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大学新生你准备好了吗

时间:2011/02/28 11:22:27  来源:   作者:admin   点击:


  2004年我省高考录取已落下帷幕,今年中榜的考生已陆续接到喜报。随着金色9月的到来,又一届大学新生即将跨入大学校园。从高中到大学,对每一位考生来说,都意味着人生一段新里程的开始,面临一个全新的环境,“准”大学生们该如何尽快适应崭新的大学生活呢?为此,本报记者走访了部分高校教师、在校大学生,希望能为大学新生提供一些有益的借鉴
  [心理篇]
  崭新环境须做好心理准备
  “大学生活很容易将一个人改变!”四川大学历史学院王老师这样讲。对于那些即将进入大学学习的新生而言,有了更多的空闲时间,将要认识更多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朋友,这样的生活对于在父母身边生活了十几年的他们来说,有一些新鲜,有一些好奇,更有一些迷茫。从某种意义上说,能考上大学的学生在中学阶段大部分都是学习上的佼佼者,平时深得家长、老师和同学们的关注,通常都是生活中的中心人物。但是许多大学生一跨进大学校门便害怕起来,因为在大学里(尤其是重点、名牌大学),几乎每个人都有着辉煌的过去,人人都是学习尖子,个个都是高手奇才,大多数学生将从中心角色向普通角色转变,原来的优越感一下子没了,有的学生甚至会产生自卑心理。
  川师大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心理学教授游永恒认为,一个人从中学到大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真正迈入了复杂的社会,开始学习如何面对竞争,如何在社会上找准自己的位置,如何去实现自我全面发展。这时候,关键要对完全不同于过去的大学环境有清醒的认识,同时做好适应新环境、迎接新挑战、解决新问题的心理准备。
  即将面临两种新环境
  游教授说,在大学里,一名新生要面临两种新的环境:一个是生活环境,各种差异性所构成的复杂性是中学时代所没有遇到的,比如同学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的省市,大学中相对松散的新型师生关系等等;另一个是以前从未接触过的学习环境,高中阶段主要是基础教育,是为大学学习做准备,但大学学习环境则不同,更多的强调个体学习的主体性,比如老师的讲课方式和中学的教学不一样了,许多问题没有确定的结论,只是引导你用学术研究的方式去思考、研究问题。
  [经验篇]

