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彭克勤在湖南农业大学2015-2016学年度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5/11/26 09:59:00  来源:   作者:   点击:

 

 

 
 

 
 

 

 

 

 

热爱祖国   发奋读书

 

——彭克勤在湖南农业大学2015-2016学年度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

 

按照省教育工委和我校的安排,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在全校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这既具有今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现实意义,又是培养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客观要求。大学生是公民,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公民的要求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爱国是第一位的。早在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简称中央16号文件)就强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深入开展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中国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各民族平等团结教育,培养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精神,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要把民族精神教育与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大学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在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进步中汲取营养,培养爱国情怀、改革精神和创新能力,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我们农大学子一定要象党和国家希望的那样,热爱祖国、发奋读书、知恩图报。

 

(为什么要热爱祖国?

“祖国”二字,根据《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就是自己的国家。简单来说,祖国是祖先开辟的生存之地,人们崇拜、爱惜和捍卫这片生生不息世代相传的土地。祖国既是一个地理概念,也是一个文化概念,更是一个法理概念。祖国是指世代居住、并对所在国文化有着高度文化认同感、自己和祖先国籍共同所在的国家。

为什么要爱国呢?一句话,国家养育了你。这好比问我们为什么要爱父母。因为父母生你养你,你与他们有了不可改变的血缘关系。同理,人与国家也是一种天然的血缘关系。你在这个国家里出生、成长,国家给了你特定的种族遗传、生活基础、社会关系、价值观念、文化修养。你的身躯,你的精神是国家塑造的。国家民族的个性已经深深地融化在你的血液里。国家的名誉、利益和你的名誉、利益紧紧地连在一起。于是你与祖国就既有了情感上的依存,又有了利益上的一致。这是我们爱国的天然的、血缘上的理由。人必须爱父母这叫孝;人又必须爱祖国这叫忠。忠孝二字是人类的基本道德,是人类对自己的母体:父母和祖国的回报,是天然的法则,属天理良心一级的最高的又是最起码道德标准,无论哪个民族概莫能外。乌鸦反哺,羔羊跪乳,动物且然,况于人乎?于是我们就有了一种无法割舍、无法忘怀,如影随形、伴我终身的恋国之情。这是爱国的第一个理由,天然的无可辩争的理由。

第二个理由是你既在国中,就要为国效力,就要关心这个“家”。当年方志敏见祖国积贫积弱,被强敌欺侮,他在《可爱的中国》中说母亲“哭得伤心得很呀!她似乎在骂着:难道我这四万万的孩子都白生了吗?”公民如果不爱国,这公民又有何用?真这样,这个国家怎能生存?国家是我们大家的家,是民族的大家庭,她也需要不断维持,不断发展。对内来说,祖国的繁荣发展得靠子女们的辛劳建设,如蜂酿蜜,如燕垒窝,不能有一时的停顿。对外来说,祖国必须有人来保卫。一国既处于世界各国之林,必然会有各种利益冲突和竞争,甚至会遭遇欺侮和侵略。任何国家的独立、发展和强盛都是靠它的全体人民,万众一心,竭力奉献换来的,每个国民都有出力费心,直至牺牲的义务。这是爱国的第二个理由。如果哪个人身处国中却漠视国运,那是最大的不忠不义。虽然各个历史时期都有汉奸、有败类,但这些人总是被人所唾弃。

 

(热爱祖国的内涵

理由既立,便是爱什么?怎么爱?即爱国的内容和表现方式。

依内容而论大致有三。一爱祖国河山;二爱祖国人民;三爱祖国文化。

一要爱祖国河山。无论在哪个民族的心目中土地都享受至尊、至敬的荣誉。“土能生万物,地可载山川”。我们的一切一切都是祖国这片土地所承载,所养育。主权、人民、事业、财富等都因国土而存在。希腊神话,大力士安泰其力量只源于土地,只要他不离开大地,任何人都不可能将他战胜。中国古代皇城里专建有社稷坛,用五色土拼成,皇帝每年要祭坛拜土。土即代表社稷。国土是一个国家赖以生存的根基,是它的第一物质形态,是硬件。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国土不存,国将不再。历来的侵略战争都是先侵城掠地,犯人国土。而战败国最大的屈辱就是割地赔款,是去国逃亡或在已沦陷的国土上做亡国奴。“最是仓惶辞庙日,教坊犹奏别离曲”何其凄凉。1937年起,日本全面发动侵华战争,掠我大半个国土长达八年。抗日烈士吉鸿昌临刑前赋诗日:“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祖国的土地岂容外人蹂躏?“还我河山”这是古往今来一切爱国志士泣血而呼的口号;“爱我家乡”是一切爱国者发自内心深处的共同呼唤。我们自豪祖国的美丽:泰山、黄山、长江、黄河大好河山;青藏高原世界屋脊;大兴安岭茂盛的森林;桂林、峨眉、九寨沟、张家界无数秀美的自然风景为世人所赞叹!爱国首先就要爱河山,爱国土。要保卫她,维护她,让她更富饶,更美丽。许多游子,离国之时身边带一把祖国的土,阔别归来,不由得跪吻祖国的热土。禾苗离土即死,国家无土难存。要热爱祖国的土地,这是我们生存的根基。

