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湖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2018下半年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计划

时间:2018/11/28 02:4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湖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2018下半年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计划

2018年资源环境学院关工委为支持学校关工委的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意见》,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位,紧紧围绕感恩友善的根本任务,认真落实《关于开展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湘农发通〔201819)精神和工作安排,我院在2018-2019年学年度将深入开展仁慈友善,感恩尚善的主题教育活动,现制定2018—2019学年度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热爱生活,懂得感恩,与人为善,明礼诚信,争当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模范开展仁慈友善和感恩尚善教育,让学生认识到常怀感恩之心是青年的生活常态,加强对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引导大学生将友善和而不同仁者爱人与人为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等文化价值作为行为准则,为党和人民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活动宗旨

1、传承善良的文化传统,宣扬感恩的美好精神。

2、丰富感恩的文化内涵,高举善良的精神旗帜。

3、填补善良的道德漏洞,唤醒感恩的心灵意识。

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为做好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学院关工委老师与学工组、院团学相互配合,将2018年的工作分为以下几点:

1、主题报告,树立先进典型。

活动时间:201811

活动对象:2018级全体女性新生

活动内容:面向在我院17级学生举办关爱女性以及女性自强自爱的主题报告会。邀请关工委老同志和校内外专家,结合理论与实践,阐明当代女性工作与生活的现状,阐明目前作为新时代女性应该如何培养自强自爱意识。抨击歧视女性行为,让女大学生从根本上明确关爱女性以及女性自强自爱的重要意义。邀请知名自强独立女性模范和身边的先进典型,讲述自己关爱女性以及女性自强自爱的感人故事,以现身说法的策励方式指引点拨女性学生,做到自强自爱。

2、社会实践,贯彻落实活动精神

活动时间:20189——20196

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活动内容: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利用寒、暑假期以及法定假期间面向全院学生发布通知,深入社会,进行感恩调查,采写感恩回报故事,传播正能量。结合我院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宣传感恩的重要性,并对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进行跟进报道。要求各班在假期结束后上交社会实践笔记,附实践心得,并在学院开展评比。

3、现身说法,激发学生思辨能力。

活动时间:20191

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活动内容:组织班团活动、主题团日活动等,通过寻找自己身边的典型,讲述自己故事等方式,增强青年学生对友善与感恩的理解,引导大学生将感恩尚善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积极向身边尚善杰出人物学习,培养自己高尚的情操。让青年学生通过典型事例的沟通,以及自己的亲身体会,产生思想的碰撞。

4、读书研讨,促进学生自主学习。

活动时间:201812

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活动内容:采取学生自学和讨论相结合的方法,要求学生收集有关仁慈友善,感恩尚善的书目,在民主生活会上相互交流学习,展开深入研讨,让学生将读本了解,从中受到教育,得到启迪,努力使读书活动取得更大成效。同时将各班学生的读书活动开展情况列入班级工作考核中,鼓励学生自撰或收集关于感恩尚善的箴言警语,汇集成册,广为宣传。结合当前我国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引导大学生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深入思考。

5、文艺汇演,升华主题活动内涵。

活动时间:20193——20194

活动对象:2018级全体学生 

活动内容:由团委、学生会和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宣传,组织,策划,并由学院宣传部、网络部宣传和推广比赛。首先以班级为单位,组织文艺节目排练,可通过朗诵、合唱、舞蹈等形式抒发班级对于感恩的认识。表现优良班级参加学院组织的比赛。在赛中选出表现优异的班级学生在团支部风采大赛上进行表演,宣传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主体精神,并参加学校的文艺活动。文艺表演限时5-8分钟,要求内容积极向上,紧扣主题。

6、征文比赛,鼓励学生积极创作。

活动时间:201812——20191

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活动内容: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后期,鼓励学生撰写具有真情实感的心得体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一封家书”征文活动。征文为真诚的家书,格式不限,不允许抄袭,鼓励学生结合自己对本次活动主题精神的认识和理解以及生活的感受进行创作。学院对优秀征文进行评奖,并将获奖作品报学校参加征文比赛,同时在学院众新媒体平台上推送优秀征文。

 

 

资源环境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二〇一八年九月二十六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