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园艺园林学院2018—2019学年度大学生“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时间:2018/11/28 02:49: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园艺园林学院20182019学年度大学生

“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一、活动背景

按照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文件《关于开展“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湘农发通〔201819号)要求,学校党委决定从20189月至20196月在全院大学生中开展“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学院实际,现特制订本学院具体活动方案。

二、学院“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长:徐小雀

副组长:朱杰辉  罗军武 邓亮华      

  员:李     张冰清   张译文  

  书:马玉容 

三、目的意义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印发的湘教工委发通〔201819号文件指出,在大学生中开展“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引导当代大学生将“友善”、“和而不同”、“仁者爱人”、“与人为善”、“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等文化价值作为行为准则,为党和人民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四、活动内容

(一)主题教育活动

1.主题报告

开展“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围绕该主题,在大学生中深入开展基本感恩教育,使大学生们能够清楚中华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和鲜明特色,传授广大学生与人友善的相处之道,增强其感恩之心。

第一场:

活动时间:2018118

活动对象:2018级全体学生

活动主题: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

活动概述:与资环院合办一场针对2018级全体学生的主题为“解读‘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的讲座,邀请校关工委李正秀老师为本次活动的主讲人,通过讲授自己日常工作、学生、生活中的所感所悟,让广大学生对友善、感恩有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和体会。

第二场:

活动时间:20181122

活动对象:2018级全体女生

活动主题:女生学习与感恩教育

活动概述:大学学习不仅仅是专业知识文化的学习,更是全方位能力的提高。用所学去生活并使自己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让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受侵犯乃大学毕业后最基本的要求。本次活动邀请了湖南农业大学校友张伶梅女士为我院2018级新生中的女生讲授相关女性知识与感恩教育。

 2.社会实践

     活动组织时间:20191月至2

    活动对象范围:园艺园林学院全体本科生

    活动主题: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

活动概述:进一步提升广大学生对仁慈友善的认识与理解,增强感恩意识,弘扬友善的社会风气,传播正能量。组织2018级学生以团体或以个人为单位的形式,前往各种公益组织进行调研并参与其内部活动,或进行“将友善传递到底”的爱心助力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领悟“友善”的真谛,将“感恩”进行到底。

3.现身说法

     活动时间:201811月至20191

    活动对象:2018级全体同学

活动主题:心怀感恩 友善待人

活动概述:以班团活动或主题团日活动的形式,组织各班级寻找、推荐身边的相关典型,现身说法,分享自己或身边的关于友善与感恩的小故事,谈谈自己对友善和感恩的理解,让大家身临其境 ,更深刻了解“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的深层含义。达到教育学生“与人和谐、团结相处,常怀感恩之心”的目的。同时各班级宣传委员做好活动记录及照片留档。

4.读书研讨

     活动时间:201811月至20196

    活动对象:20172018级全体学生

活动主题: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

活动概述:为园艺园林学院20172018级全体学生推荐10本有关于友善与感恩的书:《了凡四训》、《友善待人最宽容》、《日安,四季》、《弟子规》、《爱的教育》、《雾都孤儿》、《瓦尔登湖》、《爱的教育》等与主题相关其他书籍,每位学生任选其一。在读书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广泛发动学生用文章记录对“友善”、“和而不同”、“仁者爱人”、“与人为善”、“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等的理解,强化对自身责任和使命的认识。对自己所读之书进行总结征文,要从认识和实践的高度认真总结受教育后的收获体会,不允许到网上下载或抄录他人文章。除诗歌以外,文体不限,字数不超过1500字,择优进行评奖。

5.文艺创演

     活动时间:20181212

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活动主题:九星降彩 璀璨艺林

活动概述:弘扬传统美德,将当代艺术与传统文化结合在一起,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用舞蹈,歌声,小品生动演绎、诠释友善与感恩,将无形的文化化为有形,让广大师生切身体验“友善”、“和而不同”、“仁者爱人”、“与人为善”、“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等相关文化,将所感所视所听化为真实行动,同时宣传园艺园林学院风采特色,

