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石雪晖:为农业发展撑起一片新天空

时间:2011/03/01 02:55:03  来源:   作者:廖美凤   点击:



石雪晖:为农业发展撑起一片新天空
 
商学院09级工商管理(1)班  廖美凤
 

20105月,石雪晖老师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09月,石老师又再次被评为“全国教书育人的楷模”。是什么让她在教育事业上兢兢业业,是什么令她几十年如一日的帮助农户,服务农户?是什么支撑她在农业研究之路渐行渐远?答案只有四个字:祖国需要。

因为祖国需要,她成了学生心目中的“亲人教师”。

石老师对学生说的最多的是:“你们永远是我的孩子”。可是她却不光是说说而已。当在葡萄园学习研究的学生因为忘记带伞而面临被雨水淋湿的困境时,石老师总会把自己的雨伞让出,而自己则冒雨蹬着那辆老旧的自行车回家,整整18个年头,除车架没换,其他的零部件都换了好几茬;当发现学生在读书期间打工赚取生活费,石老师总会自己掏腰包帮助学生,也不会让学生放弃任何学习时间;当看见在实验基地练习打农药的学生一次次地违规操作时,石老师总会非常紧张,一面指正一面用自己的身躯挡住飘向学生的农药,也不愿学生受一丝伤害。

因为祖国需要,她成了农户心目中的“果树110”。

湖南桂阳县正和乡欧家村2400余亩柰李连续3年挂果稀少,农户们一筹莫展。1997年农历小年那一天,村支书欧阳满茂开着一辆旧吉普车找到石雪晖教授,歉疚地说“我们没有条件,只能开吉普车来接您……”石雪晖打断他的话“你就是开拖拉机来,我也去!”直奔果园,石雪晖仔细查看了果树的长势,当场给农户传授柰李结果的方法。欧家村的柰李次年喜获丰收。2002131日,石雪晖带着研究生第四次来到村里。这一次,她带来的不仅是技术,还有无偿赠送给村民的500多株果树苗。

下乡次数多了,石雪晖对去过的农户都能叫出名字,还能用方言与他们交流。湖南省澧县澧阳镇朱家岗村村民周远玉家里挂着一块小黑板,这是石教授给农民讲课用的。先集中上课,再下地手把手指导。周远玉说“8年了,记不清石教授给我们上了多少课,画了多少图,只知道我们一个个学会了种葡萄”。

石雪晖随身带着一个手机,一个小灵通,里面存满了农民的号码。农民遇到紧急情况,一个电话打来,石教授就风尘仆仆跑去解决。她的小灵通是咨询热线,手机是答疑短信平台,邮箱接收求助信件。农民称石教授为“湖南果树110”。

因为祖国需要,她成了农业研究的“不倒翁”。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种叫“提子”的进口水果走俏中国市场。石雪晖了解到,这种“提子”就是欧亚种葡萄,以前在我国只有新疆等地可以种植。在当时,业内一直认为,南方是欧美杂种葡萄种植的非适宜区,更是欧亚种葡萄种植的禁区。面对权威结论,她顶着巨大的压力,开始了艰难求索!

通过查阅资料,她发现南方高温高湿,导致葡萄多病是限制欧亚种葡萄种植的主要因素,于是她创新性地建立了欧亚种葡萄的避雨栽培模式。为了引进新品种,她不辞旅途劳累,时常坐几十个小时的长途汽车去找国内知名专家教授求援请教。

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石雪晖攻克了欧亚种葡萄在南方高温、高湿地区高效无公害栽培的技术难题,实现了高产、优质、定植后的第二年亩产纯利过万元的高效无公害栽培,应用前景广阔,居国内领先水平。

因为祖国需要……

一个真正的战士,在和平的年代,也能找到自己的方向;一个忠诚的战士,在垂危的时候,也不会忘记自己的使命。而石雪晖老师正是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和使命才会几十年如一日的奉献自己,她的行为让我们无比感动,她的行动更是让我们感悟良多: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只要祖国需要我,我们将义无反顾,只要祖国需要我,我们将勇往直前!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