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哲学家的明理养生

时间:2016/05/10 09:3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http://www.gmw.cn 2013-06-22 10:54:53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哲学家活得长

    在很多场合,北大哲学系主任王博教授都谈到,北大哲学系是“长寿俱乐部”,一大骄傲就是哲人的长寿。比如,梁漱溟、冯友兰、张岱年都活到95岁,任继愈是93岁。去世不久的周辅成教授享年98岁,上世纪80年代去世的容肇祖先生则活到97岁。北大哲学系包括在世的教授,90岁以上的有十几个人,占四分之一;85岁以上的,有22人,几乎占了一半。王博说:“我经常说一句话,哲学有时候不能够让你一见钟情,但是它可以让你受益终生。举个例子,也算开一个玩笑,哲学系在北大,甚至在很多方面都很出名,其中一个方面就是哲学系老师都很长寿。”

    不刻意养生

    谈到哲学家的长寿,北大哲学系李中华教授说,冯友兰、梁漱溟、张岱年他们最大的特点就是,平时的生活比较平淡自然,没有刻意养生。“他们生活都非常简单,周辅成先生活到98岁,他真的很简单,没有过多欲望、要求。他认为,吃饱了能工作就是最大的福气。宗白华享年近90岁,他是美学大师,平日非常逍遥,穿的就像普通百姓,经常背一个黄色背包,里面装着饼干,到哪里饿了就拿一块吃,像一个小孩似的,活得很坦然。这是他们的境界,心胸是比较宽的。”哲学家长寿可能跟哲学系学科本身的特点有关系,因为哲学是对世界、对生命的一种理解,这种理解很容易让人有一个比较开阔的心灵。

    人要自然地生存

    年近80岁的北大哲学系教授楼宇烈认为,人自然地生存最好,年纪大了,更要克制自己的饮食欲望。“前人告诉我们,不要用你的胃去磨那些硬的食物,不要用你的胃去暖那些冷的食物。现实中我们经常强调不要过咸,其实太辣、太甜也是危害身体的,我们要去掉偏食、偏味。”

    对于都市白领在各种压力下身体透支,楼宇烈说:“人的一生不要想着没有遗憾,不要强拼,不要放不下。事情是做不完的,过过慢生活,很多事情自己完全可以掌控。”要以情来治情,服无方之药,即圣人的言语。对于普通老百姓,不一定要读多么深奥的哲理书,多读一些通俗易懂的民间谚语也无不可,比如“平常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门”。心安然,生活也就很坦然。研究哲学的人能够明白事理,知道如何调节、控制自己的欲望,这大概是哲理养生的功效。

    (《广州日报》6.16 谢绮珊)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