二要爱祖国人民。人民是国家的主体,人民的意志支持着国家的存在。一个爱国者首先要摆对个人和人民的位置。就是封建时代也强调民重君轻,进入资本主义更有了民本、民主意识。一国之中从国家元首到普通百姓都是人民的一分子。对治国者来说,是人民之水推举着国家之舟,敬民爱民,按照民意来决策行事,就国运兴,国事盛,国势强;轻民贱民,逆民意专横妄为,就国运衰,国事败,国势弱。从这个意义上说,凡亲民爱民,治国有成的国君、总统、元首都是伟大的爱国者;而那些玩弄民意,轻贱民心,甚至置民于水火的人,都是误国盗国者,甚至是卖国者,遍观历史无不如此。虽然中外历史上曾对无数的帝王、元首喊过万岁,但只有“人民万岁”才是颠扑不破的真理,而“人民的功臣”则是历史对爱国者的最高奖赏。每一个生活在一定国度里的人都必须按照国中最大多数人的意志行事。没有人民的解放就没有个人的解放,没有人民的幸福就没有个人的幸福。所以每一个爱国者,每一个志士仁人,都把能为人民做一点贡献看做自己终生奋斗的职责。陈毅有诗:“靠人民,支援永不忘。他是重生亲父母,我是斗争好儿郎”,邓小平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毛泽东将这一爱国思想提炼为精辟的五个字:“为人民服务”。 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我们党和国家的优秀领导无不对中国人民充满着深情!对比之下,那些握有一点权力就向人民作威作福、欺压人民、反人民的人;那些不顾人民利益暗售其奸,中饱私囊的人,如周永康、徐才厚之流,都会被社会所唾弃,都被牢牢地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三要爱祖国文化。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型,是这个民族在长期的历史演变中所积累、所认同的精神准则。文化是一个国家的魂,是祖国为他的儿子留下的精神基因。中国文化金光灿烂:汉字是字也是画;中医药学博大精深(万物皆药、针灸);人文遗产美不胜收(长城、故宫)。我们看海内外的中华民族子孙,尽管多少年来可能居住环境不同,政治派别不同,生活习惯不同,但还是年年要到陕北祭黄帝陵,到福建拜妈祖庙,在家里供关公,与子孙说岳飞,就是因为还有文化这条根,这个魂。一个中国人当他离乡背土在国外时,当他暂时脱离祖国人民时,他仍感到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自己的留学经历)。但是假如他不认识祖国的文字,不知道祖国的历史,已没有本民族的习俗时,他纵然还是黑发黄肤也不能再算是一个中国人了。因为他精神世界中的这条文化之根已被彻底拔掉。所以历史上一切侵略者在攻城掠地之后接着便是同化人家的文化。都德的小说名篇《最后一课》,就是写德国人侵入法国,从次日起学校里将不能再用法语上课。清入关强制汉人剃发,“留发不留头,留头不留发”,一个发型何至于这样重要?其目的就是不许你留一点故国痕迹。日本人一占领东北就强制推行日语,企图从根子上奴化下一代,让你几代之后竟不知自己是何人种。爱国须爱祖国的文化,因为这是国家、民族的灵魂。当今,国际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其重要的战略之一就是利用网络和新媒体造谣乱史、诋毁我灿烂的中华文化,以达到乱我思想、毁我信念的可耻目的。对此,我们一定要有高度的警醒和敏锐的识别力,而且,还要理直气壮地予以反驳和打击!

同学们:国土是根,人民是本,文化是魂。一个人如果无根、无本、无魂是多么可怜,不但他的身体漂泊无定,就是灵魂也无处归宿。所以爱国,一要爱祖国的河山土地,二要爱祖国的人民,三要爱祖国的文化。有这三样,就是个赤子,就是一个爱国者,一个有血、有种、有志的人。

 

(我们怎样爱国?——发奋读书

明白了爱国的含义,我们该以一种什么样的爱心去实施这份爱意呢?概括起来有三,即:忧国、救国和报国。

忧国是对国家命运的关切与思考。自从范仲淹长叹一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之后,这句话就成为一切爱国者的座右铭。忧心,是一种责任,没有一定觉悟、一定的社会责任感的人不会心忧天下。所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所谓身无分文,心忧天下。这种忧心是真正把国家挂在心上,忘不得,放不下,想得苦,思得深,不但表现为深切的责任,更表现出惊人的才学和政治智慧,当遇有阻力时又表现出非凡的勇敢。以忧心来体现爱国要靠理性的思考,需要广博的知识和对社会规律的深刻认识,所以忧国之心多存在于知识分子中。这是一种先知先觉,大仁大智。

救国是在国家危难时刻所表现出的牺牲精神。危难时刻,救国是最起码的做人标准,又是凝聚全国人民的精神支柱。这时,无论哪个党派,哪个人只要能高举救国的旗帜,它就顺民心、得民意,就能得天下。中国共产党就是在领导全民的抗日战争中得到民众的认识和拥护,终于战胜国民党,创建了一个新中国。从历史唯物主义出发,凡当时为民族、为国家利益作出贡献和牺牲的人都是爱国的,他们所体现的爱国精神并不会因现在的时势不同而失去光辉。所以苏武、辛弃疾、岳飞、文天祥、史可法、林则徐仍然受到今人的崇拜。爱国精神正是在这种传承中才得以发扬。

报国是对国家的一种责任心,是尽心尽力地付出和奉献。一个人可能生不逢时,不能出现在救国的战场;也可能智力不够高,没有更深的治国良策;但却可以时时处处尽到报国之心。他可以将自己力所能做的事全部联系到对国家民族的贡献上去。邓稼先是一个典型的尽职报国的爱国者。他在世时,甚至他去世后很长一段时间人们都不知道他的名字。但这于他又有何碍?他静静地为中华民族完成了一件大事,造出了原子弹,让民族直起了腰。袁隆平也是一个尽职报国的爱国者,他几十年如一日在田野上,在稻田里奋斗。因他的优质杂交稻,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报国心是一份平常心,就像在父母面前的一份孝心,是不要特意表现,但要时时准备,事事尽心的。当每一个公民都能自觉做到这一点时,国家就会格外地强盛,民族就会格外地兴旺。

我们学校不乏爱国报国的好老师:今年103岁的植物生理学家、我的博士导师胡笃敬教授曾经教育我,在抗日战争时期,为了不当亡国奴,徒步从长沙走往昆明;当过我校校长的油菜专家官春云院士也曾告诉我,做科研就是要拿第一为国争光;获得国家首届教书育人楷模的园艺学博导石雪晖教授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成果装进农民的口袋里。这些老师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他们在大学期间学习十分刻苦,毕业后工作十分努力。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典范。

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的祖国,经历了春秋战国时代的文化繁荣,经历了汉唐两朝的强盛富足,经历了宋元明清的民族融合,还经历了四大发明的伟大贡献。更有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无数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天河计算机运算速度领先世界,一箭二十星航天航空技术举世无双,杂交水稻、青蒿素等不但解决了中国人自己的难题,也为人类做出了杰出贡献。当今,中国制造、高铁、核电正在领跑全球。

作为一个中国人、一个生长在中国最好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有理由为祖国的发展感到自豪和骄傲,更有理由为实现中国梦发奋读书!因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赶超第一世界,需要的是新知识、是高科技!好好学习,练好本领,才能报效祖国。祖国在我心中,心中充满爱国的激情,爱国的激情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就为我们克服困难提供了无穷的正能量。学习要靠日积月累,只有在崎岖小洛上不畏艰险,努力攀登的人,才能到达顶峰。学校正在狠抓学风建设。这里,我特别强调一下外语学习的问题。因为外语十分重要,而不少同学对学好外语感到困难。中国发展到现在,走向世界已成必然。与世界的交流日趋频繁,而语言是最常用的交流工具。我送大家一句话:学好外语,受用终身。学习外语没有捷径,只有勤练。“Practice makes perfect ! 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学习任何知识和技能最重要的是态度。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埃塞,我把埃塞的地方话阿姆哈拉语当长沙话来学,使学习外语充满了乐趣。

同学们:祖国在我们心中,未来靠我们去创造。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发奋读书吧!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