  对大多数学生来说,上大学是第一次离开父母,没有了父母、长辈的悉心照料,许多事情需要独自处理,真正的独立生活开始了。对此,已有一年以上大学生活的学长们以他们的得失告诫学弟学妹们。
  合理安排作息时间
  刚入大学的新生,首先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会日常生活的打理。大学新生要合理地安排作息时间,形成良好的作息制度。川大旅游系大二学生周靖说:“我们寝室的同学习惯在晚上卧谈,天马行空地一谈就是凌晨1点过,结果第二天上课的时候非常疲惫,根本无心听课,有时候甚至赖床不起。长期如此,很影响平时的学业,还容易引起失眠,睡眠得不到保证还谈什么学习呢?”
  学会自己照料自己
  新生一定要学会自己料理床铺,收拾房间,学会自己洗衣服,缝补衣服。寝室是大学生活的基本单位,和室友们和睦相处是大学里重要的一个环节。其实四年的大学生活除了为学生提供学习知识的机会,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处理人际关系。
  “理财”是最重要的环节
  大学新生一般都没有太多的“理财”经验,由于家长一般每月或每几个月给一次生活费,大学生就要自己独立计划如何进行消费。计划不当甚至没有计划的学生常常在最初的时间里大手大脚,把后面的伙食费提前花掉。
  川大法学院大二学生张丽文谈到理财就格外激动:“刚进校的时候,家里人一下子给了我几千元的生活费,当时觉得自己好有钱,终于可以不用通过父母的同意买自己喜欢的东西了,入学第一个月我就给自己添置了三套裙子,一套高级化妆品,还有些小玩意。四只玩具狗放在床上已经没有我睡的地方了。直到月底给饭卡存钱的时候我才发现,家里给的生活费已经所剩无几了。现在,看到那四只玩具狗就后悔不已啊。川师大数学系的李老师建议,大学新生要学会“理财”,要注意考虑:在生活中,哪些开支是必需的,哪些开支是完全不必要的,哪些是可有可无的。钱要花在刀刃上,要避免完全不必要的消费,可花可不花的尽量少花。最好制定一个自己每个月的“消费计划”,要尽量按照计划执行,多余的钱可以存入银行,以备急需时使用。对于家庭贫困的学生,一定不能在生活上过于节约,学习的前提是身体要好才能完成学业。
  [学习篇]
  高中的方法行不通了
  大学生活最显著的特点就是“自由”,这种自由往往让初来乍到的新生在兴奋之余感到不知所措。而且,过去在高中阶段的学习方法,在大学里行不通,即使勤奋用功也很难获得能力的全面提高,这在大学新生里是相当普遍的。大学的学习方法与中学有很大不同,比如,不再是老师追着学生,而是要学生主动求教老师;大量的时间需要自己去安排,而不是被老师占有;要学会研究性学习,善于发现和提出问题等等。大学的学习是变被动为主动,并非仅仅是听课和读教科书,和老师同学讨论、阅读参考书目、听学术讲座等等,都是学习。
  西南民族大学艺术系大三学生熊浪回忆道:“我刚到学校报到时,辅导员就告诉说这里没有规定的自习课,除了每周一次的点名外,课余时间怎么安排完全由自己决定。我当时想,这下好了,我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打篮球和上网了。到了上课时候,又发现上课考勤也不严格,老师基本不点名,有些公共课两百多人一起上,根本无法点名。自己也变得懒惰了,大一的时候就挂了一科。我马上意识到多余的时间不能全部拿来打篮球和上网了。后来这几个学期通过自觉学习,再没有挂科的现象了。”
  不能重专业轻基础
  还有一种较为普遍的现象就是“重专业,轻基础”。很多大学新生认为自己从高考的千军万马中杀出来,“船到码头车到岸”,可以歇歇了。入学后很容易产生浮躁心理,认为再学基础课程没有什么用途。川大高分子学院大三的学生王蒙说:“我们好多同学常常发出这样的感慨,当年觉得学高等数学没多大的必要性,现在想想真应该好好学习呀!因为当年基础课程没有学好而影响了专业课的学习,靠着一点浅薄的基础,以前还能勉强维持,但是到了现在已经很难了。对于大学基础课,我认为一定要认识它的重要性,否则,四年大学就是虚度了。”
  最后,专家告诫“准大学生”们,一定要确定自己的发展目标,做出独立的判断和选择,踏踏实实,努力培养自己的生活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做好心理上、身体上、学习方法和生活自理方面的准备。在大学生活的每一阶段都要很好地进行自我设计,把每一阶段的学习生活与自己的未来打算联系在一起,给自己明确的定位,使学习生活更有目的性。惟有如此,大学生活才不会虚度,才能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 记者曹丰实习生骆云丹
  ■小贴士
  办张通存通兑银行卡
  新生入学时,一般都需要交纳学费、住宿费等,然而随身携带大量现金既不安全也不方便。所以比较好的办法就是办理一张可以通存通兑的银行卡。学生可以在自动提款机上取出需要的现金。如果对子女的理财能力不放心,家长可以以自己的名义申请一张信用卡,同时给孩子办一张附卡,这样身处异地的孩子可用附卡直接支付各类费用,而家长可通过每月银行寄来的账单或电子银行服务,随时了解子女使用的每一笔资金情况。
  新生打点行装
  新生入校要带的衣物:包括春、秋、冬三个季节的外套、内衣、袜子、鞋子、拖鞋等。如果学校离家比较近或者学生能在一个月左右回家一次,有的东西可以先不带。英语词典或文曲星、随身听、英语或音乐磁带和文具,这些是大学学习必备的用品。


点击下载文件: