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教育学院关工委2018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8/11/28 02:56: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教育学院关工委2018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教育学院关工委在学院党委、行政的领导及学校关工委的指导下,按照年度工作计划,认真开展各项工作,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深入课堂教学,坚持经常听课制度

我们将日常听课作为关工委老同志开展各项工作的切入点、全年听课达到160学时。一是了解和掌握学生学习的情况:其中有学习好、从不缺课的学生和经常或间常缺课的学生情况,便于我们对不同学习情况的学生开展不同的工作。对学习好的同学,积极加以鼓励与引导;对学习不认真、经常缺课而期末考试中挂科多的学生开展谈心谈话,进行思想教育工作、督促要求。二是了解或掌握学生班级的学风建设状况,提出相应的建议和要求。我院个别班级学风状况很大改善,但个别班级学风建设存在问题。如考试挂科人数较多、甚至需重修学生较多等,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学生来源于职业高中,基础课程底子差,学生学习困难方面的原因,也有缺乏认真刻苦学习的精神与毅力,也有心存旁骛,不安心学习,也有个别班干部工作不到位、部分专业课程设置不合理等原因。

1 (36)

左图为我院领导下课堂场景               右图为我院老师同学生交流场景

                    

二、深入学生班级,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深入年级,做好学生思想引导。参加了2015级、2016级、20172018级各班班长、团支部书记、年级负责人例会四次。参加年级工作例会,在听取各班班长、团支书的发言,介绍各班同学上下学期期末考试成绩情况后,关工委老同志就“班长、团支部书记工作职责,如何当好班长、团支部书记及如何做好学习困难大的同学的补考”等问题做了发言。

2、深入班级,参加联系班级活动。教育学院关工委联系班为6个,2015级农学教育、动科教育、动医教育、2016级教育1班、2017级教育1班和2018级动医教育班,参加班会活动20次(含班干部会议10次)。

3.深入学生当中,开展个别谈心活动。关工委同志根据平时听课及期末考试成绩情况,对不及格科目有三科以上的学生,开展个别谈心活动,共有50余人次。有效解决了学生学业问题,促进了学生健康成长。

 

IMG20170227160345     3

图为我院老师参加学生班级活动

 

 

三、周密细致部署,积极组织主题教育活动

(一)结合学院情况,制定实施计划

按照省教育工委和教育厅关工委的部署,结合学校学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抓好2017-2018学年度“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学院召开专项会议,会议对于如何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如何根据学院情况开展活动进行讨论,并制定出教育学院“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学院学工组、学院团委、关工委老同志紧密配合,召开了学工组老师、学院团委、学生会主要学生干部参加的教育学院“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推进会。学院关工委老同志从在大学生中开展“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与主题教育活动的意义及作用,学生干部如何帮助广大同学积极参与活动以及针对“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等方面做了部署。

 
 

图为我院“立德修身,诚信为本”教育活动推进会

 

(二)广泛发动宣传,扩大活动覆盖面

在教育学院关工委的指导下,我院召开了学工组老师、学院团委、学生会全体学生干部及2015-2017级各班主要学生干部参加的教育学院“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学院共有214人参加。学工组老师及关工委老同志利用参加团委学生会常务会,各年级例会,及学生党支部召开党员会议,分别进行广泛的动员,要求党员同志起好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参与读书活动并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倡导身边的普通同学加入到读书活动中。同时,关工委老同志分别参加了五个联系班的班会活动,共计十次;关工委老同志还经常与院团委学生会干部联系,了解学院“立德修身、诚信为本”开展情况。

 
 

图为我院“立德修身,诚信为本”动员大会      

(三)丰富活动内容,确保活动开展

1.积极组织读书活动,扩大活动覆盖面。教育学院现有45个学生班,学生人数为1361人。其中,全院参加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的人数为1200人,占全院学生总人数的88.17%。开展了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及召开主题班会活动。各班的同学都从图书馆借阅了所推荐的图书资料,2017级各班借阅图书资料平均为10本,2016级各班平均为9本。2016级各班同学撰写了心得体会为19-31人,每班平均每人25篇,2017级各班平均为22篇。

2.广泛发动各班级,开展主题班会活动。学院结合关工委文件,要求各班级开展以“时刻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扬科技旗帜,与创新同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鉴历史,守望和平、贯彻四进四信,争做杰出青年、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学‘习’进支部,天天有进步、一学一做进校园,学习领悟重实践、“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为主题的10次主题班会,班会形式多样,紧扣主题,端正了学生的学习目的,促进了学生正确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形成。

1 (59)

以上图为我院2017级心理班会场景

3. 创新活动形式,提高学生参与积极性。我院2017-2018学年度在大学生中开展了“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其中要求班委会召开主题班会活动34次,开展了1次关于“立德修身、诚信为本”演讲比赛,组织了1场“学先进、赶先进”活动, 组织学生干部分批次观看“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教育系列视频1次,组织班级撰写“手抄报”或活动简报2次,组织“立德修身、诚信为本”的系列专题讲座、主题报告及培训辅导报告会5次。广泛发动各年级学生开展主题征文活动,学院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图为我院“立德修身,诚信为本”讲座

 

4.周密安排,统筹部署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认真组织教育学院学生参加20172018年度寒假社会实践活动。20181月下旬,教育学院学工组、团委、关工委下发了“关于开展20172018年度寒假社会实践调查活动的通知”,2018年春季开学后,教育学院学生会收到各班上交的“寒假社会实践调查或总结报告”180份。其中寒假外出打工70份(占43%),70人参加;农村环保状况调查10份(占6%),28人参加;公益事业调查5份(占3.4%),25人参加;农业生产情况调查10份(占6%),32人参加;农村中小学支教35份(占21.6%),45人参加;其它30份(占19%),50人参加。其中,我院推荐到学校的2篇实践报告,获得学校优秀实践报告。2018年暑假,学院共组建3个团队12支队伍50余人分赴湖南各地市深入开展东湖支教、教育帮扶、精准扶贫、等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学生也在活动教育中得到了锻炼和提升。学院学生也积极投身到社会实践当中,提交调研报告300余份,比上年度增长30%;提交心得400余份,比上一年度增长50%,学院经过甄选,评选院级优秀调研报告和优秀心得10份。

 

 

29AEE2AB6AB9FE963DDBE63BA145F23D

 IMG_9209     IMG_9327

图为我院学生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图为我院师生参加“精准扶贫”调研活动

 

     5.扩大主题教育内涵,突显主题教育效果。通过“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一是让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学习目的,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与技能,学院的科创能力有了明显提升,明确学习目的,形成热爱真理、追求真理、求真务实的价值品质;二是大学生形成好学、乐学、善学的学习风气和学习习惯;三是大学生要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通过思考,掌握真才实学,提高思想道德品质,增强担当社会意识,为创新创业打下坚实基础;四是通过教育活动,提高学校学风建设水平,形成大学生比、学、赶、帮、超的学习面貌。拟推荐2个班级获得“学风建设优秀班级”、3名老师被评为“学风建设先进工作者”、3名学生被评为“学风建设优秀学生干部”。

IMG20181114065711  QQ图片20181113112502

以上图为我院17级早自习和16级课堂剪影

 

      在学院领导和关工委同志的关心和指导下,学院各项学生工作成果显著,学生在各项比赛中也获得了优异成绩。我院获得“求实”先进单位、“红旗团支部”、学校团风大赛二等奖,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奖。

 

IMG_9987_看图王 IMG_0142_看图王

以上图为我院团风大赛过程

 

IMG_9345 Cache_6934cb31df6ed85e.

以上图为我院学生代表我校参加湖南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

                                              20181120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