲人朱玉红指出,其团队在安置基地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教授刑减人员蔬菜种植知识,对他们进行花艺等技能培训,并与这些人员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团队代表刘孟梅讲道,此安置地相当于这些刑减释放人员的人生转折地,他们走出了过去,在这里重新开始了新的生活。“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呼吁大家应用另一个角度去看待社会现象,尊重他人,善待他人。提问环节,朱泽宇对在场同学提出的问题一一认真解答,解决了同学们的疑惑。

      最后,园艺园林学院团委书记李鑫老师做总结发言。李鑫老师首先对此次三下乡的成果给予高度的肯定,并向三下乡团队给予祝贺。李鑫老师指出,三下乡活动将组织协作推出了高度,扩散了同学们的慈悲心,并告诉同学们,应当爱每一个人,给予他人成熟的,善意的爱,看上去是下,实则是上,是思想境界的上,是道德品质的上。如此,心灵才不会孤独,身心才不会疲惫,心中的目标也会更加明确。常怀向下心态,收获向上境界。

  (二)、学院青志协志愿者系列活动

  园艺园林学院开展了一系列有意义有创意的的爱心活动,弘扬环保精神的“校园大清扫活动”,以学习雷锋精神为主题,继承雷锋同志的优良品格,不断提高全校师生的民族思想素质,调动广大师生学习雷锋精神的积极性,传承民族传统和精神,形成助人为乐的社会风尚。同时宣传环保理念,使其深入人心;响应学社联要求各院青志协联合的“文明出行公交秩序维护”;与花卉协会合作的为校友段鹏斌同学筹集医药费的“圣诞花卉义卖活动” 义卖所得的两千余元资金全部都汇入了段鹏斌同学父亲段安全的账户,帮助他是我们院全体师生义不容辞的责任于各个院系青年志愿者多院一品的“爱心邮递员活动”宣传雷锋知识,弘扬雷锋知识的系列活动;弘扬勤俭节约中华传统美德的“光盘行动”发扬仁爱精神的“农大手绘明信片义卖活动”为宁乡姐妹筹集学费;响应春节平安回家口号的“南站高铁志愿者活动”;关爱退休老人的七院联合“东湖干休所之行”等等一系列活动。

  1、心以爱之名传播茶知识——记15级茶学专业同学来我校开展义工活动

      风和日丽,12月2日下午,为传播茶文化茶知识,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茶文化,同时走出课堂,开展相应课外实践活动,园艺园林学院15级茶学专业的同学来我校进行了义工活动。他们为我校学生表演了茶艺,传授了茶知识。

   

     

      

 

 

 

 

 

 

 在学校的支持下,此次义工活动得以成功进行。他们在六年级的两个班进行了相关活动。同学们都具有丰富的好奇心,对此活动十分激动、兴奋,并感染了开展义工活动的同学们。首先是茶艺表演,由茶学学生表演的茶艺展示,优美的手势搭配淡淡茶香轻易的就抓住了同学们的眼睛。接下来的民族舞蹈更是让同学们看得欣喜不已。紧接其后的茶知识讲解以及茶知识竞答,同学们都非常踊跃地举手回答问题,回答正确的同学还有笔、本子和尺子等学习用品作为奖品,现场气氛几度高涨。 

      活动虽然只进行了短短的一个下午,却带给了同学们快乐,同时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茶文化的魅力。

  2、心中存大爱,学子送温情 -记园艺园林学院园艺三班爱心捐款公益活动

  “捐出一元钱,换取一包纸巾,让简单的手套温暖整个冬天!”12月9日到12月10日,园艺园林学院园艺三班的同学们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爱心捐款活动。 

  “您好,同学。有没有兴趣了解一下……”在校园里你总能看到三两个学生手里拿着宣传单认真的介绍由园艺三班发起的“一元公益-为清洁工人买手套”爱心公益活动。他们自发结伴,三人一组,在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多渠道、多方式宣传。许多同学看到消息主动联系到他们,进行捐款活动。其中一位同学说:“天还没亮,我就看到学校里的清洁阿姨、叔叔们在清扫校园了,那么冷的天都没有手套,他们时不时向手心哈气来使自己的手不被冻僵,我感觉很心酸,正好看到你们的活动我就来了,我也想为他们出一份力,让这个冬天不那么寒冷“。很多同学还说:“前段时间看到网上疯狂流传‘清洁阿姨哭了’对我印象特别深刻,除了不乱扔垃圾,我还想要为他们做些什么”。

   

     这场“爱心热潮”持续两天共计捐款1000多元,同时工学院、信科院、体艺院等多个学院也积极参与到这场爱心活动。12月10日,天空飘着微微小雨,园艺三班的志愿者们带着爱心手套到达红旗市场。东湖街道环卫局刘局长和同事们到达红旗市场,进行了爱心捐赠仪式。寒风冷雨不解风情,却抵不住火热的心。将90双带绒的手套交到刘局长的手上时,刘局长说的最多的就是感谢。  

  “为环卫工人送去一双双手套,让他们手暖,心才会暖!”这个冬天不寒冷,爱的温度在上升。

  五、活动总结

  本年度的关工委活动已接近尾声,我院在校关工委的关怀下,在学院关工委的组织、领导下,活动筹备期间就积极准备,活动负责人员展开激烈讨论,为将主题活动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使其主动参与进来出谋划策,活动开展期间依据学院关工委工作计划有条不紊的进行,取得了不错的活动成果,同学们的主动参与性提高了,这是我院关工委活动的一大进步。

  在活动组织方面:我院关工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祖国在我心中”主题系列活动与校关工委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当前的工作重点结合起来,与青年学生的愿望和需要结合起来,制定了周密细致的活动方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与专长,创新活动思路、活动方式和活动内容,有针对的开展活动,进一步扩大团学活动的参与面。除本学期开展的几个主题活动以外,我院将于明年继续落实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中心的学院特色活动。

  在宣传方面:我院关工委注重宣传,扩大影响。从各方面加大活动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的作用,突出活动的影响力。通过微博、网络、报刊、等多种途径,对各种活动进行集中宣传展示,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使我院关工委的工作更加顺利的开展,从而扩大关工委工作在校内外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总而言之,在2016年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中,我院关工委认真总结,注重实效。对各个班级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活动的落实推进,开展特色鲜明、主题突出、参与面广的活动,在整体上形成立体式、多层面、富有激情、生动活泼的活动局面,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学院关工委将秉着建设更好的园艺园林学院这一目标努力工作,争取在各个方面取得骄人的成绩。 我们坚信,在校关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园艺园林学院将继续拓展工作思路,不断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充分发扬“艺林”精神,取得更大的成绩。

                                     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

                            二〇一六年五月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