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如何让师哥师姐帮你

时间:2012/11/15 09:46:07  来源:   作者:赵星   点击:
    对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在求职和寻找实习机会的过程中,如果有师哥师姐帮你在公司里递个内部简历,无疑是个实现目标的良机。因此,每当有往届毕业生的求职经验交流会,或者各种成功就业的师哥师姐出席的活动,在校生们都会踊跃参加。这种活动不仅可以听到很多第一手的经验介绍,而且能结识已经成功“打入”大公司里的师哥师姐。
 
    可是你有没有发现,每次当你争先恐后地抢到一张名片,并在有需求发了邮件过去之后,从来都是杳无音信?或者对方的回信只是泛泛而谈,并无任何有价值的建议和帮助?这是为什么呢?难道师哥师姐都不愿意帮学弟学妹的忙吗?
 
    我想给大家讲讲我推荐过的Stella同学的故事。
 
    Stella比我小一级,而且和我不是一个系的,我与她原本素不相识。某次讲座后我认识了她,在之后的两年里,我不仅帮她申请到了理想的实习机会,甚至连她男友我都全力帮忙。她是如何让我如此信赖的呢?
 
    第一,在最新鲜的时机,用最独特而质朴的方式,让师哥师姐认识你。
 
    毕业后,我进入一家知名公司工作。一次校园实习分享会上,我被邀请回母校做了15分钟的主题发言。活动结束之后,我被现场的很多学弟学妹堵住,继续交流。当人群慢慢散去,我和几个朋友走到校门口的时候,Stella从后面追上来叫住我。她向我要了一张名片,并没有什么问题问我,也没有什么事情需要我帮忙,只是一再道谢,并说希望今后还能有机会再见。和乌泱泱地问“公司需要什么样的实习生”的学生相比,追到校门口还什么事儿都没有的Stella多少让我有些意外。
 
    第二,及时发邮件跟进,尊重对方,礼貌当先。
 
    当晚,Stella就给我发了一封邮件,礼貌地再次介绍了自己,并提出是否可以占用一点点时间来询问一些关于我所在行业的基本问题。收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在忙其他事情,于是我们约了下午6点下班以后细聊。谁知到了约定时间,我又要去开会,于是我们又重新约定了时间,决定一个小时之后通个电话。晚上7点,她没有直接打电话进来,而是先发短信问我是否开完了会,现在能否打给我。我对她这种在细节上的礼貌非常欣赏,我们顺利地进行了简短的通话。无论她的问题多么“门外汉”,我都尽可能地耐心回答,并且答应了帮她看看简历的请求。
 
    之后我才知道,为了和我通电话,Stella提前半小时就坐在图书馆一个安静的角落里等时间。说实话,我为这些细节而深深感动。我问她要了简历,因为我真的非常想为这个懂礼貌、尊重他人的女孩子做点事情。
 
    第三,实力是保障,不够要去学。
    其实Stella的专业背景很一般,简历上也没有太多亮点,但因为她给我的印象实在是太好了,我便明确指出了她简历上的一些问题,并且告诉她应该在哪些方面继续努力。再一次让我意外的是,回去之后,Stella不仅认真修改了简历,而且努力地按照我告诉她的方式进行自我提高。之后她不断地把自己的进步和我分享,经常和我交流最近又做了什么,得到了什么启发,有什么新的机会,自己做得是否足够好等等。一年之后,我将她的简历发给公司HR部门,进入面试环节。
 
    在最初,Stella的实力并不算太强。但她在明知我不可能推荐她的情况下,并没有选择断掉和我的联系去找一个新的关系,而是选择在这一年中不断努力。正是在这一年的交往中,我对她的努力、她的人品、她的性格积累了足够的信心,并最终把她推荐给公司。
 
    第四,过了河还要再修桥。
 
    经过了长达半年的面试和审核,Stella终于如愿以偿地进入公司工作。在这之后,我依然能隔三岔五地接到她发来的邮件,和我交流遇到的各种问题和收获。我虽然不是她的直接上司,但是似乎能一直看到她的成长和进步。Stella偶尔也会跑到我这里来跟我说说话,让我感觉到她还记挂着我,并不是过河拆桥的姑娘。她也经常帮助我做些搜索资料之类的杂事,有时候为了帮我找东西,甚至会忙到很晚。
 
    这就是Stella的故事。对这个师妹,我怀有深深的感激,感谢她对我的尊重,感谢她对我的信任,感谢她让我有了一次愿意分享和帮助他人的机会。
 

    如果你也正在寻找机会,并且希望师兄师姐能够帮你一把的话,是否能从她的故事中得到一些启示呢?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