6.征文演讲

活动时间:20193

活动对象:2018级全体学生

活动主题:一封感恩的信

活动概述:在电子科技迅速发展的现在,人们往往会忘记最原始的交流方式书信。文字是特别能表达情感的一种方式,一字一句一行无不流露出真情实感。本次活动中,2018级全体学生给老师、父母、朋友或者某一单位写一封家书,表达感恩之情,倾诉感恩之心。要求真情实感,除诗歌之外,文体不限,字数不少于1000字,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汇总,学院统一评选。

(二) 专题培训活动

1.入学教育系列讲座

     活动组织时间:20189月至10

    活动对象:2018级全体新生

    活动主题: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

    活动概述:对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自我教育活动,是新生开始大学生活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基石。使学生珍惜大学时光所拥有的宝贵资源,关注社会动向,明确人生目标,让青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2.学生干部培训

   活动时间: 201810

   活动范围:全院学生干部

   活动主题:如何做好学生干部

   活动概述:学生干部作为学生基层组织各种活动和工作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必须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品质。以身立教,为人楷模,把学生紧紧地吸引和团结在自己的周围,同时明确自己所肩负的重托,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此外学生干部要有较高的专业素质和合理的知识结构。学习成绩好的干部更容易赢得同学的尊敬和爱戴,更容易建立起自己的威信,对同学实行有效的领导。不仅只表现在本专业学科的学习成绩方面,还应包括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以及与本职工作有关的自然、社会科学知识等。具体包括沟通能力、分析能力、决策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应变能力、创新能力等,这一点尤为重要。因为各种能力的需求,以及能更好的提高学生干部的工作效率,举办一期学生干部培训具有深远的意义。

3.青年典型学习报告会

活动时间:201812

活动范围:2018级全体新生

活动概述:为积极培育、深入挖掘和大力宣传大学生先进典型,集中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实现良好的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要求体系的构造,努力培养高素质人才。开展青年典型报告会并邀请园艺园林学院优秀的学长学姐向同学们分享自己的优秀事迹。使同学们能够在沟通中进步,在交流中成长。

(三)社会实践活动

1.“请进来”企业讲座

   校企合作交流会

   活动时间:201812

   活动概述:通过邀请成功企业家前来我院开展就业创业讲座,为学生创造与企业家交流的机会,为企业提供发现优秀人才的渠道,加强同学们对就业创业行业现状的认识以及企业单位需要何种类型专业人才的了解,提升同学们自立自强的意识,鼓励大家学习专业知识,积累社会实践经验,培养踏实肯干、吃苦耐劳的品质,向成为社会发展型人才方向前进。

2.“走出去”名企行活动

    活动对象:学院学生代表

    活动概述:为提高我院学生创业实践能力,学院关工委会定期举办高校名企行活动。名企行活动不仅加强高校与各企业的联系,对学生以后的就业起一定指导作用,最重要的是使当今的大学生更加自主,创新,使我们的大学生自己抓住机会,去表现自己,多接触社会中的各方面的成功人士,努力的锻炼自己的能力。

在我们院历届毕业的学生中,有很多在名企工作并有一定成就的校友。所以我院名企行活动将由关工委老师为主要联系人,组织我院主要学生干部去名企参观。由我们的优秀校友给我们开展主题教育并与我们分享他们的成功经历,以达到启示当代学生作用。

 

附件:园艺园林学院关工委工作计划安排表

 

 

                         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

20181029

 

 

附件:

园艺园林学院关工委工作计划安排表

活动名称

活动时间

入学教育系列讲座

20189

专题讲座(一)

2018118

专题讲座(二)

20181122

名企行活动

待定

学生干部培训

201811

演讲比赛

20193

“请进来”企业讲座

待定

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20192

主题征文比赛

20194

读书学习活动

20189-20194

青年典型报告会

20195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