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志愿者,因何而快乐

时间:2011/04/15 02:30:52  来源:   作者:赵星   点击:
        北京奥运志愿者、扶贫开发志愿者、应急救援志愿者……在各种社会生活中,人们总能看见他们活跃忙碌的身影——志愿者,因何而快乐

  志愿是一种美德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种新的文化——志愿者文化开始在中国大地上出现。经过15年的发展,志愿服务在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都起到积极作用,已经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 

  不少西方志愿服务组织也为中国志愿服务发展的广度、深度、力度、速度感到震惊。据统计,自1993年12月5日共青团组织在全国启动实施青年志愿者行动以来,截至2007年底,15年的时间,全国累计已有2.68亿多人次的青年和社会公众为社会提供了超过61亿小时的志愿服务。按照《中国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进行注册的志愿者总人数达到2511万名。 

  志愿服务是一种能力——只有那些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的人,才能够有时间和精力去帮助他人。 

  志愿服务是一种智慧——只有那些对社会生活有深刻理解的人,才知道什么人最需要帮助,才知道如何去帮助别人。 

  志愿服务是一种美德——只有那些从心里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作为人生信念的人,才能够在他们的行为中显示出与众不同的高贵与尊严。 

  看一看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吧。在西部,8700万元只能够修1.5公里高速公路,但是通过志愿服务的方式,却能够让10000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到500多个县从事一年的教育、医疗和农业技术工作,这是何等的伟业! 

  再看看2008年北京奥运会吧,志愿者报名人数远超历届奥运会志愿者报名人数。几十万名志愿者在一个城市中运行,这是一项壮举。可以说,志愿者正在改善社会运行的模式。 

  北京奥运志愿者——快乐在微笑中传递 

  在2007年的“好运北京”体育赛事中,先后有2万名奥运会志愿者申请人参与志愿服务。观众服务引导员王宸,是中国政法大学的大三学生,忙里忙外,他的微笑热情而真诚。 

  “我能感受到我在传递快乐。虽然没有任何报酬,但当观众或运动员向我们致谢时,我感到特别骄傲和感动!”王宸说。 

  自从2005年6月5日,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项目启动以来,如何成为奥运会志愿者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据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透露,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将有10万赛会志愿者为赛会提供直接服务,有40万城市志愿者在城市和场馆周边设立的城市志愿服务站点上提供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应急救助等服务,有百万社会志愿者在社区乡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有上千万人参与“微笑北京”主题活动。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将以在北京学习的60多万名大学生为主体选拔组成。团中央将从京外30个省(区、市)招募3000名赛会志愿者为2008年奥运会服务。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刘剑近日表示,目前,赛会志愿者和城市志愿者报名总人数已经分别突破80万和92万,远远超过历届奥运会志愿者报名人数。 

  为了能到北京接触奥运,家在内蒙古的屈永通2004年6月选择了来北京求学,成为北京林业大学法学专业学生。两年后,他第一次走进了奥运大厦,2007年7月屈永通从北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来到场馆管理部。跟大多数志愿者一样,屈永通每天都重复同样的工作:穿梭于各个部门送文件、取文件;在复印机前一次又一次复印;整理每天的报纸等。屈永通说,“想到我在为奥运贡献力量,看到同事们满意的微笑,我就体会到志愿服务的快乐!” 

  2006年8月8日,北京志愿者协会联合新闻单位发起微笑倡议,先后策划开展了“我们在长城传递微笑”、“微笑北京——奥运志愿者周末美化环境行动”、奥运志愿心乐团等实践活动。以参加奥运志愿者为标志的志愿服务,像温暖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 

  大学生西部志愿者——生活在奉献中闪光 

  “进大学第一天,是一个个小红帽在烈日下迎接我们。素不相识,但很亲切。我觉得他们的工作很光荣,我也希望成为他们的一员。” 大学生志愿者张伊雯四年的大学生活,只要有空,他就以小红帽、红马甲的形象出现。做志愿者,已经成为当前不少大学生热爱的一种生活方式。 

  现有注册志愿者中,60%是大学生,他们积极参与着大型活动、绿色环保、敬老助残等工作。2003年,团中央联合有关部委实施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目前全国报名人数累计达26万余人,已选派5万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到中西部560多个贫困县乡镇一级,在支教、支医、支农等11个领域开展志愿服务。 

  1994年12月5日,国内唯一专门从事志愿服务的全国性组织——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14年来,志愿服务组织网络日趋健全。到目前,由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35个省级志愿者协会、2/3以上的地市和区县志愿者协会、2000多个高校志愿者协会以及19万个志愿者服务站(服务中心、基地)组成的志愿服务组织实施网络基本形成。 

  青年海外志愿者——人生因爱心而精彩 

  对于从华中农业大学赴非的志愿者徐本禹来说,在津巴布韦支教一年的经历让他感慨良多。“虽然有苦有累,但代表中国在遥远的非洲大陆做志愿服务,令人无比自豪。” 

  2003年4月,考上本校研究生的徐本禹先去贵州贫困山区支教两年。回校读研期间,徐本禹又组织“红杜鹃爱心社”,继续资助山区孩子。在他的感召下,一批又一批支教志愿者传递着爱心接力棒。2007年1月,他成为团中央、商务部选派的援非志愿队成员。“志愿服务这条路,我愿意一辈子走下去。” 徐本禹的人生因爱心而精彩,2004年当选为 “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2007年6月,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 

  距离埃塞俄比亚首都600多公里的阿尔巴门奇,是疟疾高发区。阿尔巴门奇医院服务区共200万人口,该院手术病人中约50%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志愿者王剑华是该院唯一一名外科医生。王剑华原是浙江桐庐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得知杭州市团市委正在征集援助埃塞俄比亚志愿者时,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王剑华医生温暖的微笑留在许多埃塞俄比亚病人的心中。“志愿者服务是我人生最宝贵的经历,我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王剑华说。 

  14年来,我国的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从国内的扶贫开发、社区建设、环境保护,到国际的大型活动、应急救援、海外服务等。无论海外还是国内,微笑就是志愿者的名片。 

  2002年5月,团中央向老挝选派5名青年志愿者,启动实施了海外服务计划,这是中国青年志愿者首次走出国门。目前,我们已向老挝、缅甸、泰国、埃塞俄比亚、津巴布韦、塞舌尔、圭亚那等7国派遣了202名青年志愿者,开展为期半年至1年的汉语教学、体育教学、计算机培训、职业教育、医疗卫生、农业科技、工业技术、国际救援等方面的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广大青年和社会公众参与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方式,是和谐社会建设中政府服务与市场服务的重要补充。人生会因志愿服务而更加精彩!”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侯宝森说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